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首谈对中国看法 希望维持中法友好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4 16: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还记得这位频爱引用毛邓语录、且自称是“毛主义者”的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吗?

日前,他在法国几大总统候选人中呼声最高,在近期的民意支持率中排在第一。

法国大选独立候选人马克龙

距离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只剩下不到40天的时间,各党派总统候选人都先后公布了各自未来施政的纲领,但内容在对华政策方面几乎没有涉及。

13日,马克龙在法国巴黎接受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首次向媒体阐述了他对中国的看法和观点。

采访中,马克龙首先强调了中法两国之间的特殊历史关系。他说,“就像你们所知道的,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关系”,两年前,中法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以及双方战略伙伴,尤其是在能源领域的关系。

他认为,中法之间的力量源泉正是来自于法国率先承认中国,他觉得这可以载入史册。

53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共同作出中法两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法国成为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大国。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把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国又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

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如今中国是一个经贸、外交和军事强国,最近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承诺,“我希望我们能够延续这种工作关系,我同时也希望持续这种正常关系”。

此外,马克龙还表示希望中国能够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马克龙说,“我也希望中国能够在经贸领域遵守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则,这是我在担任经济部长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据悉,现年39岁的马克龙曾于2014年-2016年期间在奥朗德政府中担任经济部长。

同时,马克龙还强调了法国欧洲与中国在各个领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会继续维护法国和欧洲的工业、农业和经济利益,我会对此继续给予关注。但是我也希望保持与中国的政治和外交战略关系,因为在国际反恐、在防止气候变暖, 在促进地区与全球的和平方面,中国是法国和欧洲非常重要的盟友。”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和第二轮将分别于4月23日、5月7日举行。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法国民意调查机构Harris Interactive的民调显示,马克龙预计将赢得第一轮选举,获26%的选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紧随其后获25%选票。之后两人角逐第二轮大选,届时马克龙将以获65%支持率大败得票率为35%的勒庞。

马克龙玛丽娜·勒庞

13日,巴黎人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前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将号召选民在4-5月总统选举的首轮投票中,支持中间派总统候选人马克龙。

不过,路透社14日报道称,目前尚未能够联系到瓦尔斯及马克龙竞选团队发表评论。一名接近瓦尔斯的消息人士表示,巴黎人报的报道太离谱,因为这种说法为时尚早,且瓦尔斯尚未做出决定。

(综合自凤凰卫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

责任编辑:张晨静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大选 总统候选人 候选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