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宗教仪式发生踩踏 因华人商店卖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3 15:24

4月14日,西班牙塞维利亚复活节宗教仪式上发生踩踏,8人被捕,造成30人受伤。近日,当地舆论却将这一悲剧的原因,指向华人商店卖酒。

《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3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观察者网转载如下:

近段时间,西班牙华人食品店可谓“是非不断”。“违规售酒”屡屡被一些当地社会组织和媒体拿来大“做文章”。尤其是在一些突发性的社会事件和民众怨言较大的社会问题上,华人食品店屡屡被归结为“问题的根源”,成为无声的“替罪羊”。

4月14日晚,复活节仪式悲剧起始瞬间

“塞维利亚圣周踩踏事故”

4月14日,正值西班牙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复活节”。当天凌晨4时左右,在南部城市塞维利亚举行的宗教游行庆祝活动中,有人因为酗酒,发生了打架斗殴事件。后来,这一状况发展成为拥挤人群的恐慌和骚动。

事后,在总结反思事故发生原因时,塞维利亚当地宗教界、新闻界、商界等社会各方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据介绍,不仅是今年,在2000年、2005年、2009年、2015年的游行中,同样也都发生过安全事故。对于游行中所出现的事故,塞维利亚天主教兄弟会主席表示,主要原因是“酒”。

4月14日白天,就有大量人员围观仪式

塞维利亚餐饮业协会主席则更进一步地认为引起“酒患”的原因是中国人的食品店等商家。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当地的餐馆和酒吧都早已关门了。那么造成事故的酒水是哪里来的呢?该协会主席表示,街头酗酒问题的根源在于对那些违法售酒的商家没有进行有效的管控。在圣周时,中国人的商家、电话亭、食品店,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改变经营范围,销售酒水。

如此,华人食品店竟成了塞维利亚圣周踩踏事故的罪魁祸首。

酗酒少年进医院与之无关

4月24日,西班牙南部穆尔西亚市一名13岁女孩在庆祝当地一个节日时,喝了半瓶“朗姆酒”。45分钟后,这名少女因为酒精中毒,而陷入昏迷,被送入当地医院抢救。

在报道这一事件时,当地有媒体引用一位医院里患者家属的话说:“听说,孩子们是在一家中国人店里买到酒的。”“我的一个家人也在住院,他碰到了认识那个醉酒女孩的人。”

虽然后来醉酒女孩脱离危险,但此事并没有结束。当地媒体强调了青少年街头酗酒问题严重以后,就介绍说,他们对事发区域的华人食品店就此事进行了走访。对于向未成年人售酒一事,所有的店主都予以否认。虽然华人否认了,但报道中将“祸水”引向华人食品店的导向性却是非常明显的。

资料图:塞维利亚当地华人商店

如何摆脱“替罪羊”角色

纵观这几次华人食品店成为一些严重和尖锐社会问题“替罪羊”的事件,可以看出,那些泼“污水”的组织和媒体都是缺乏事实依据,或者说是缺乏有效证据的。仅仅根据自己的刻板印象,或是道听途说,就“嫁祸”当地华人食品店,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公的。

此外,青少年街头酗酒以及在夜间及节假日活动中滋事扰民等问题,都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复杂社会问题。这其中不仅包括违规售酒,更涉及到家庭教育、社会风气、市政管理等诸多方面。

华人面对违规售酒的指责,也应该反思,为什么一出现问题,或是提到酗酒问题,西班牙当地首先想到的就是华人食品店?中国有句话叫“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所有的华商都能严格坚持守法经营,不授人以柄,那么面对指责,自然也会回应得理直气壮。

踩踏后一片狼藉

责任编辑:周远方
西班牙 宗教 海外华人 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