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脱欧”已无回头路 英国人要团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0 11: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走完国内法律程序,启动“脱欧”的程序信函29日也已经被递交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为期两年的、注定曲折的、双方都难受的英欧“离婚”大戏正式上演了。

“(姜)太公取一壶水倾于地,令妻收入。乃语之曰‘若言离更合,覆水定难收。’”或许深知“覆水难收”之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强调,“脱欧”已无回头路,英国人要团结。而图斯克29日当天则表示,在欧盟与英国就其“脱欧”的谈判中将没有“赢家”。

开弓没有回头箭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29日午间,英国政府发出的启动“脱欧”程序信函被递交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

图斯克(右)收到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递交的“脱欧”信函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呼吁英国团结,同时强调英国脱离欧盟“已无回头路”。

据报道,在讲话中,特蕾莎·梅首先向下议院确认,已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程序正式启动。

她同时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英国“已经没有回头路”。

特蕾莎·梅签署“脱欧”公文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蕾莎·梅认为“脱欧”后的英国,将是“真正全球化的英国。”

特蕾莎·梅接着指出,希望英国能够和欧盟建立“新的、特殊的深化关系”,并表示,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欧洲的自由民主价值观。

特蕾莎·梅称,希望英国平稳有序的脱离欧盟,尽量减少纠纷,这符合英欧双方利益。

她还称,英国希望继续与欧盟进行贸易交往。不过她也警告,“离开”会有后果。

六页“脱欧”公文中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

在呼吁英国团结的同时,特蕾莎·梅也作出承诺,所有在英国工作的其他国家公民的权利,都将得到保护。

她称,不论年龄、富有程度,或是国籍,她将代表英国国内的每一个人,这其中包括那些“以英国为家的欧盟国家公民”。

特蕾莎·梅在当地时间28日晚间签署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通知信函。在收到这份信函后,欧盟将在48小时内给出一份“脱欧”谈判的指导方针。

欧洲理事会主席:“脱欧”没有赢家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表示,在欧盟与英国就其“脱欧”的谈判中将没有“赢家”。

图斯克展示英国递交的“脱欧”公文

图斯克在收到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递交的“脱欧”信函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斯克表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6页信函,启动了英国脱离欧盟的谈判进程。对欧盟和英国而言,这都不是值得高兴的一天。

他表示,英国“脱欧”积极的一面是,欧盟27国将更加坚定和团结。在今后艰难的“脱欧”谈判中,欧盟27国将会坚定不移,团结一致。

图斯克说,欧盟与英国都不会是谈判中赢的一方,谈判的实质是为了减少对各自的损害。

他强调,直到英国彻底离开欧盟,欧盟法律将继续适用于英国。

图斯克表示,他将于31日向成员国提出一份关于英国“脱欧”指导方针的提案,供欧盟27国领导人在4月29日的特别峰会上讨论通过。

当天欧洲理事会也发表声明,对英国离开欧盟感到遗憾,并表示已经作好准备完成必要的谈判进程。

声明指出,对欧盟而言,接下来第一步是达成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据此欧盟委员会将代表欧盟与英国进行具体磋商。

声明说,欧盟在所有谈判中将持一致立场并维护自身利益,首要任务是尽量减少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企业和成员国造成的不确定性,谈判将着重于英国有序退出的所有重要安排。在未来,希望英国成为欧盟一个密切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廖志鸿
英国 脱欧 欧盟 特蕾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