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莱比锡,超450人排队申请1个托儿所位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17:13

【观察者网综合编译】这样的场景常常出现在苹果专卖店门前。5月13日约450人在德国莱比锡的“Tillj”托儿所前排起了长队——不是为了买新的iPhone,而是申请一个尚在建设的托儿所的位子。


家长在德国莱比锡Tillj托儿所前排起长队

“我们督促人群和婴儿车全部回到人行道上去”,德国的一位警方发言人说道。“我们将严密监控交通状况,因为家长和孩子们身处机动车道上是非常危险的。”

家长在德国莱比锡Tillj托儿所前排起长队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形,”一位申请者,家长朱莉娅•舒茨说道。

这家托儿所将提供165个名额,并于2017年8月正式运营。由于生育率的上升和外来移居人口的增多,莱比锡的家长们颇为操心为孩子获得一个托儿所的位子。

据莱比锡市统计局披露,2016年末总计有近58万人在此居住,较一年前增加了1万1800人。在此期间,新出生的婴儿由上年的约6600人上升到6900人左右。这是该城市1990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数字。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5年德国约有73.8万名新生儿,每个妇女生育的婴儿,由之前长期在1.3个与1.4个之间徘徊,上升到1.5个,为15年来最高。此外,德国还有约40万对新人在2015年登记结婚,该数字也为2000年来新高。取得此项成就与德国政府的推动有很大关联。进入21世纪以来,德国政府制定和出台了各种鼓励生育的优惠政策,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德国缺少必要的儿童基础设施,主要就是入托难。

对此,2013年德国政府计划新设78万个托儿所位子,不过,该计划进展缓慢,于2016年底全德范围内仍缺少23万个托儿所的位子。

为解决入托难的问题,最近德国联邦内阁再次投入资金,预计到2020年再新设10万个托儿所位子。

莱比锡母亲为托儿所名额诉至德国联邦最高法院

今年,莱比锡将新设立950个托儿所名额。尽管如此,儿童照看在这个城市仍然是一个问题。

家长在德国莱比锡Tillj托儿所前排起长队

2016年莱比锡的母亲诉至卡尔斯鲁厄的联邦最高法院,因为她们的孩子没有及时得到名额入托,所以造成误工损失。最高法院裁定,父母有权获得赔偿。

家长可以于下周六再次申请“Tillj”托儿所的位子。然而,“极有可能会出现与今天类似的情形,”朱莉娅•舒茨推测道。

图: Sebastian Willnow / dpa

责任编辑:揭玺
德国 幼儿园 排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