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极右翼军官涉恐袭图谋被捕 防长取消访美要求严查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04 12:11

上周,一名德国极右翼现役军官在德国南部城市哈默尔堡被德国警方逮捕,被指控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机场藏匿武器策划袭击。另外经调查,这名军官还从2015年开始长期假装“叙利亚难民”。

涉案军官佛朗哥·A 图片来源:德国《世界报》网站

据新华社报道,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5月2日取消前往美国的行程,以便留在德国调查这起案件。

据报道,这名尚未公布全名的陆军中尉名叫佛朗哥·A(Franco A.),现年28岁。德国检方说,初步迹象显示,佛朗哥“出于种族动机”,策划发动“严重的恐怖袭击”。

德防长冯德莱恩(资料图)

极右翼军官冒充难民 崇拜纳粹策划谋杀部长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2日报道,佛朗哥在奥地利维也纳施韦夏特机场的卫生间藏匿手枪。今年2月,佛朗哥到施韦夏特机场取回手枪时,被当地警方发现并逮捕。

奥地利警方稍后释放了佛朗哥,将他的情况通报给德国警方。调查中,警方发现佛朗哥的“双面人生”。

佛朗哥在德国联邦国防军服役8年,曾被派驻法国斯特拉斯堡郊区的伊尔基希-格拉芬斯塔登。同时,他还是“叙利亚难民”。

2015年底,佛朗哥利用假身份在德国黑森州成功注册为叙利亚难民。2016年1月起,佛朗哥偶尔在难民营小住几天,并领取难民救济金。

据了解,2015年12月佛朗哥在德国奥芬巴赫市提出避难申请。他完全不懂阿拉伯语,却自称是一名没有证件的叙利亚人。

派驻法国斯特拉斯堡郊区伊尔基希-格拉芬斯塔登的德国军人

“今日俄罗斯”(RT)网站报道,调查人员从佛朗哥家中发现一份“死亡名单”,上面有5名左翼或反极右人士的名字,包括德国前总统高克和现任司法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

此外,调查人员还从佛朗哥在法国驻扎的营房中搜出纳粹标志、纳粹士兵照片等纳粹相关纪念品。

调查人员怀疑,佛朗哥伪装成难民,可能企图对外来难民发动袭击,或是袭击左翼人士后将罪行栽赃给难民。截止目前,佛朗哥一直拒绝就相关指控表态。

据德媒报道,德国联邦国防军总检察官福尔克·维克(Volker Wieker)表示,其还涉嫌从联邦军装备中偷盗子弹。

维克对德新社表示,调查中发现了一些疑点,比如这名军官谎称子弹已用于射击训练,实际并非如此。

维克还强调,涉案军官在部队中还有一些支持者,目前尚无法确定支持者的具体人数,但军方已经掌握了部分人的情况。

“为什么具有如此明显极右翼观点的人能够继续在德国联邦国防军中任职,我们要对此追究责任,”冯德莱恩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务之急是解决军队领导失职的问题。”

当地时间4日,冯德莱恩将与大约100名军方高级官员会谈,商讨这一事件的解决方案。

德国军事反间谍局4月曾表示,已对军队中275起极右翼事件开展调查,包括行纳粹军礼、发表种族主义言论。

德防长领导方式遭批

这起军官假冒难民案曝光以后,冯德莱恩周末曾对军中高层提出强烈批评。她使用了“立场问题”,“领导不力”以及“错误理解团队精神”等强硬措辞,并宣布要对相关事件予以彻底调查。

据中新网援引德媒报道,冯德莱恩发表上述批评后,德国联邦国防军事务专员社民党籍政治家巴特勒斯(Hans-Peter Bartels)则指出国防部长本人也难脱其咎。

巴特勒斯对媒体表示:“如果冯德莱恩女士说,军方领导有问题,那人们也必须说,她正是最高层的领导。”

巴特勒斯称,冯德莱恩担任国防部长已经三年半,完全有解决这些的问题的可能性。

“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一切,的确很不正常。”巴特勒斯认为,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间,军队中形成了一种向上汇报时报喜不报忧的习惯,最高层似乎也不愿意了解基层的弊端。巴特勒斯在这一点上,也对现任防长提出表扬:“冯德莱恩现在想全面了解问题所在,这倒是件好事情。”  

社民党议会党团国防政策发言人赖纳·阿诺德(Rainer Arnold)则要求冯德莱恩向联邦国防军官兵道歉。

阿诺德表示: “国防部长不分青红皂白指责联邦军官兵有立场问题,让我出离愤怒。每一个守法官兵都会觉得受了侮辱。”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德国之声 极右翼 军人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