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正举行修宪公投 数十万安全宪兵保障安全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4-16 14:39

据央视新闻4月16日消息,北京时间16日中午,当地时间16日7时左右,土耳其开始举行修宪公投投票。土耳其修宪公投首先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32个省份开始进行。包括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内的其余49个省份的投票时间为当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只要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修宪就将通过。公投将决定土耳其是否由现行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多行政权力并废除总理职位。目前投票已经开始。

这次举行的修宪公投,将就18项宪法修正条款进行表决,其中最具争议的条款是将土耳其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统从宪法上将被赋予包括直接任命副总统和政府部长在内的更多实权,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最新民调显示,支持方和反对方的比例不相上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今年1月21号,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339票支持通过了执政党正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议会三分之二票数即367票,根据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实施该修正案。而要通过该宪法修正案,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公投一旦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为保障安全,土耳其方面部署了数十万安全部队人员和宪兵。而支持修宪和反对修宪双方的集会活动也一直持续到了公投前的最后一天。

另据新华社消息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土耳其全国设有逾16万个投票站,境内注册选民约为5530万人,境外注册选民约为290万人。在3月27日至4月9日的境外投票阶段,分布在57个国家的境外投票站累计收到大约132万张选票,目前选票已全部运抵首都安卡拉等待统计。

此次公投的全部投票将于16日17时(北京时间22时)结束,正式计票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

我领馆提醒在土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15号再次发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国公民在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前后注意自身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总领馆提醒领区侨胞、中资企业员工、中国留学生和游客密切关注土耳其社会安全形势,在修宪公投前后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结伴出行并避免夜间外出,谨慎前往或接近人群聚集及敏感场所,包括广场、码头、酒吧、夜总会、商贸中心、礼拜场所、交通枢纽站及政府机构等。

责任编辑:冯雪
土耳其 公投 总统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