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宣布将卸任国民阵线领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5 16:55

【观察者网 综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宣布,她将不再担任国民阵线党主席,强调自己是一位总统候选人。不过,媒体分析称,这可能只是暂时之举。

有媒体分析指出,勒庞此举是在仿效法国前总统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一国领导人,而不是一党领袖。

而在此之前,勒庞刚刚在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中获胜跻身第二轮,将与独立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展开最后角逐。

勒庞接受采访

团结选民为“决赛”发力

勒庞24日晚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她需要考虑问题能够突破党派的局限,从即日起不再担任“国民阵线”党主席。

勒庞表示,她的决定是出于共和国总统必须团结所有法国人民的“深切信念”,“所以,今晚,我不再是国民阵线主席。我是法国总统候选人。”她说。BBC称,勒庞宣布自己不再担任国民阵线党主席可能只是暂时之举。

英国《太阳报》24日报道称,勒庞通过辞去该党主席,希望效仿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1958年戴高乐创立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并一直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一位法国领导人,而不是某个党的领袖。

舆论认为,勒庞效仿此法,意在团结选民以加大击败马克龙的可能性。

马克龙(右)

BBC分析称,这是一个象征性举动,旨在表明她对整个国家的关切,而不是为了她的政党,而且她还在接触那些在第一轮投票中被击败的候选人的选民,特别是原本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Francois Fillon)的选民。

在第一轮投票中败选的菲永

据了解,2011年,玛丽娜·勒庞从她的父亲让·玛丽·勒庞(Jean-Marie Le Pen)手中接过了对国民阵线的领导权。由于多次发表反犹太言论,老勒庞于2015年被国民阵线开除出党,父女彻底决裂。

勒庞与老勒庞(左)

勒庞在23日的首轮投票中赢得了760万张选票,这是国民阵线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与2002年总统大选相比,勒庞的得票超过其父亲老勒庞280万张。

“奥朗德的宝贝”马克龙?

勒庞23日获得了21.3%的支持率,马克龙的支持率为24%。

BBC认为,5月7日之前,勒庞将把对手描绘成某种反法国的代表。她在24日电视采访中称,马克龙在竞选中未展现任何显示他是热爱法国之人,相比之下,她则是个爱国者。

另外一个攻击点则是,马克龙过去与奥朗德总统的联系。2015年,38岁的马克龙曾被任命为奥朗德的经济部长。

勒庞在采访中称,马克龙是“奥朗德的宝贝”。这是聪明的政治,因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在首轮投票前使用了同样的论调,而勒庞现在急需菲永支持者的选票。

早前深陷“空饷门”的菲永今年3月曾称,奥朗德及其社会党政府故意向媒体泄露“黑材料”以阻止他当选总统。

法国总统奥朗德力挺马克龙

据《欧洲时报》25日报道,23日当晚顺利进入第二轮后,马克龙在巴黎14区蒙帕纳斯(Montparnasse)的园亭咖啡馆(La Rotonde)举行庆功宴,随即引发舆论哗然。

舆论将其与2007年萨科齐庆祝当选总统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著名的富凯餐厅(Le Fouquet's)设宴一事相提并论。遭指“有点过头的自我膨胀的表现”。

23日晚,马克龙举行庆功宴

《欧洲时报》指出,在与极右候选人勒庞“携手”过关情况下,马克龙高调庆祝胜利难逃舆论的批判。

欧洲生态绿党( Europe Ecology – The Greens )全国书记大卫·科尔芒(David Cormand)发推文,“在当下如此政治状态,极右派进入二轮选举,在园亭咖啡馆办庆功宴是不得体的举动……”

据BBC报道,根据民意调查预测,马克龙极有可能在第二轮的“决赛”中击败对手。但勒庞则坚持说:“我们可以赢,我们会赢。”

据报道,马克龙在24日还赢得了奥朗德以及在首轮投票中失败的另外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

奥朗德说,极右翼党派将威胁与欧洲“决裂”,“深刻地分裂法国”,“面对这样的风险,我将投票给马克龙”。

他说,“对欧洲、世界和法国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时刻”,而马克龙将“在这个重要时刻捍卫团结法国人民的价值观”。

在首轮投票中失利的菲永和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哈蒙也都敦促支持者将选票投给马克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勒庞 法国 法国大选 法国右翼 奥朗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