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税务局称3500多家中国网店偷税 将采取行动征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16: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德国《经济周刊》5月5日报道,有3500多家中国网店在德国电商平台eBay上做生意,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偷税”行为,德国税务部门计划对中国商家征收增值税。

德国税法规定,从欧盟以外进口到德国的货物要征收19%的增值税。德国税务部门调查显示,仅在德国eBay平台上,就有3531家登记地址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商家。但截至今年3月,只有3家公司曾经向德国报过税。

德国《经济周刊》报道截图

报道称举例说明了一种可能性:有一家在进口产品上标明福建省的某企业,事实上并不存在,这样德国政府就无法向该企业征收税收。

报道称,德国财政部已经发起联合行动,并要求欧盟制定统一的政策,将电商的纳税义务扩大到整个欧盟地区。否则,这些中国商家可能要“转移”到其他地区的电商平台。

中国部分电商卖家在德国颇受欢迎

可能令部分中国读者颇为意外的是,在一向讲究商品品质的德国,卖“中国货”的中国网店也颇具竞争力。

据“环球外贸论坛(bbs.fob5.com)”今年3月数据,德国eBay网站上目前有数百万个卖家,3500多家中国卖家看似在其中占比并不为多,但事实上,部分中国卖家的排名相当高。

以过去一年中收到买家的评论数量计,如图这家中国网店总共收到了269128个反馈,在eBay德国站所有中国卖家中排第1位,在eBay德国站排名第12。

该店铺总部位于中国,从2014年开始在eBay上销售。他们出售几千种定价在10-20欧元的产品,范围涵盖家居、体育、商业&工业、家装DIY、工艺品、美术用品类等:

下图这家中国网店总共收到了166297个反馈,在eBay德国站所有中国卖家中排第10位,在eBay德国站所有卖家排第69位。

虽然评论并不是销售量的直接体现,但它让卖家之间有了可以相互对比的依据。由此可见,中国网店在德国的竞争力相当强。

另据雨果网5月5日援引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跨境网购目前在德国消费者中逐渐流行。eMarketer首次对德国互联网用户跨境购物行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德国互联网用户将在2017年从国外购买产品。

eMarketer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根据2016年10月国际邮政公司的数据,德国网购消费者最有可能向产品较便宜的中国进行跨境网。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psos和PayPal的数据显示,服装/鞋类和消费电子产品等是最受德国跨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商品。

eMarketer预测,德国跨境网购消费者数量预计将在2017年增长13.6%至1795万,其中14岁以上的互联网用户占29.7%。德国买家希望以比国内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多产品种类,这将推动跨境网购的使用率。

责任编辑:周远方
电商 电商大战 中国 德国 德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