外媒:希腊考虑退欧后路 或弃欧元改用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6 12:24

【观察者网 综合】曾放言“欧元还有18个月好活”的准美国驻欧盟大使西奥多·马洛赫又放话了:如果希腊放弃使用欧元,就会接受美国的钞票。英国“脱欧”在前,法国“蠢蠢欲动”,债务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希腊并非不可能脱离欧元区,投入美元的怀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没有否认成员国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但他说前提之一是“把钱还清”。

希腊“脱欧入美”

据参考消息网站2月16日转引外媒报道,希腊正在考虑“脱欧”的后路。

据印度《德干纪事报》2月15日报道,希腊正在考虑弃用欧元、改用美元这种羞辱布鲁塞尔的做法。

英国《独立报》 2月15日报道,特朗普总统挑选的美国驻欧盟大使西奥多·马洛赫(Theodore Malloch)声称,希腊的高级经济学家正在考虑,如果希腊放弃使用欧洲的货币就会接受美国的钞票。

西奥多·马洛赫(资料图)

马洛赫在接受希腊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离开欧盟将是希腊居民的最佳选择。他还说,目前的情况“简直不可持续”。

根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马洛赫对天空电视台说:“我知道有一些希腊经济学家甚至到美国主要的智库去讨论这个话题和美元化的问题。”

马洛赫表示,包括安格拉·默克尔在内的德国领导人对希腊有可能转投对手的货币并给欧洲带来耻辱的事情“感到惊慌”。这将是对欧盟的毁灭性打击。马洛赫说:“这样的话题当然使德国人感到害怕,因为他们真的不想听到这样的想法。”

几天前,欧盟一位最有实权的金融领导人警告说,如果希腊不能解决其财政麻烦,希腊就将被迫退出欧元区。

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官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将抵达雅典,与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举行会谈,为救助计划的谈判排除障碍。

马洛赫:欧元还有18个月好活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马洛赫1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还曾表示,欧元可能将在未来18个月内崩溃

马洛赫对欧盟和欧元的前景并不乐观。他表示,“和一个多个国家组成的联合体签订贸易协议有什么意义吗?我觉得欧盟的前景正在发生变化。我认为特朗普非常反对超国家组织,他坚信民族国家的意义,以及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而欧盟已经做得过火了。最近几十年来,欧盟日益变成德国的一言堂。”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

马洛赫称,美国和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已经名存实亡。

马洛赫说,“2017年我将卖出欧元,欧元现在真的面临危机,而且在明年,也就是一年半以后可能会彻底崩溃。”

马洛赫是经济学家,曾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执委会任职,曾任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副大使,沃顿商学院顾问。马洛赫现在是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战略领导与治理系教授。1月早些时候,马洛赫在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会面。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确认,但人们广泛认为马洛赫将被任命为美国驻欧盟大使。

“怼欧盟” 马洛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月初,新任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德国通过“非常明显地低估欧元”,并通过这种手段来“剥削”其欧洲邻国和美国,从而使自己在对外贸易中处于优势地位。

新任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资料图)

美国政府力促能够和欧盟达成“TTIP”自由贸易协定,但纳瓦罗称德国是其中最大的障碍,“德国继续通过明显低估欧元的方式来剥削欧盟其他国家和美国——就像当年德国通过德国马克所做的一样。”

这回应了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前接受欧洲媒体联合采访时的说法,他称欧盟“基本上就是一辆为德国服务的汽车而已”。

特朗普还预言说欧盟很多成员国会效仿英国退出欧盟,最终导致欧盟的瓦解。

人留不住 钱还清

2月6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欧洲议会讲话称,“欧元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相关条约将对此形成约束。”

而对于那些欲脱离欧元区的国家是否将面临惩罚,德拉吉在证词中拒绝予以置评。今年1月18日,他在给欧盟议员瓦利(Marco Valli)和赞尼(Marco Zanni)的信中写道:“若任何国家欲脱离欧元区,该国中央银行对欧洲央行先前作出的承诺或欠下的债务都必须完全厘清”。

很明显,德拉吉也没有否认成员国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只不过他需要对可能“叛离”的成员国应该付出怎样的代价给出清晰的阐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责任编辑:廖志鸿
希腊 希腊债务 脱欧 欧债危机 美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