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环境部推素食工作餐禁绝鱼肉 政客叫苦吃不饱

来源:新华社

2017-02-27 10:29

据新华社2月27日报道,德国环境部近日“餐桌”惹祸,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原因是环境部以绿色饮食为由,在会议工作餐中全面禁绝鱼与肉。作为食客,不少政界人士纷纷表示吃不饱,更有批评者指出,环境部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借由“餐桌”搅动联邦议会选举,“居心叵测”。

素餐

环境部“出口绿色技术”的政府研讨会本月在柏林举行,会议自助餐意外喧宾夺主。英国《卫报》25日报道,环境部餐食不再“标配”五花八门的各色香肠和滋味醇厚的牛肉汤,取而代之以蔬菜大豆意面和焦糖苹果等素食。

这是德国首个联邦政府部门正式“戒鱼戒肉”。按环境部说法,此举意在引领绿色饮食观,环境部决意以身作则。

对环保部的这个说法,批评者认为并非真心,因为德国在2013年议会选举前,也出现了“素食日”拉选票。当年,绿党提出了每周一天素食的口号,不料事与愿违,仅在选举中收获8.5%的选票。

德国定于今年9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如能在选举中获胜,安格拉·默克尔将开始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就眼下民意调查看看,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 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支持率领先,参与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次之,后者也是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所属政党。

对这次环境部的素食餐桌,不仅绿党不感冒,基督教社会联盟籍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更是直言抨击。

施密特说,吃素这件事不需要“开后门”,相比环境部狭隘的意识形态,他更支持“选择的多样化与自由”。

德国联邦政府15个部门中,已有12个部门向《卫报》明确表示,不考虑效仿环境部,不会减少餐食中的鱼与肉,只有运输、建筑和城市发展部要求餐厅减少鱼肉供应量。(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何书睿
德国 西方政客 素食者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