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对中国搞小动作 捷克总统狠批:竟在如此重要的职位上无所事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17 10:45

据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在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一位参会的外国领导人,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他就是拄着拐杖来华走上红毯的捷克总统泽曼,这位73岁的老人虽已满头白发,但和蔼健谈、精神矍铄。

出席论坛活动是泽曼总统的第三度来华。16日,他专门偕夫人抵达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成为参观该馆的首位在职外国总统、继2014年丹麦女王后的第二位外国元首。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

5月16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捷克总统夫妇向遇难者敬献了花圈。

捷克总统的这一举动令国人感到温暖。而此时在捷克国内,泽曼总统还因为另一件事情受到了媒体热议。

据捷克《布拉格每日箴言报》网站日前报道,正在访问中国的泽曼将“斥责”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因为后者在一封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联名信上签了名。

“泽曼惩罚外交官,因为他们批评中国”,《布拉格每日箴言报》网站报道截图

关于这封有关“中国人权状况”的信,参考消息在今年3月就有过报道:当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捷克在内等11个国家,通过他们的驻华使领馆,共同签署了一份递交给中国政府的未公开信件,就人权问题对华施压。这11国原本希望美国也在信上签名,但没想到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

如今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事过去两个多月后,会以这样一种戏剧化的方式发酵。

总统发怒:“在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位上怎能无所事事”

对驻华大使在施压中国的一封信上署名,平日和蔼可亲的捷克总统泽曼到底有多生气?

捷克《人民报》引用泽曼身边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总统得知此事后的第一反应是:这样的人在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位上怎能无所事事?!”

“在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位上,这样的人竟无所事”

泽曼还表示,他对于自己此前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此事感到吃惊

《人民报》报道称,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署名的并不是公开信,捷克驻华大使馆没有向任何人正式公开这封信。但泽曼知道后非常惊讶,因为这不符合捷克最高领导人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承诺。

泽曼甚至考虑将科佩茨基从驻华大使的位置上解职,但是,由于一个多月前,捷克驻瑞士的大使刚因为丑闻遭到解职,科佩茨基由此得以“幸免”。

《布拉格每日箴言报》称,科佩茨基自1976年就进入捷克外交部工作,此前曾任捷克驻多国大使。他从2016年2月起出任捷克驻华大使,这被视为科佩茨基作为外交官的职业顶峰。

尽管最终没有做出解职大使的决定,泽曼还是要求调查是否有其他人也知晓此事。目前,据捷克媒体的报道,总统已发现,捷克外交部的官员对这封信是知情的,尤其是负责安全和多边事务的捷克副外长施拉迈克,他批准了科佩茨基的签名。

5月4日,捷克总统泽曼(左)与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在总统府。(路透社)

施拉迈克原本已被提名将于今年6月出任捷克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大使,但因为此事,泽曼正在犹豫是否批准他的提名。捷克媒体认为,施拉迈克的外交仕途可能因此受波及。

为了中国,他曾点名批评文化部长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泽曼第一次公开就捷克国内对华的“杂音”发出严厉批评了。

去年10月,捷克文化部长和参议院、众议院两名副议长同窜访捷克的达赖举行了所谓“私人会面”。

这立即招致总统泽曼和总理索博特卡的批评。他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捷克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一些私人的见面并不能改变或影响政府的亲华政策,希望捷克和中国能维持良好关系。

当时的捷克媒体报道称,捷克总统的发言人就西藏问题批评文化部长。

泽曼的发言人还在推特发文,点名批评说:“文化部长选择了媒体曝光,而非捷克共和国和人民的利益”。

捷克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捷克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哪怕一点的微小改变”。

据外媒报道,这位文化部长和参与会面的议员均属于基督教民主党,该党是捷克中左联合政府中的一员。泽曼被认为属于中间偏左阵营,而基督教民主党则偏右。

布拉格广播网当时报道称,达赖曾经是捷克的常客,但自从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去世后,捷克已不再对达赖发出官方邀请。

在熟悉捷克国内政治的观察人士看来,于2011年去世的前总统哈维尔生前一直对中国缺乏了解,甚至带有偏见,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捷关系的正常发展。

但当2013年泽曼通过全民投票当选总统后,中捷两国关系迎来转机。

捷克总统泽曼2014年首次访华/资料图

当选后第二年的10月,70岁高龄的泽曼就亲自带队,率领100多名企业家访华,这是捷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随访企业家代表团。

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泽曼更是不顾美国反对,亲自欣然前来,成为唯一出席纪念活动的欧盟国家在任的国家元首。

当时来华前谈及对中捷关系的展望时,泽曼用了一个非常诗意的表达:“我一直期待,当中国朋友来捷克时,他们会感到在家一样自如。当捷克人去中国时,他们也能有同样的感觉,甚至感觉比家里还要好。一切皆有可能。”

5月14日,捷克总统泽曼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路透社)

他说二战应该始于1937年,专家:“泽曼总统与传统的‘老欧洲’人士不太一样”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后,要和中国人民“做朋友”的泽曼总统,选择了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凭吊。

总统夫妇向遇难者敬献了花圈,并签字留言,对遇难的中国同胞表示哀悼。泽曼还说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应该是开始于1937年,而不是1939年。那些忘记自己历史的人就会重蹈历史。

捷克总统泽曼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签字留言。

“正义的人做正义的事,世界的和平需要更多的泽曼!”一位微博网友称赞捷克总统道。

“这几年的中捷关系,泽曼总统发挥了很大的主导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参考消息网。他认为,正是出于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在涉及到中国的问题上,泽曼总统会采取直接的行为。

据崔洪建介绍,泽曼总统本人的经历较为丰富,曾经历过社会主义时期的捷克,所以他在人权问题上与其他较为传统的“老欧洲”人士不太一样。

“捷克如果在人权问题上‘跟风’其他国家、批评中国,是不利于中捷双边合作的。”崔洪建说,“泽曼总统作为中捷关系的主要推动者,有权力去制止大使的行为。”

2016年6月,东方航空开通从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线后,捷克总统泽曼也出席了在总统府举行的开航庆祝晚宴。

崔洪建认为,左派政府的对华政策,与捷克前任政府相比,确实发生了很大改变。他表示,可以看出,目前捷克政府把中捷关系放在比较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不过捷克同时是欧盟成员国,捷克社会的多元化、包括各个政党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还比较大。所以接下来,一方面中国要继续推进和巩固与捷克政府的合作,另一方面还要尽力去改善捷克社会舆论的对华态度。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尤其是从争取社会和民意支持的角度来说,我们一方面要正视捷克社会的多样性,另一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将中国的影响力传递给更多的捷克民众,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他说。(文/喻新、杜薇)

责任编辑:朱敏洁
捷克 捷克总统 驻华大使 中欧关系 一带一路 观网看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