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基民盟拿下人口最多的社民党“核心州” 默克尔第四次连任选情看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11: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徳国媒体报道,徳权威机构Infratest dimap当地时间5月14日晚间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徳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任党主席的基民盟(CDU)在当天举行的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以下简称“北威州”)地方议会选举中击败在该州执政的社民党(社会民主党,SPD)。

在此之前,基民盟已连下两州,此次再度获胜致使社民党迎来“三连败”。北威州一直由社民党长期执政,并被认为是该党的“核心州”。

北威州是德国人口第一大州,徳国五分之一的选民都来自该州,拥有约1300万选民,因此北威州选举也被视为徳联邦大选前最为重要的民意指标。由此,默克尔本人在今年9月大选中战胜其主要竞争者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并顺利连任总理的可能性被外界看好。

默克尔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后又分别于2009年、2013年获得两次连任,如能率领基民盟在今年大选中获胜,将开始她的第四个任期。

默克尔(左)与舒尔茨(右)

5月11日,德国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支持率37%领先,社民党支持率为27%。

社民党丢掉“核心州” 德国人口最多州将迎政权更替

据德国之声14日报道,在这次选举中,基民盟得票率比2012年的上次选举增长将近7%,达到33%,成功地从社民党手中夺过北威州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

报道称,基民盟政治人物拉舍特(Armin Laschet)也将取代社民党籍女州长克拉夫特(Hannelore Kraft)成为北威州下一任州长。不过基民盟究竟将与谁组成执政联盟,目前仍完全是一个谜。

赢得选举的拉舍特

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北威州,社民党14日仅获得31.5%的选民支持,得票率比上次州议会选举大跌7.6%。德媒称,这是该党在北威州选举中交出的有史以来最差“成绩单”。社民党籍的克拉夫特领导的“红绿联盟(社民党与绿党)”宣告下台。

上述结果出炉后,社民党籍州长克拉夫特随即发表声明,承认败选并承担相应责任,即刻辞去社民党北威州负责人和该党副主席职务。

社民党籍州长克拉夫特

在徳国萨尔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简称“石荷州”)选举相继失利之后,社民党14日算是迎来了“三连败”。而就在数周之前,社民党还在北威州民调领先。

媒体分析指出,社民党在北威州的失利影响深远,尤其是对该党今年推出的联邦大选总理候选人舒尔茨而言更是沉重打击,因为他本人正是来自北威州。

而对于联邦总理默克尔而言,由她担任主席的基民盟能在北威州后来居上,让她在9月举行的联邦大选中有了不少底气。北威州选举被视为联邦大选前最为重要的民意指标,因为德国五分之一的选民都来自于该州。

根据选举结果初步统计,一度沉寂的自民党本次获得12.7%的选票,由此成为州议会第三大党。根据选前民调,该党主席林德内尔是北威州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人气甚至超过担任州长的克拉夫特。

自民党主席林德内尔

除此之外,上届北威州选举时尚未成立的极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此次也挟7.3%的得票率一举成为该州议会第四大党。

现届政府的执政党之一绿党则遭遇支持度滑坡,得票率仅为6.3%。左翼党的得票率不到5%的“最低门槛”,未能进入下届州议会。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下届北威州议会将由五个政党组成,具体席次分布是:基民盟66席,社民党63席,自民党25席,德国选项党14席,以及绿党13席。本次选举投票率达到65.2%,大幅超过上次选举的59.6%。

接下来,北威州各党即将展开组阁谈判,以产生新的执政联盟,取代旧有的“红绿联盟”。旨在于本届大选中重返联邦议院的自民党,此次也向着既定目标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欧洲稳定之锚”默克尔人气提振 9月联邦大选鹿死谁手?

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称,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14日在人口最多州意外胜出,在9月的全国选举之前提振了这位欧洲最有实权领导人的人气,给正试图取代默克尔在柏林位置的舒尔茨造成沉重打击。

《金融时报》称,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未能实现其目标,也导致民粹主义极右政党在欧洲遭遇又一个选举挫折,此前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上周刚刚在法国大选中落败。

据中新社15日报道,西德意志广播公司记者Birand Binguel选举结果出炉后评论道:“如果谁到此时此刻还认为,地方选举只是一州的事,北威州只是一场小测验,到九月的大选还有很多时间——那他就错了”。

对于社民党此番败走麦城,Birand Binguel分析,一方面有舒尔茨等人在选举策略上犯下的错误;另一方面,当前恐怖主义和极右翼泛滥等背景下,人们追求更强的确定性的意识在增强。

换言之,留给缺少德国国内执政经验的舒尔茨施展的空间在缩小。

《金融时报》14日分析认为,此次基民盟的获胜源于一轮姗姗来迟的人气提振。

默克尔(左二)与赢得北威州选举的拉舍特(左一)

分析称,在这一选情变化过程中,默克尔作为欧洲稳定之锚的声誉被认为发挥了核心作用。就在3月份时,社民党还似乎已锁定胜局。在那之前,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在1月份出任该党领导人,为该党赢得大量人气。

但是,在德西部的萨尔州和北部的石荷州,社民党输掉了地区选举。此后人们对包括鲁尔工业区的重要地区北威州的选情产生疑虑。基民盟发动攻击的手段是让默克尔频频来访,并批评当地由社民党领导的政府在打击犯罪、改善教育、改造老旧的公路网和复苏经济方面失败。

“柏林方面给我们带来强大人气,”基民盟卫生部长、默克尔的亲密盟友赫尔曼·格罗厄(Hermann Gröhe)说。

舒尔茨如何在剩下4个多月时间里重整旗鼓,挑战默克尔的连任意图,将面临多重挑战。据《金融时报》报道,社民党失利后,这位来自北威州的欧洲议会前议长14日试图鼓舞他的支持者们,敦促他们展望全国大选。“对我个人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天,”他说。

舒尔茨(资料图)

舒尔茨向媒体承认,丢掉作为该党票仓的北威州是社民党“一次真正惨烈的失败”。

可见,不论9月联邦大选鹿死谁手,德国“第一大州”的政治格局现在已然彻底改变。

责任编辑:李东尧
默克尔 德国 大选 地方议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