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欲为年轻中国游客建“游客简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9 10: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西班牙欧浪网17日报道,圣周(复活节的前一周 观察者网注)渐渐过去,但是选择在西班牙度假的游客们却热情不减,其中,最为惹人注目的要数中国游客,络绎不绝的态势让《塞维亚日报》称,中国人是在海外进行大量消费的新秀,而环球蓝联也认为中国游客的喜好和特点都在逐渐转变,如今,西班牙也应该重新看待中国游客的“新简历”。

西媒称中国游客并非一成不变,“近几年来,中国游客的‘简历’不断更新换代,并逐渐成为一个趋于成熟的固定群体,而八零后与九零后们更是日渐壮大,越来越多年轻的中国游客关注西班牙,而西班牙也不负众望,在退税等旅游服务上做出努力。”

环球蓝联数据显示的结果更是惊人,在西班牙旅行并且购物退税的中国游客当中,竟然有56%的人是掌握着外语沟通能力并且选择了“自由行旅游”。

也就是说,年轻一代的游客已经渐渐成为中国人境外游的主力军,这些“崭新的”中国游客偏爱自由行,拥有语言能力,对于西班牙来说,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既能够吸引不同类型的中国游客,又要为接待新一代游客做足准备工作。

中国新一代游客让西班牙方面提出了“为中国游客建立新简历”的概念。这主要是因为,与以往的旅行团出行和年长游客不同,中国的八零后、九零后们有着完全不同的居住选择和消费倾向。新一代对于西班牙之旅的准备,显然比集体出游的年长游客更加充分,大部分人都能使用英语或西班牙语进行无障碍的沟通,更加倾向于使用数码产品进行信息搜索和分享,来自中国的新一代拒绝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行程,更喜欢选择独自出行或与三两好友结伴,甚至也有人直接在网上寻找驴友,自己亲自制定旅行计划等。

西媒称:“以往,中国游客更喜欢成团出行,并且旅行日程较为紧密,在同一城市居住的时间很有限,但是,中国的新一代却喜欢更加能够体验生活的旅行方式,他们喜欢自己出行,并在一个旅行城市居住上一段时间,行程并不紧密,却更加深入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也就是说,这一类正在不断壮大的中国游客群体在旅行体验上的花销很大,相对而言,对于奢侈品购物体验反而并不痴迷。”

由于新一代对于在西班牙境内的奢侈品采购并没有那么热衷,有关部门担心西班牙的旅游业并不能从新一代的中国游客身上获得相同的利益,但是,全球蓝联西班牙地区的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西班牙旅游业完全不必担忧,因为新一代的中国游客虽然不像他们的父母那样热衷于在旅行中购买大量的知名奢侈品,但是,他们的花销却绝对不亚于其父母的旅行花销,只是花钱的方式有所不同。“这些年轻人会寻找一些更为特别的品牌和商店,并且注重旅行体验,在体验类消费上十分舍得,因此,西班牙方面需要做的,就是打开新思路,重新定位中国的年轻游客,对其喜好进行跟踪调查,并在今后不断满足这一类游客的要求。”

当然,自由行游客的增多、团队出行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旅行社尤其是华人旅行社出现劣势,目前,老牌旅行社已经十分成熟,对于团队出行的合作也可谓是滴水不漏,但是近一两年以来,在西班牙一些新旅行社渐渐出现,面对传统旅游市场已经几乎分配完毕的状况,新的华人旅行社则可以依赖新一代的中国游客而成长,这类中国游客不仅包括来自中国境内的年轻人,更包括在欧洲其他国家居住的年轻中国人。即便是选择自由行,中国游客也依旧有一些需要服务的地方,尤其是新一代中国游客对于“论坛”和“网页攻略”“特别旅行体验”的依赖,更值得新的旅行社注意。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游客 游客 西班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