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与中国间谍会面?法媒:为攻击政敌炮制新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5 15: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马克龙是否会见了中国间谍”?这是法国《巴黎人报》在愚人节当天刊登的一篇报道。

法国华侨刘少尧遭法国警察枪杀后,法国大选热门总统候选人马克龙3月31日在竞选总部会见并慰问了刘少尧家属,这是首位法国政界人士与逝者家属的会面。期间,马克龙还会见了一同前来的华人代表。本次会面由法国亚裔联盟主席孙文雄协调组织。原本这次会面定在了巴黎夏特莱附近、孙文雄的一家泰餐厅里面,但由于当晚马克龙要赴马赛参加竞选会,时间紧张,只好把地点改在了马克龙的竞选总部。

这本是一场关注治安问题及马克龙介绍其竞选纲领的见面会,却被部分法国媒体解读为“有中国间谍渗入的特殊会面”。很快,多家法国媒体做出澄清:“中国间谍”为乌龙事件,法国政论杂志《玛丽安娜》周刊4月3日刊文称,“西奥蒂(法国总统另一热门人选菲永支持者)指责马克龙与‘中国间谍’握手,这是为菲永炮制的‘事实’。”

截图来自法国《巴黎人报》

4月1日,法国《巴黎人报》以“马克龙是否会见了中国间谍”为题报道称,对于31日的见面会,马克龙竞选团队表现得非常谨慎。据悉,当天有20多个亚裔协会、团体参加会面,其中有一人是法国国内安全总局(DGSI)“顶级机密文件”中提到的“北京特工”,此人便是法国亚裔联盟主席雅克-孙(孙文雄),“2014年以来,孙文雄担任法国亚裔社团联盟主席。他还以此身份,在去年九、十月分别与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和于贝(Alain Juppé)会面。”

报道还称,“法国反间谍组织认为,孙先生和法国决策人直接接触不仅可能影响他们的决定,而且可能会把和法国政要会面的内容立即发送给北京。”

在目前法国大选格局中,来自社会党的马克龙在最新民调中保持领先,来自国民阵线的勒庞和共和党的菲永紧随其后,马克龙成为各方围攻的对象。“马克龙可能会见了中国间谍”被媒体热炒后,菲永的支持者——共和党议员西奥蒂立即发推文批判称“不顾对内安全总局意见,马克龙会见孙先生是冒有国家安全风险的行为!”西奥蒂还转发《巴黎人报》的报道称,马克龙就是奥朗德的继承者,“他和国外势力勾结,竟置国家安全大局于不顾”。

上图左起第六为马克龙,左起第七为孙文雄

埃里克·西奥蒂转发巴黎人报的新闻报道,并称,“马克龙是奥朗德的继承者,他侵犯了国家安全”。

埃里克·西奥蒂推特称,“马克龙与中国特工会面有危害国家安全风险。”

但是对于菲永的拥护者西奥蒂的这番言论,法国《玛丽安娜》周刊4月3日发文称,西奥蒂以为自己“揪住了马克龙的辫子”,他幻想能为马克龙制造点丑闻,结果却让自己显得更加可笑。经过核查,所谓“中国间谍”孙先生实是“人民运动联盟(UMP,共和党前身)”前党员,并在今年二、三月份多次参加菲永的竞选集会。

截图来自法国《玛丽安娜》周刊,“西奥蒂指责马克龙与中国‘间谍’握手,这是为菲永炮制的‘事实’。”

《玛丽安娜》周刊称引述Mediapart记者Ellen Salvi的话称,最尴尬的是,今年2月24日的在菲永的竞选活动会议中,被认为是“中国间谍”的孙文雄也参加了其中的几场讨论。

上面一则是共和党2月25日发布的新闻,其中提到的Jacques Sun就是孙文雄,下面一则是记者Ellen的质疑。

另外,法国《快报》4月3日也就孙先生的身份进行说明,认为大选各方为攻击对手闹出这样的乌龙实在可笑。马克龙则团队对外称:“孙先生是以亚裔群体代表的身份参加的会谈,我们谈的是严肃的亚裔群体安全问题,不能以‘疑似间谍’为借口放弃倾听一个群体的发声。现场没有任何其他协会或社团对孙先生的出席表示不满或感到不便。”

稍早前,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孔帆撰文称,《巴黎人报》的这篇消息一发出来,法国的社交媒体就沸腾了:《巴黎人报》太没有底线了!你们见过这么高调的“间谍”么?马克龙的政敌,也太没有水平了。该报还含蓄地说,马克隆团队虽然怀疑孙文雄的身份,但还是决定与他见面了。也就是说,马克隆明明知道孙文雄是间谍,还是与他见面,这是何居心?这背后肯定有更大的阴谋!估计该报还会有更多的“爆料”出来。为了搞掉对手,政敌们真是“脑洞大开”啊。 

孙文雄本人在与《巴黎人报》记者通话时也坚决否认了这一说法,“间谍? 从来没有!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他回答道,“在当前形势下,流言满天飞,但我是一名企业家,并且是协会主席。我在法国长大,也是协会创始成员之一。这完全是志愿的、非政治性的”。据悉,孙文雄已经委托律师起诉《巴黎人报》诽谤。

亚裔联盟的副主席图瓦(Jackie Troy)也表示,我们就是一个公益性组织,宗旨是促进亚裔的融入与发展。怎么成了间谍组织?孙文雄曾主动接触了几位法国总统候选人,提醒他们华人群体所面临的困难。但是,只有马克龙对此做出了回应,他的团队两三天前联系了协会。他否认了所谓国内安全总局(DGSI)文件的说法,“这份文件是在煽风点火。我们完全反对暴力。我们想要帮助这个受到巨大打击的家庭。”

年过40的孙文雄是巴黎华人圈“第二代移民”中的佼佼者。孙文雄的社会角色很多,成功的商人、曾担任法国政府4个重要部门的战略顾问,现任巴黎工商会执行常委,在担任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亚裔事务专员期间,曾陪同当时的总统萨科奇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可见,这是法国国内媒体被利用攻击政敌而“炮制新闻”,但伤害的确是中国人的感情。

随后,《巴黎人报》在4月3日和4月4日连发两篇文章,澄清孙文雄的身份。文章称,孙先生自2009年起就以亚裔社团代表名义成为当时人民运动联盟的专员,人民运动联盟为其开设党内邮箱和电话专线。孙先生本人说,他从未在中国情报机构担任职务,法国反间谍组织对他的怀疑是无中生有,属无稽之谈。该报联系到孙先生所在的亚裔联盟,后者称与马克龙的会面完全是出于帮助受害者家属的目的,对内安全总局的意见只会误导舆论,令人遗憾。

4月3日,巴黎人报称“‘中国间谍案’:孙文雄曾是人民运动联盟专员”,截图来自巴黎人报

4月4日,巴黎人报称“这位有影响力的孙先生,被怀疑是‘中国间谍’,截图来自巴黎人报”

事实上,这也不是《巴黎人报》第一次干这样的事情。3月30日,其网站头条刊登了《刘少尧之死:巴黎事件秘密文件》(Mort de Shaoyo Liu : une note secrète sur les incidents à Paris)一文,称此次华人为中国籍死者声援的集会变成“骚乱”,是因为幕后有中国特工、黑社会势力和愤怒青年的推动参与。这一消息遭到法国国内记者和读者的嘲讽,“春天来临,情报部门报告的文学特质也膨胀了,国内安全局起草文件的工作人员沉醉在美丽的小说中。我个人来说,很愿意在这故事中再加上一位美丽的女间谍,但无论如何......这个故事听得让人打瞌睡。”

4月1日,中国驻法大使翟隽与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卡多在巴黎警察总局与侨界代表召开座谈会时,针对巴黎人报报道回应称,“不是我应该回答的问题。我既不是言论自由的《巴黎人报》记者,也不是法国国内安全总局的工作人员、不是特工,我是一名管理着负责保障安全的警察局的高级公务员,警察局需要处理许多的问题和难题。特别是华裔族群的安全问题。我认为这篇文章是极其不得体的。我不能对文章的细节进行讨论。但文章在我看来是媒体的一种诠释(une interprétation)。 我个人对这份文件并不知情(指《巴黎人报》提到的所谓DGSI机密文件)。游行中,示威者与我们以往合作多年的对话者不太一样。示威者烧了警察的车。这在我们看来,有点暴力、不遵守法律。当然,由刘少尧先生不幸逝世引发的忧虑和不满,这些反应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就如大家所说的,在法国有很多种表达抗议的方法。所以还是要在合法的前提下采取行动。那个晚上,抗议者中似乎有些小团体给游行带来了些不可控元素,所以,这可能是媒体对此的一种解读。你们知道我们对《巴黎人报》发布的报道,也并不是总会去核实的,这不是警察局的工作。”

(文中部分内容由欧洲时报编译)

责任编辑:朱敏洁
法国 华人 枪杀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