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连遇爆炸枪击案 全国保持紧急状态至大选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7 08: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法国办事处发生邮件爆炸事件,法国东南部一所高中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多人受伤。法国政府宣布维持全国紧急状态至7月15日。法国两轮总统大选将分别在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法国在政治和安全上都进入高度紧张的状态。

新华社3月16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说,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法国办事处发生的邮件爆炸事件和法国东南部一所高中发生的枪击案说明,维持全国紧急状态是合理的,这一状态将被保持至7月15日。法国两轮总统大选将分别在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

法国内政部发言人当天表示,法国政府面对突发事件已行动起来,希望人们保持冷静。

IMF驻法国办事处发生的邮件爆炸事件后,警察正在执勤

IMF法国巴黎办公室发生邮件爆炸 已致1人轻伤

16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法国办事处发生邮件爆炸事件,一名工作人员在打开一份邮件时发生爆炸,脸部和手部受轻伤,但没有生命危险。目前,法国警方尚未就事件性质予以表态。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前经济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谴责这次爆炸是“一种懦弱的暴力行为。“我重申基金组织决心继续根据我们的任务开展工作,我们正在与法国当局密切合作,调查这一事件,确保我们工作人员的安全。

事发后,法国警方进行调查

据半岛电视台17日报道,德国当局15日截获了一枚寄给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舒厄布尔(Wolfgang Schaeuble)的包裹炸弹。一个称为“火焰细胞阴谋”的希腊组织已经宣布对此负责。许多希腊人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德国迫使希腊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换取经济救助。

法国高中枪击案 学生向老师开枪

16日中午,据中新网报道,法国南部滨海阿尔卑斯省格拉斯小镇一所高中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两名持多件武器的中学生在校园内向师生开火,造成包括校长在内的至少8人受伤。

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说,据法国内政部通报,16日13时左右,一名17岁的中学生携带长枪、手枪和手雷等武器在格拉斯托克维尔中学内开火,造成8人受轻伤,其中包括可能是枪击直接目标的该校校长。

事发学校

据报道,枪击案在校园内引发恐慌,逃出学校的学生们在附近的超市内躲避。当地学校一度全部关闭,当局还要求居民留在家中不要外出。

目前,开枪者已被警方拘捕,正在接受审问。另有消息称,还有另一名学生在逃。

报道还援引内政部的消息说,枪手并无前科记录,也不属于警方的监控对象。初步调查显示,这名中学生在作案前曾经上网浏览过美国的某些枪击案视频。

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议会主席埃斯特罗西称,该案的调查方向并不是恐怖袭击事件,截至目前的调查结果表明,枪手可能是因心理问题而制造枪击事件。但法国总统奥朗德则表示,此次事件表明了实施国家紧急状态的必要性。

事发现场

据“今日俄罗斯”(RT)3月16日报道,这起枪击事件震惊了整个法国。法国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控枪法,禁止公民拥有自动武器,拥有其它枪支需要获得政府授权,以及来自狩猎或者体育组织的允许。

RT质疑,为何一个17岁的高中生会拥有步枪、手枪和手榴弹等武器?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袭事件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有利于加强反恐的全国紧急状态。由于法国面临的反恐形势一直较为严峻,全国紧急状态被多次延长。去年12月中旬,法国议会投票批准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今年7月中旬,但法国司法部长让-雅克·于尔沃阿3月15日称,法国满足解除全国紧急状态的条件。

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在紧急状态下,法国政府可以设置宵禁来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在国内建立安全区,警方还可以无需法官文书就对房屋进行搜查,对可能给公众安全带来危害的人限制其出入。

责任编辑:廖志鸿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枪击案 法国大选 紧急状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