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纸牌屋还精彩!一个月内,法国大选格局已经天翻地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15:33

【观察者网综合】高潮迭起的“美剧”已告一段落,勉力维持的“韩剧”又臭又长。围观群众们空虚之际,新上演的“法剧”凭借着三大主演的精彩发挥,短短一个月内,演出了超越“纸牌屋”的精彩剧情:菲永死里逃生、马克龙异军突起、勒庞优势不保。

法国三位总统候选人(从左至右):独立参选人马克龙、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右翼候选人菲永

相比于一个多月前显得“异常明朗”的法国大选格局,如今的情况更让人感到捉摸不透。不过,也有人对这出戏感到不满,那就是广大的法国民众。

菲永死里逃生?

“法剧”男一号,法国右翼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菲永在最近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体验了一把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

就在一个多月前,他还是外界普遍看好的总统候选人,多家民调都预测他将在5月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与极右翼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短兵相接”,并击败后者,当选法国总统。

但是,他妻子佩内洛普的“空饷门”使得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菲永和她的妻子佩内洛普

据新华网援引法国媒体爆料,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2.9万元),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但实际上3人均为“吃空饷”。

尽管菲永发言人蒂埃里·索莱尔(Thierry Solere)否认佩内洛普“吃空饷”,并表示不管左翼阵营还是右翼阵营,议员雇佣配偶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菲永本人也痛斥这是“政治暗杀”,并坚称他会坚持到底。但民调显示,菲永的支持率已经在急剧下跌,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最近的一项民调称,有71%的选民希望菲永退选。

雪上加霜的是,曾为菲永辩护的发言人蒂埃里·索莱尔近期宣布离开菲永团队。而在共和党内部,党内60多名高级成员声称无法再支持他竞选总统,还传出了希望用前总理阿兰·朱佩代替菲永参选的声音。

曾经被认为稳当总统的菲永,如今连候选人都当不了了?

不过,菲永最近似乎稳住了局势。据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菲永公开表示,没人可以阻止他的脚步。他还向党内正式摊牌称,“你们可以用朱佩代替我,但如果你们真这么做,你们就将失去支持我主张的数百万选民。这些人未必会去投朱佩的票,也许会去支持勒庞。”

菲永的话语似乎起到了作用,相对于菲永败选,勒庞当选才是当今法国主流政客们最担心的事情。当地时间6日,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发表声明,称他将不会代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参加今年的总统选举。如此一来,菲永至少可以坐稳总统候选人的位置了。

央视网也在6日报道称,菲永的低民调支持率未必是件坏事,他很可能会使用希拉克20年前的“哀兵战术”,用低支持率吸引更多的同情票。

勒庞优势不保

而先前在民调中一路领先的“女一号”,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勒庞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由于她在3月2日丧失欧洲议员的豁免权,这为法国的刑事调查扫清了障碍。

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提交的调查报告说,勒庞因曾在社交网站推特发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照片而受到法国检方的司法调查。但作为欧洲议会议员,勒庞享有免于刑事起诉的豁免权,因此,法国检方2016年向欧洲议会申请取消勒庞的豁免权。若定罪,她可能入狱3年并罚款75000欧元。

勒庞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勒庞同样反对针对她的指控。她认为,最近对总统候选人的指控频频出现,这会将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一系列司法程序上,从而忽略对最重要的政治议题的辩论。

不过与菲永不同,勒庞的民调支持率相当稳定,只是先前的领先优势已大大减少。

央视网援引的法国民调数据

但勒庞似乎并不在乎这些。她回击道:“民调显示英国不会退欧,民调还显示特朗普不会当选总统,民调甚至称特朗普连党内提名都拿不到。”

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一直以鲜明的反欧盟、反移民态度而闻名,但她的“非主流”观点远不止于此。据“今日俄罗斯”6日的报道,勒庞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还声称,所谓的“俄罗斯威胁”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在她看来欧洲真正应该感到担心的是,这种对俄罗斯的“新冷战”会将俄罗斯推入中国的怀抱

正因为这些骇人听闻的“非主流”观点,使得她成为法国其他政治势力打压的对象。正在出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称,他的“最后职责”是阻止勒庞赢得即将举行的法国大选。

马克龙或成赢家

在菲永、勒庞丑闻缠身之际,默默无闻的“男二”马克龙似乎成了最大的赢家。

华尔街见闻6日援引Odoxa的最新民调显示,独立参选人马克龙支持率为27%,已经反超勒庞的25.5%。虽然在其他多项民调中勒庞仍然保有优势,但受丑闻影响,勒庞此前蒸蒸日上的势头已经不再。

而在2月下旬,来自法国中间派政坛老手贝鲁(Bayrou)的支持,有效避免了温和选票分裂,这进一步增加了他的当选概率。

马克龙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英国《独立报》就在4日发表文章称,在菲永和勒庞深陷民粹主义和丑闻之际,法国选民会拒绝这些极端领导人,马克龙和左翼候选人阿蒙才是法国大选的主角。

不过,马克龙也并非毫无污点。据《欧洲时报》2月17日报道,马克龙在出访阿尔及利亚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殖民属于法国历史的一部分。这是一种罪行,是反人类罪,是真正的野蛮行径。这属于历史,我们应当正视,同时我也向我们曾对其做过这些举动的男男女女表示道歉。”他声言无意“抹杀这段历史”。

这在法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右派和极右派“国民阵线”领导人闻言后非常激动,声称感到“羞耻”,众多反对派也对马克龙的“不成熟”感到忧虑。

民众难忍丑闻跌出

法国政坛大戏一出接着一出,虽然旁观者们看着非常热闹,但法国民众并不认为这很有趣。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在二月下旬,法国就爆发了抗议候选人腐败的示威游行,而随着法国两大总统候选人菲永、勒庞接连爆出腐败丑闻,愤怒的巴黎群众在5日更是高举锅碗瓢盆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政坛已存在了数十年的腐败现象。

央视网在6日也对抗议群众进行了采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法国总统 法国 法国大选 法国政府 法国右翼 法国左翼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