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罗陀选出新任市长 曾是2009年世界小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9 22: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进入四月份以来,因为英国脱欧问题引发的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让英国和西班牙两国的外交有了不少剑拔弩张的火药味,此长达三百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引起西方各大媒体的关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5日报道,这一面积6.5平方千米的争议地区有了更多一个理由吸引媒体的目光:4月4日直布罗陀选出了新一任市长凯娅妮·洛佩兹(Kaiane Lopez)。她的身份有些特殊:前世界小姐。30岁的她也是直布罗陀史上最年轻的市长,同时她也是第三位该地的女市长。

凯娅妮在就职典礼上

凯娅妮是土生土长的直布罗陀人,有着拉丁血统的她通晓英语和西班牙语,14岁入行成为一名职业舞者,并且在2008年在德国里萨市参加过世界舞蹈大赛。

2009年加冕成为世界小姐

她有着傲人的身材(身高174cm)和甜美的笑容,在2009年世界小姐大赛中一举夺魁,成为了直布罗陀向世界宣传的一张名片。她的娘家姓是阿尔多利诺(Aldorino),婚后从夫姓洛佩兹(Lopez),去年她产下了一个宝宝。

不过,鉴于目前该地区的微妙局势,甫一上任她便宣称:“我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不列颠人,直布罗陀现在和未来都属于英国。为什么我们要改国旗呢?”

4月3日,前市长阿多尔弗·卡内帕(Adolfo Canepa)向凯娅妮授予直布罗陀最高荣誉勋章。

前市长(右)向她颁发最高荣誉勋章

在宣誓就职典礼上,凯娅妮向家乡人民和执政团队表达了感激之情:“担任副市长这么多年以来,我感同身受这个位置需要竭力和全身心的投入,因此,我向我的前任市长表示感谢,感谢他这么多年在任上的贡献和付出。”

直布罗陀的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多(Fabian Picardo)在就职典礼上深情地说:“你以前是直布罗陀小姐,后来成为世界小姐,现在你成了我们的市长。你摘得世界小姐桂冠的时候,承载的是直布罗陀市民带给世界的梦想。你曾是直布罗陀的自由女神,获得本地最高荣誉的市民勋章。于是,议员们一致决定全票通过你当我们的市长。”

在她的就职典礼上,世界小姐组织(Miss World Organization)主席朱莉娅·莫莉也出席,并代表组织当场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捐赠了一万美元。

直布罗陀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它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距离非洲大陆北端仅20公里。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此后,直布罗陀接受英国管治,而西班牙一直希望能够恢复行使对该地区的主权。

英国“脱欧”程序已正式开启后,经过来自西班牙的游说,欧盟和英国谈判退欧的战略是:要求影响到直布罗陀的决定必须得到西班牙议会的批准。

直布罗陀卫星图

两国外交辞令的紧张气氛一度升级。一艘西班牙军舰4月4日“入侵”直布罗陀领水,英国政客随后表示,愿以战争形式捍卫直布罗陀,而西班牙外相则惊讶于英国失去冷静,并表示将“不再阻止苏格兰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欧盟”。

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不断深入,这场围绕直布罗陀“道统”与“法统”的西班牙和英国的撕X大战还会继续,留给新任美女市长的任务,无疑比她竞选世界小姐时还要艰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英国 西班牙 直布罗陀海峡 世界小姐 市长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