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交媒体疯传“法国总统马克龙出身神秘富豪家庭”,谣言该终结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4 19: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任总统后,全球吃瓜群众的关注点怎么都离不开他的爱情故事。

在被中国网友比喻为“法国祁同伟”后,更有社交媒体称“深挖”出第一夫人强大的家庭背景,“坐实”了马克龙的“上位说”,而这一传闻都传到法国去了……但据法媒和中国网友们的调查,所谓第一夫人家族的雄厚财力,漏洞太多,不足为信。

随着马克龙的当选,他娶了比他大24岁的女老师的故事,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眼球。

CNN报道截图

此后就有传言说,实际上法国第一夫人家族力量强大,布里吉特家族是法国著名财团……

中国社交媒体上关于法国第一夫人家族的文章广为流传,如《幼稚!你以为珐国帅哥总统是个完美情种?小心剧情反转 三观尽毁哦~》(下文简称《幼稚》)、《你真以为法国总统娶了一位64岁的老师?》等等。

马克龙真是现实版的祁同伟?吃瓜群众又纷纷感慨,“再也相信爱情了”。

微信文章截图


中国网络传言再次实现“出口”

在《幼稚》一文中,称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Brigitte Marie-Claude Trogneux)的家族是一个食品行业世家,其家族“所涉及的产品遍布各类甜品,几乎已经占据了‘珐国’(原文以‘珐国’代表法国)各大城市的销售窗口。是一个比央企还央企,比垄断还垄断的的大集团。这个概念大概相当于中国的老干妈再做大一百倍,并且把其它的酸笋、泡椒、榨菜、萝卜丝等等都干掉,然后全国人民独尊只吃老干妈一样。”

微信文章截图

文章称在结婚之前,马克龙“没啥建树,不过从结婚当天开始,就开挂了。”因为其妻子家族品牌集团的“真正超级大金主”是“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在珐代理合伙人之一的特罗*厄夫妇”。

这篇文章也引起法国媒体的关注,法国《国际信使》周刊11日刊发《马克龙妻子家庭背景在中国引起热议》一文。报道指出,中国社交媒体文章用8页文字“解码”法国新总统。文章作者发挥强大想象力,解释马克龙的快速提升,把马克龙描绘为一个利用妻子上位的“小白脸”。

知乎上也有类似答案获高票点赞,称马克龙妻子所在的布丽吉特家族是法国著名财团,“有很多政治、经济资源”,是加强版的祁同伟。帖子称,俩人刚结婚,布丽吉特家族就帮助年仅30岁的马克龙进了罗斯柴尔德银行,并进了要害岗位。

不过,上述文章和答案被不少知乎网友吐槽。首先,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Brigitte)的家族公司叫让·特罗涅(Jean Trogneux),布丽吉特只是名字,而非家族姓氏。而布丽吉特的家族产业只是法国Amiens地区的一个连锁甜品店而已。

据法媒报道,布丽吉特的家庭是法国亚眠(Amiens)的世家。布丽吉特的父亲让·特罗涅经营一家家族巧克力商店(创建于1872年)。除了巧克力,该店还出售著名甜点“亚眠马卡龙”等800多种食品。现在共有7家甜品连锁店,由布丽吉特的侄子打理。

Jean Trogneux巧克力店官网


据其巧克力店官网介绍,该公司股份资本为19万欧元(约合143万人民币),员工数量20至49名。


按照法国societe.com的资料显示,2015年的净利润为22万欧元,远远称不上是法国“大财团”。

据其官网报价,马卡龙和巧克力多在1欧元/个的水平上,折合人民币大概8元左右。



而布丽吉特的父亲早在1994年就已去世,而当时马克龙才17岁。不仅如此,在“未来岳父母”双双过世9年后,身为税务稽查员的马克龙才和布丽吉特结婚。也就是说,马克龙此生与“未来岳父”有过交集的两年只有他15、16岁的“花季”。法国网友调侃称,当年的马克龙也太有远见了。所以《幼稚》一文中所称的“家族的老爷子也终于决定见一见这个奇葩小伙,看看他到底是一个花痴疯子,是贪图财富的猛男,还是个可塑之才”的说法也无法成立。

而事实上,马克龙也出身中产家庭,父亲让-马歇尔·马克龙是皮卡第大学的神经学教授,母亲弗朗索瓦丝是医学博士。他与妻子的家族之间并没有天差地别的差距。

其实,当2014年马克龙出任经济部长一职时,法国媒体就开始关注他的婚姻。但《巴黎人报》称,人们只是对年龄差感到好奇,但这丝毫不影响马克龙的工作和形象。

据《环球时报》报道,法国民众普遍认为,他们选择的是马克龙的政纲、主张和个性,未来担当总统的是他,而非他的妻子。对马克龙靠妻子上位的这种说法,一些人表示匪夷所思。有人表示,相比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马克龙的婚姻似乎更靠谱,只是 “非典型”罢了。

责任编辑:马雪
马克龙 法国 法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