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极右翼政客上台更糟糕?荷兰难民为什么更害怕荷兰现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5 14:12

【编译/观察者网 王佳璐】荷兰大选即将揭晓最终结果。此前荷兰通常不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这次有所不同。因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欧洲民粹主义逐渐抬头;一些媒体担心一旦极右翼政客维尔德斯将赢得此次大选,他会将荷兰推入极右的怀抱。而这会影响即将进行的法国以及德国大选,最终引发欧洲“大变天”。

不过,美国有线广播3月14日发文称,对于荷兰的难民来说,或许荷兰的现状比维尔德斯上台更让他们担心。文章如下:

家人都葬身于炸弹袭击后,从炮火连天的家乡苏丹逃至荷兰的杰恩(Khalid Jone)本应是非常幸运的。

然而,他却发现自己陷入了的困境中。他是数百个逃至荷兰寻求庇护,却被荷兰当局拒绝的难民中的一员。他们无法回家,无法工作、更无法学习。

“在我人生中,我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到荷兰寻求庇护”,杰恩表示。

杰恩:一生中最糟糕的决定就是到荷兰避难

今天,荷兰就要迎来大选。而候选人中,反移民政策倡导者,极右翼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颇受欢迎。杰恩表示相比维尔德斯当选,自己更担心荷兰的现状。

“我不害怕维尔德斯,我害怕那些正在运行这一系统的人”。

“如果维尔德斯当上首相,我不知道他会怎样管理政府。但是我知道现在这些人,我已经和他们打交道了16年。16年中我一直在为了自己一点点的权利而奋斗。”

荷兰右翼维尔德斯有望赢得荷兰大选

杰恩是一个名为“我们在这”(We Are Here,WAH)组织中的一员。这一组织成立于2012年,当时很多难民的避难申请被拒。由于无处可去,这些难民就只能在待在阿姆斯特丹的空屋里,一部分是为了寻求避难所,一部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

2015年5月,一名难民在We Are Here成员占据的建筑物中的一张临时床上睡觉

该组织的200多名成员主要来自饱受战争蹂躏的非洲和中东国家,他们被困在人权组织称之为“庇护缺口”的地方。在法律上,这里的人们被禁止通过工作或培训课程融入荷兰生活。

“如果你想为了自己的权益而抗争,首先你得找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杰恩表示,“只有当你找到了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你才可以休息,它能帮你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

在过去的4年半里,这一组织陆陆续续地占据了将近30座空建筑,他们在这些建筑物里暂作休息,直到被驱逐出去,他们就只能再去找下一个地点。

一个难民在2015年在WAH占据的一建筑中晾衣服

荷兰知名人权律师克拉斯(Jelle Klaas)说,荷兰在人权问题上有着良好的记录,但是现政府一直受到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的批评,该委员会对荷兰“难民和寻求庇护者遭到敌对情况的上升趋势”表示担忧。

克拉斯表示,荷兰政府最重要的问题是它幻想着“小说中的情节”,想着难民或将离开,“即使他们知道这不是真的”。

WAH的领导者和志愿者为在2015年5月抗议作准备

对此,荷兰移民局(the Netherlands' 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Department)发言人威格斯(Yvonne Wiggers)称,如果一个难民的避难申请被拒绝,“他们就回家”。

威格斯表示,各个案件都是单独审查的,但是如果移民系统决定在荷兰避难不是他们的选择,那么结论就是他们应该离开荷兰,回到自己的国家。”

对于WAH里那些申请被拒的难民,她表示对他们来说选择是有限的。“这不是说,他们没有任何住所,当然荷兰民众、教堂、以及各种各样的人会帮助他们,但从政府一方来说,他们不能再要求庇护。”

关于是否向申请被拒绝的难民提供住所的决定,主要取决于地方市政当局,故而在实践中存在很大差异。

在阿姆斯特丹西部WAH的一个妇女的房间里,床上有捐赠的毯子和枕头。

荷兰现政府对于难民的观点,在荷兰首相吕特近期公布的一份公开信中有所体现。“如果你从本质上排斥这个国家,那么我宁愿你离开。”

人权律师克拉斯称这封信是“可怕的”。他还补充道,“吕特的自由民主党以及其他政党的言论显示,为了从维尔德斯手中拿到更多的选票,他们正在转变,朝着右翼方向发展。”

维尔德斯将男性难民称为“睾酮炸弹”,并坚称荷兰应“向所有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寻求庇护者和移民关闭我们的边界”。他说,已经在该国的男性难民则应该被锁定。

来自南苏丹的亚当·阿德里斯·亚叶亚(Adam Adriss Yahya)(左)说,相对于隐瞒情绪的政客,他更喜欢那些公开表示种族主义的人

WAH的成员表示,他们注意到在荷兰生活的许多方面有反移民、反难民的论调。一些难民反映自己一直被怀疑他们的逃难“故事”是假的。至今,他们已经不相信所谓的庇护过程了。

一名难民位于阿姆斯特丹中部WAH的房间

那些已经申请成功的难民,他们的生活也面临着各种困难。

索马里难民和WAH倡导者侯赛因(Bushra Hussein)的庇护申请最近获得批准,她现在获得临时居留许可,可以在荷兰居住学习。她说她想成为一名医生,但等待庇护的时间限制了她的选择。现在,她正在学习成为一名护士。

但她说即使在帮助人们的时候,她仍受各种种族主义。在养老院工作期间,一位老人告诉她,作为一名穆斯林她不属于荷兰。

侯赛因表示自己仍会称现在生活的地方是“家”,至少她住的地方是安全的

尽管如此,侯赛因仍希望能够融入荷兰的生活。她表示,“在荷兰的年轻人中,大多数人不在意你的宗教信仰,我希望他们能够为这个国家带来改变。”

然而,许多仍在等待申请文件的大部分WAH成员却并没有她那么乐观。

示威游行

周三的大选对杰恩等人有何影响?人权律师克拉斯表示,最好的结果就是像美国现在一样,人们团结在一起,在街上、法庭、竞选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再次要求他们的人权。

杰恩表示自己相信,荷兰普通民众和政客一样重要,“特朗普、维尔德斯这些人都不是坏人,他们只是被误导了”。

“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尝试和他们进行对话,这是唯一一个能让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方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荷兰 难民 欧洲 避难 申请 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