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大臣被逼问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但我推荐资本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0 18: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距离英国大选只有一个月,执政保守党和反对党工党都抓紧时间为自己拉票,政治人物纷纷利用媒体宣传自己的政纲。

据BBC报道,5月7日,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纳参加了BBC安德鲁·马尔主持的政论节目。节目中,麦克唐纳被问道:你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麦克唐纳接受采访截图

曾经自认是马克思主义者的麦克唐纳这次虽然没有直接承认,但回答说:"我认为读《资本论》能学到很多东西。当然,这本书不光是我推荐,很多主流经济学家也推荐"。

影子财相此番推荐马克思《资本论》的言论,在工党内部引起很大不满,党外更是嘘声一片。

此前,在2015年11月的一场辩论中,麦克唐纳拿出《毛泽东语录》红宝书,批评时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经济贸易政策。当时这一举动也招致党内外人士的批评。

麦克唐纳在辩论中拿出毛泽东语录

5月8日,身为工党成员的洛奇代尔议员西蒙-丹齐克(Simon Danczuk)‏提出辞职。他指出,自己之所以辞职,是因为工党已经偏离了最初的方向和目标,而且洛奇代尔地区在工党看来已经不再重要。他在辞职信中指出麦克唐纳一直迷恋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好,还赞扬斯大林政权。如今工党已经脱离了社会民主主义价值和二十一世纪英国的现实。


除麦克唐纳外,英国工党左翼领袖科尔宾也因推崇马克思而经常受到党内外批评。据路透社之前报道,过去三四十年,表达对马克思的赞美可谓工党政治人物的禁忌。然而,据英国电讯报8日报道,在这个关键时刻,为了支持自己的左翼盟友,科尔宾再度力挺马克思,称他是“伟大的经济思想家”。

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

工党两位大佬如此推崇马克思,为执政党保守党提供了绝佳的抨击借口。保守党方面的参选人借题发挥批评说:很显然,这两位马克思主义的兄弟决心要在英国实验他们心目中马克思这位大英雄的主张:让税收飙升,毁了大家的工作。

保守党阵营还警告选民:这可不是开玩笑。如果科尔宾和麦克奈尔胜选上台,掌管国家的经济和脱欧谈判,灾难性的实验很可能在英国成为现实。

BBC分析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的观点影响了英国工党和工会运动中的很多人,尽管他们并不认同马克思提出的全世界无产者发起革命的愿景。

这应该就是如今英国大选当前,工党两位重量级人物不忌讳谈论马克思以及其《资本论》的原因。

在2015年的英国大选中,工党政治纲领开宗明义表示:劳动人民成功才能让英国成功。这是一份奖励勤奋、共享繁荣、建设更好英国的计划。麦克唐纳也表示如果工党当选,自己将改革现行经济体制,不会增加年收入低于8万欧元群体的税收,而对年收入超过8万欧元的人将适度增加税收,用于公共服务。他还指出工党未来的目标是让英国处于技术领先地位,让所有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他表示如果工党竞选成功,他将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财政大臣。

在西方,由于伯恩施坦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修正,社会民主主义在20 世纪初就开始脱离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轨道,通过改良主义制度化于资本主义。

1945至1951年,第3届工党政府在国内推行“民主社会主义”,第4届和第5届工党政府采纳了混合经济的概念;所奉行的国内政策同保守党的国内政策的区别已越来越小。第5届工党政府垮台后,党内主张国有化的左派与主张混合经济的温和派之间的斗争尖锐化。

1994年,托尼·布莱尔当选工党领袖,受到英国社会学家安东尼·纪登斯“第三条道路”思想的影响,他在竞选期间以“第三条道路”作出竞选口号,最终在1997年,工党结束在野18年的命运,重新上台。第三条道路主要内容为:在社会民主主义的基础上,肯定自由市场的价值,强调解除管制、地方分权和低税赋等政策。在第三条道路的指引下,工党在1997年至2010年组织了连续四届内阁,成为了工党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一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瑾
英国 工党 马克思主义 资本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