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主席讽南欧国家“沉迷酒色”引内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3 16: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2日报道,荷兰财政大臣、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Jeroen Dijsselbloem)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欧元区展现了团结......团结非常重要,但是这也需要承担责任。我不会把钱都花在酒精和美女上,花光了之后再去寻求帮助。”

这番“不当言论”让欧盟国家又内讧了。

荷兰财政大臣、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

南欧国家集体不满

首先不满的是南欧诸国,主动出来“躺枪”,葡萄牙、意大利等国总理都表示不满,甚至要求戴塞尔布卢姆下台。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认为戴塞尔布卢姆上面的这番话“含沙射影”,旨在攻击徘徊在债务危机边缘的南欧诸国

同时,科斯塔还谴责这一言论是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性别歧视,要求拒绝道歉的戴塞尔布卢姆引咎辞职,并表示戴塞尔布卢姆如果不下台,欧洲将失去信誉。

科斯塔说:“戴塞尔布卢姆先生应该辞去欧元集团主席的职务,诚恳地向相关国家及人民道歉。只有这样,欧洲再能重新找回信任。”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前总理伦齐对戴塞尔布卢姆也表示了不满。他认为:“如果你要想攻击意大利,那就应该走下楼去体育酒吧。而不是在自己的机构里说三道四。”

伦齐还在脸书上谴责戴塞尔布卢姆“拿意大利和西班牙开刀,发表对南欧的愚蠢言论”。

意大利总理伦齐

部分西班牙政客也被这个言论冒犯,通过当地媒体表达了对戴塞尔布卢姆的看法。西班牙议员加布里埃尔·马托表示,戴塞尔布卢姆的言论失去了中立性和可信性。另一位西班牙议员乌尔塔松则认为,戴塞尔布卢姆的看法完全是建立在对南欧国家的传统偏见之上。

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这个评论“完全误导人,是刻板印象,扩大了南北欧之间的分歧和鸿沟,将衍生更极端的观点,这还不用说性别歧视。”

据BBC报道,戴塞尔布卢姆认为他的话被误解了,他无意辞职。戴塞尔布卢姆也拒绝就此言论向相关国家致歉。

他辩解称,“我很遗憾,我的话被误解了。关于酒精和美女的话是说我自己,我不能指望乱花钱,然后又去求援借钱。”

荷兰、德国政府和欧盟“打圆场”

戴塞尔布卢姆自2012年起担任荷兰财政大臣,并于2013年开始担任欧元集团主席,负责协调欧元区各国财政事务,2018年1月任期结束。

上任之后,他的“大嘴”就不断闯祸。

据路透社报道,2013年,他说塞浦路斯银行救济计划是,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将和银行股东和债权人一起承担损失,这也将成为欧元区银行救援新模板。

2014年,他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是一个酒鬼和烟鬼。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他虽然“大嘴”,能力确是“刚刚的”。

戴塞尔布卢姆在希腊债务危机谈判和达成协议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不过,在危机期间,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导致南欧国家民众无比愤怒,举行了频繁的抗议活动。

近日,德国当局截获了一批从希腊寄给包括戴塞尔布卢姆在内的欧元区官员的包裹炸弹。

同时,上周荷兰大选中,戴塞尔布卢姆所在的荷兰劳工党(Labor Party)惨败,失去了原有38个席位中的29个。接下来的数周时间,荷兰将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他将失去荷兰财长的职务。

不过,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仍然支持他

荷兰首相吕特

德国也保他。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女发言人也试图淡化此事。她说,“我们预计,只要现在的荷兰政府仍然在位,欧元集团主席就没有问题。”她补充说,“我不对戴塞尔布卢姆的言论作出评价。”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

欧元集团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戴塞尔布卢姆的上述言论并不特指某些国家或者地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欧债危机 荷兰 欧元区 南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