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民调领先,却要坐牢3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4 18:41

【观察者网 综合】法国总统选举还有50多天就要举行,右翼候选人菲永和勒庞却可能面对警方调查,独立参选人马克龙的胜算加大。民调第一的勒庞近日被欧洲议会取消欧洲议员豁免权,若定罪,将入狱三年。另一位候选人法国前总理菲永因陷入为家人虚设国会职位“领空饷”丑闻后,不仅面临司法调查和信任危机,也面临众叛亲离局面。

勒庞丧失欧洲议员豁免权 或入狱三年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总统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在2日丧失欧洲议员豁免权,这为法国的刑事调查扫清了障碍。

据新华网3日报道,欧洲议会全会2日投票决定,取消法国总统候选人、欧洲议会议员勒庞的刑事豁免权,其在社交网络发布极端组织暴力血腥图片的行为或将面临法国检察机关起诉。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Marine Le Pen)

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提交的调查报告说,勒庞因曾在社交网站推特发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照片而受到法国检方的司法调查。但作为欧洲议会议员,勒庞享有免于刑事起诉的豁免权,因此,法国检方2016年向欧洲议会申请取消勒庞的豁免权。若定罪,她可能入狱3年和罚款75000欧元

据中新网3月4日报道,勒庞竞选团队指欧洲议会此举“荒谬和有问题”。目前在民调中领先的勒庞也说,刑事调查是企图破坏其选情的“政治举动”。

在2月28日至3月2日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菲永的支持率为19%,落后于勒庞的的27%及马克龙的24%。

多个调查也显示,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将是马克龙与勒庞对决,预料马克龙将胜出。

勒庞第一轮投票:民调第一

中新网3月3日报道,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目前极右派民族阵线候选人勒庞与前经济部长马克龙(Macron)将在大选第一轮中领先,而且得票率将远超过目前深陷“空饷门”的右派参选人前总理菲永,菲永将无法进入大选第二轮。

勒庞2月5日在里昂演讲,宣布开始竞选法国总统

这项民调是法国经济性日报《回声报》与“古典音乐电台”联合所作的调查结果。(观察者网注:法国古典音乐广播台是1983年建立的一家全国性私营广播电台。它是专业播放古典音乐的电台,并在整点插播时政、财经等信息。)

如今有法国中间派政坛老手贝鲁的支持,“向前走”行动的负责人马克龙,得票率为24% ,比一个月前增加一个点数。马克龙2日还公布了其具自由派社会主义色彩的经济政纲。

根据这项民调,在4月23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结果,目前深陷“空饷门”丑闻的右派参选人、前总理菲永的得票率落居第三位;他因此将无法进入第二轮的决选投票。

根据这项在菲永召开记者会之后所做的民调显示,菲永得票率少了一个点数;菲永在记者会上宣布他收到初审法官的传唤,将于3月15日出庭聆讯。菲永被传唤的结果,很可能会因其妻子与两名儿女涉嫌领干薪而遭到司法检查。

菲永的这项宣布也导致了其政党“共和国党”与中间派政党“独立民主联盟(UDI)”的数名支持者倒戈、弃他而去。

极右翼候选人“民族阵线”主席勒庞的民调一直领先其他候选人,得票率稳定在27% 。


法国四位总统候选人(从左至右):菲永、阿蒙、马克龙和勒庞

至于第二轮投票,马克龙将以得票率 62%,打败勒庞的 38%。

这项民调是于2月28日与3月2日之间,向选民注册单上的1507人所作调查结果,误差率为1.5% 至2.5%。

菲永陷“空饷门”仍参选 党内现“倒菲换将”运动

据中新网报道,曾在民调中领跑的法国中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Francois Fillon)陷入为家人虚设国会职位“领空饷”丑闻后,面临司法调查和信任危机,不仅党内60多名成员表明无法再支持他竞选总统,警方也于2日突击其住所。

法国中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Francois Fillon)

不过菲永坚持自己没有违法,并誓言继续参加4月23日的总统选举。

菲永因“空饷门”案受到传讯后,其竞选团队内部已出现倒戈的骨牌效应。

据《星期日报》网站最新报道,菲永竞选办公室主任帕特里克·斯泰法尼尼3日已提交辞呈。他对菲永不听劝告坚持参选感到遗憾。

当天稍早时候,中右翼党内初选的操盘手、菲永竞选发言人蒂耶里·索莱尔已宣布去职。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与共和党结盟的中间派政党“民主与独立派联盟”3日正式宣布撤回对菲永的支持。该党主席让-克里斯托弗·拉加德表示,菲永参选将注定失败。如果共和党想维持竞选联盟的关系就必须尽快撤换候选人。

《巴黎人报》的报道说,中右翼阵营内的高层人士正在认真考虑“换将”方案,且大多倾向于征召党内初选“意外落败”的波尔多市长、前总理阿兰·朱佩。朱佩对菲永质疑司法之举颇为反感,已做好临危受命的准备。他表态说:“当前的形势如同集体自杀。我不会视而不见。”

但也有消息称,部分共和党人士主张推出前财政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替换菲永。目前,党内大佬正在就替补人选问题“讨价还价”,而谈判的结果可能取决于前总统萨科齐的态度。共和党总书记、前众议院议长阿夸耶和现任参议院议长拉谢尔3日已与萨科齐踫头,征询意见。

内外交困的菲永迄今尚未表现出动摇。他不仅宣称要将选战坚持到底,而且呼吁支持者踊跃参加定于本周日在巴黎举行的大型竞选集会。但此间媒体披露,不少外省城市己取消了运送选民赴会的大巴预订。还有党内人士提醒菲永,此次集会应避免沾染任何对抗司法的色彩。

责任编辑:廖志鸿
法国 法国大选 菲永 民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