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当选总统第一天 与奥朗德会面春风得意背后困难重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4: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以下的这一幕发生在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的第一天。

5月8日下午,上千名左翼人士及工会示威者聚集在法国共和国广场反对马克龙的劳工法改革。

8日晚上,全副武装的法国警察封锁了欧洲交通枢纽巴黎火车北站,搜查恐怖分子嫌疑人。

而8日上午,春风得意的新当选总统马克龙与即将卸任的现任总统奥朗德刚刚进行了友好会面。而在这之后“政坛新人”马克龙不得不接手的是一个经济低迷,失业率极高,政治势力盘根错节,社会矛盾加剧的法国。除了反对派示威活动,潜伏的恐怖袭击,下月进行的议会选举也是马克龙能否践行自己政治许诺的关键一役。

与奥朗德共同出席二战纪念活动

5月8日,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之后的第一天选择参加在凯旋门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与他一同出席的是现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

外媒意味深长的构图……

这是自从2016年8月马克龙辞去经济部长职务以来,两人第一次一起在公众场合露面。作为奥朗德曾经的“得意门生”,2012年,奥朗德在参选总统时聘马克龙为经济顾问,2014年又提拔他出任经济部长。但随着马克龙辞去经济部长职务,自创政党“前进运动”,媒体认为马克龙已经“政治性背叛”了奥朗德。但对此说法,奥朗德在当天的采访中予以否认,认为马克龙只是为了自己的政治计划“解放了自己”。奥朗德还补充道:“如果他需要任何建议,我将永远站在他这边。”但卫报认为基于奥朗德自己低迷的民望,奥朗德的建议恐怕不会给马克龙带来更多助力。

在整个纪念活动中,马克龙和奥朗德互动良好。两人一同为凯旋门下无名战士纪念碑敬献三色花圈。法国总统交接仪式将于5月14日在爱丽舍宫举行。

第一关:抗议者示威行动

在8日下午,上千名左翼人士及工会示威者聚集在法国共和国广场反对马克龙的劳工法改革。在这个第一次反对马克龙政策的抗议行动中,示威者喊出了“反资本主义者”的口号。

其中一名示威者劳伦·伯赛特(Laurent Berthet)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今天我们想要告诉马克龙,许多法国人投票给他并不是支持他,只是更重要的是要反对勒庞。他并没有反映我们在生态,经济,社会层面寻求真正转变的希望。对于我们而言,他唯一所拥有的就是他对于欧洲的开放。”

7日,法国总统大选结果公布的当天,巴黎街头也爆发了抗议活动,抗议者与警方进行了对峙。

据文汇报报道,法国民调显示,在第二轮投票中,2000多万人出于不同原因最终选择将票投给马克龙,但其中真正希望他当选总统的民众比例只在20%左右,而受其政纲吸引的选民只占16%。勒庞虽败选,但她创造了极右翼国民阵线史上最高得票纪录,拉拢了近1100万民众。此外,有近三分之一的选民没有表达自己的选择,有效票表达率跌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值。这意味着上千万法国民众选择“既不要勒庞,也不要马克龙”。

第二关:潜伏的恐怖袭击

据法国媒体巴黎人报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上11点左右,全副武装的法国警察封锁了巴黎火车北站,搜查三名危险的恐怖分子嫌疑人。

据《巴黎人报》报道,5日,一个“合作伙伴国家”警告法国情报部门,三名男子涉嫌试图在法国实施一场恐怖袭击,法国警方正在全力搜查三名嫌疑人。6日及7日,这三名嫌疑人在波尔多和马赛都被报道出现过。法国警方也在法国北部的瓦朗西恩斯搜查了一辆列车,车上载有200人。另据未经证实的报道,三名嫌疑人中,两名男子被认为是比利时人,一名是阿富汗人。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现场目击者之一,英国的39岁的技术顾问戴维·菲利普斯(Dave Phillips)表示,当他看到警察们进入车站时,他刚从最后一班欧洲之星列车上下来。“警察很快就来了,其中一个人手上拿着枪。当我们在月台上走的时候,一个人下来说‘快点,快点。出去,出去。’”菲利普斯还表示,当乘客们被赶出车站时,警察不断地往车站里冲。警车和没有标记的汽车“在公路上安静地开得飞快”。

巴黎火车北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是来自伦敦的欧洲之星列车的终点站,还是连接来往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高速列车线路的火车站。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法国警方确认,此次行动是在欧洲之星最后一班车到达之后开始,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结束,此后火车恢复正常运行。

巴黎警方女发言人约翰娜·特尔弗特(Johanna Primevert)表示,此次行动是为了“排除嫌疑”,最终并没有进行任何逮捕。

一名欧洲之星列车的女发言人表示,这一事件似乎与列车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影响到乘客。

法国大选期间恐怖袭击频发。最近一起恐怖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4月20日晚9时左右,一名枪手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使用AK-47步枪向一辆巡逻警车开火,当场打死一名、重伤两名警察,枪手随即被警方击毙。

枪击事件发生时,马克龙作为总统候选人正在电视台参加投票前最后一次电视演讲,他第一个做出反应,首先向法国警方及受害者亲属表示了慰问,随即表示作为总统的第一使命就是保护法国人民,“这一威胁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我们每日生活的一部分。”

第三关:议会选举

除了反恐,马克龙在竞选中还许诺要实施促进商业的政策,进行劳工法改革,全面改革政治系统。而马克龙践行许诺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能否占领多数席位。如果失败,马克龙的改革计划会增加束缚,同时他也必须妥协,建立联合政府,作为总统的权力会被进一步架空。

作为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从来没有担任过需选举产生的职位,也没有任何大党的支持。这是法国战后史上第一次,当选的法国总统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多数党派。而法国的两大党,由于法国民众反建制的愤怒,保守的共和党与左翼的社会党都在第一轮选举中大败。这意味着法国的政治版图已经分裂成从极右到极左,立场不同的许多派别。

据文汇报报道,法国最新民调显示,61%左右的选民不希望“前进运动”党获得议会席位大多数。

对于6月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共和党的中间派已经做好和马克龙合作的准备,社会党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进行合作,而勒庞已在败选演说中强调,她所引领的保守主义者运动将成为法国最大的反对党。

面对严峻的现实挑战,马克龙方面坚持乐观态度。理查德·费兰德(Richard Ferrand), “前进运动”党的秘书长表示议会选举将会是马克龙总统选举胜利的“第二篇章”。马克龙的新团队将会参选议会候选人的全部577个席位。作为马克龙改变“疲惫的“,“空虚的”法国政治面貌的重要举措,半数的候选人将会来自于民间且从未参与过政治。半数候选人将会是女性。完整的名单将会在11日公布。

至今为止,在已公布的部分候选人中包括了法国特别行动队(RAID)的前负责人,曾经在2015年巴黎巴塔克兰音乐厅恐怖袭击中负责逮捕人质劫持者。其余候选人包括,一名农民,一名学校校长,一名人事主管,一名医院管理者,一名社会学家以及数位企业家。

马克龙称他的新议会团队将会同时包括左派及右派,是一个“拥有法国共和价值观的进步人士大家庭”。“议会多数派的改变是这个国家所希望的,也是所值得的。”马克龙在7日成功当选之后告诉他的支持者。

下周,马克龙将会宣布他的总理及政府部长人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欧洲 环球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