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电视拉票时发生巴黎香街恐袭,11位总统候选人同时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1 12: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20日晚,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突发枪击警察案、“伊斯兰国”(IS)宣称负责,就在同时,法国11位总统候选人正在举行最后一次电视造势。而此时距离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只剩3天,全世界媒体都在猜测这次恐袭是否会对大选走势产生影响。据法国国家广播电台21日消息,所有候选人在当晚电视节目中,不约而同地首先对香榭丽舍大道发生的血案致哀,表示他们与警方的团结。

据称,目前此次恐怖袭击已经导致警察1死2伤,其中一名枪手被警察击毙,警方对另一名嫌犯发出搜捕令。法国检方称,枪手身份已经确认,但为了后续调查,目前尚不便公布。不过媒体援引IS宣传机构发布的消息称,枪手是一名名为阿布·尤塞夫(Abu Yussef)的比利时人。

恐袭发生后,警方封锁现场进行武装搜查/来源:路透社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恐怖袭击发生时,正值法国11位总统候选人最后一次电视造势。来源:路透社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1日称,20日晚举行的电视见面会是法国11位总统候选人最后一次借助荧屏提升民意的机会,每个候选人有一刻钟时间在法国电视二台几乎“独白”式地陈述自己的竞选纲领。然而,任何人都不会想到,在这场节目进行到中途的时候,香榭丽舍大道发生枪击案,这令人怀疑是不是一场预谋的恐怖主义行为 ?“伊斯兰国”组织已迅即出面承认。

随后,几名主要候选人纷纷对这次恐怖袭击发表看法,表示他们与警方的团结。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和保守派候选人菲永分别宣布取消了各自最后一天的拉票活动。勒庞还在推特发文,对一再成为恐袭目标的执法人员表示同情。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表示心系遇害警员家属。社会党候选人哈蒙则称,完全支持警方对抗恐怖主义。

法国总统候选人,左二勒庞、左三马克龙/来源:法广

据法广报道,马克龙第一个在电视现场对枪击事件作出反应。他在电视台首先向法国警方及受害者亲属表示慰问,随即表示作为总统的第一使命,就是保护法国人民。他认为,在未来,法国将经常面临恐怖威胁。随后,马克龙谈到一旦当选总统,他将进行教育变革,真正让所有青年人通过教育获得平等的机会。在叙利亚问题上,他表示应该设法让阿萨德下台,但不应该损害叙利亚国家,不应让叙利亚发生伊拉克或者利比亚那样的遭遇。现场记者最后问他是否后悔参选,这位从未经历过选举考验的最年轻的候选人表示自己是一名战士,从不后悔;他不是一个向后看的人,他要竞选到最后一分钟。

马克龙/资料图

马克龙在个人推特发布多条针对恐怖主义的推文,称总统的职责是要保护法国国内安全,并与伊斯兰恐怖主义做斗争,在现在情况下,我们的挑战是保护法国,团结一致为未来做准备。

最后一个出现在电视节目的是保守党候选人菲永,他一上台即对遇害警察表示慰问,并宣布取消次日的竞选活动。他认为,下一届总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恢复国家安全,消灭“伊斯兰国”,法国应该和包括俄罗斯以及伊朗等愿意同恐怖主义斗争的国家一起反恐;在法国内部,对前往“伊斯兰国”参战的法国青年,将不允许返国;针对所有对法国有威胁的伊斯兰分子,证明其与“伊斯兰国”有联系之后,立即进行审判。法国人再也不能生活在恐怖之中,为了防止法国人民分裂,应当与原教旨主义进行无情斗争。

此外,在经济话题上,菲永重申废除35小时制和改革医疗保险制度,他强调改革医疗保险制度不是为了私有化,而是为了提高效率,使每个享受医疗保险的人付出的医疗费用能够更好地报销。

菲永/资料图

目前民调暂居第二的极右翼领袖勒庞在电视演讲后得知香榭丽舍恐袭案,立即通过社交网络表态,在其个人推特账号连续发布7条推文批判此次恐袭,并“向再次被当成靶子的法国执法力量表示她的愤怒与团结”。

勒庞在电视节目中强调,一旦上台,她将恢复法国边界,停止一切形式的移民,法国人安全至上。她称,自己与父亲老勒庞精神上一脉相承,反移民,反欧洲。不过,勒庞巧妙地将此表述为,这一切做法都是为了法国人民。勒庞与自己的父亲不同,自从担任国民阵线主席后,就开始向征服权力前进。为此,她尽力让语言变得温和,试图亲近普通民众。在谈及未来计划时,她有时甚至借用左派的口号宣称,“我不会违背人民的意志做事”。勒庞在电视演讲之后得知香榭丽舍枪击案之后,通过社交网络“向再次被当成靶子的法国武装力量表示她的团结和情感”。

勒庞/资料图

勒庞在个人推特连发7条推文抨击香榭丽舍大街恐袭案,称噩梦有一次降临,她不想向青少年解释如何适应被恐怖主义围绕的生活,法国必须对付存在多年的恐怖主义。

所有候选人陈述完自己的竞选纲领后一起出现在电视台,利用各自拥有的两分半时间,继续表态说服法国选民。期间,他们几乎不约而同地首先对香榭丽舍大道发生的血案致哀,表示他们与警方的团结。

据悉,按照抽签结果,进入前四名的极左翼领袖梅朗雄是第一个进入电视台的候选人,这位“法国不屈服党”领袖表示,将在在一张白纸上建设“第六共和国”,“是时候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重新分配我们的财富了。”

梅朗雄/资料图

此外,在节目开始前两小时,暂居民调首位的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成功“出招”,一是前总统希拉克时期的总理德维尔潘宣布支持马克龙,另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马克龙进行电话通话,讨论“欧洲前途”。马克龙方面称,这是一通“友好的电话”,奥巴马方面则表示,“前总统希望与马克龙就法国大选进行交流”。由此,支持马克龙的队伍又有所扩大,据民调显示,“有用投票效应”发酵,尤其是左翼选民眼看社会党候选人阿蒙无望进入第二轮前景下,纷纷转向马克龙。

据法广称,这是一场为总统候选人精心设计的一场没有辩论的电视节目,于当地时间20日晚8点开始。每位候选人首先单独登场,回答记者提问;按预计,22点45分,11位候选人同时出现在电视台,每位拥有两分半时间陈述。对此,社会党候选人阿蒙讥讽简直是“独白”,没有辩论;电视台则解释称是为了“避免戏剧性”,让候选人都有时间向法国选民陈述自己的计划。

有分析认为,法国几乎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总统大选,在距离投票还有3天的时候,4名领先候选人之间的差距如此之小,以至于民调机构不敢贸然预告哪两位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对决。据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20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5%的选民对马克龙表示支持,而22%的选民准备支持勒庞。“法国不屈服党”候选人梅朗雄和法国前总理菲永并列第三位,均获得19%的支持。“四雄争霸”的局面也对欧盟前途至关重要。此前据法新社报道,菲永和马克龙支持欧盟立场,而勒庞及梅朗雄属疑欧派。曾有投资者预计,如果首轮投票由极右的勒庞和梅朗雄两人出线,欧元将可能大跌甚至崩溃。

同时,法国总统大选也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笼罩在恐怖阴影之下,香榭丽舍大道的恐怖枪杀让法国人悲伤愤怒,但绝不会阻挡他们星期天前往票站投票的脚步。就在4月18日,法国内政部长马蒂亚斯·费科尔宣布,安全部门当天上午挫败了一起试图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夕发动恐袭的图谋,逮捕了两名涉案极端分子,并从嫌犯屋内搜出许多弹药。

香榭丽舍大街恐袭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内政部长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奥朗德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一位放弃连选的总统,在他的五年任期内,反恐使命一直非常吃重。2015年巴黎发生造成130人丧生的巴塔克朗恐怖袭击后,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一状态一直延续至今。

另外据法广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闻讯很快做出反应,他称“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就在今天的世界上到处发生,根本没有停止的时候”,“我们应该强大,保持警惕。”德国则表示坚决与法国站在一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法国 法国大选 总统候选人 暴恐袭击 法国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