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政府名单出炉:男女各半、砍14“部座” 多位社会贤达入阁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

2017-05-18 06:57

据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oushi1983)18日消息,5月17日下午3点,爱丽舍宫秘书长科莱公布了菲利普总理的政府官员名单。除总理以外,新政府总共有22名成员,比上届奥朗德政府少了14个部长位置;男女各半,并且有多位社会贤达人士入阁。

从左至右:法国新任环境发展部长于洛、外交与欧洲事务部长勒德里昂、国防部长古拉尔女士掌玺兼司法部长白鲁、内政部长科隆

法国媒体注意到,支持马克龙竞选总统的重要人物占据了政府核心位置,比如科隆、白鲁和古拉尔女士。马克龙也通过这次任命兑现了对共和党人士的承诺,比如掌管财政大权的勒梅尔和达马南。

马克龙与爱丽舍宫秘书长科莱(Alexis Kohler右),后者也是“共和国前进党”的前身--政治团体“前进”的核心人物。   

据BFM BUSINESS电视台5月17日报导,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翌日赶往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顺利成功。一些迹象显示市场对法德同盟关系稳定坚强确实恢复了信任:欧元对美元升值,市场交易频繁,特别是浮动性非常弱的企业债券市场的交易旺盛,另外法国国库局(AFT)发行了70亿欧元的30年公债。

内政部长:最早表态的“前朝元老”

法国第二大城里昂市长科隆(Gérard Collomb)是最早表态支持马克龙的社会党人物之一。科隆代表社会党内主张向中间派靠拢一派的势力。

2016年5月,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还未决定就是否争取连任时,科隆就在媒体表态:如果奥朗德民意依旧不振,任经济部长的民调红人马克龙更适合作为社会党候选人参选。

里昂市长科隆(Gérard Collomb)被任命为内政部长。这个职位被认为是总统“亲信”岗位。    

科隆当时在采访中表示:“马克龙仿佛正在激活整个政治舞台,他给这个政府带来鲜活的东西。其他人老生常谈,说辞二十多年来没什么变化……马克龙有能力凝聚整个法国。”

科隆是社会党右翼一派的元老,曾经负责政治和工会运动,1986年成为全国总书记。1981年起历任罗纳省议员、参议员,里昂9区区长,2001年当选里昂市长,2015年成为里昂城乡大区主席。

掌玺兼司法部长:中间派“开山鼻祖”

弗朗索瓦·白鲁(François Bayrou,1951年5月25日-),被认为是法国中间派“开山鼻祖”,法国民主运动党主席。曾任欧洲议会议员、法国国家教育部长(1993-1997)等职务,现任波城(Pau)市长。

白鲁1951年5月25日出生于比利牛斯-大西洋省Bordères,是农民之子。白鲁曾先后在2002年、2007年、2012年三次参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但均未当选。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得票率为18,57%,居第三位。2012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得票率为9,13%,居第五位。

马克龙创立的政党“共和国前进”日前公布立法选举推荐名单,白鲁抱怨自己一派名额太少。   

虽为中间派,但白鲁过去曾与中间偏右的共和党前身--人民运动联盟结盟。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之前,白鲁早早宣布支持共和党大佬于贝。无奈于贝挫败于党内初选,此事白鲁的动向:是否参选?或者支持谁?成为政坛和媒体关注的焦点。2017年2月底,白鲁宣布不参选,而是支持另一“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白鲁的加盟带来中间派选民支持,并发挥鼓舞作用,马克龙支持率随之上扬。

环保明星记者上任部长

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尼古拉•于洛(Nicolas Hulot)作为“法国总统保护地球特使”出席。于洛出生于1955年,曾经是法国一台的记者,后致力于环保宣传。曾在2007年、2012年参加法国总统大选,但均败阵于环保党内部初选。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总统都曾邀请于洛担任政府环保部长,但均被其拒绝。

COP21大会之前,于洛通过网络发布宣传片《冲破互联网》(Break the Internet),呼吁普通公民关注气候峰会、并征询情愿签名,目的是向政要施压、促各国达成拯救地球有效措施的共识。

于洛被任命为环保发展部长,在新部长班子中地位仅次于内政部长。

视频发出24小时内获得了350万次的点播,请愿网站也因登陆人数过多而崩溃了一段时间,被迫更换大容量的服务器。这次成功之前,于洛已经做了多年铺垫。2005年的“地球挑战”在一年里征集了50万签名,2007年的“环保契约”六个月里征集了75万签名。

“女强人”上任国防部长

欧盟议员、曾参与两德统一谈判的古拉尔女士(Sylvie Goulard)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她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二位女性国防部长,前一位是希拉克任总统时代的Michèle Jeanne Honorine Alliot-Marie。

古拉尔于1964年生于马赛,1986年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随后被选入参加两德统一谈判团。1990年代以来, 古拉尔女士先后任职于最高行政法院、国际研究所(CERI),是欧洲问题和德国外交专家,2009年起担任欧洲议员。除了欧盟议员的角色,Goulard还是总部在美国的智库“欧洲未来”(Council for the Future of Europe)理事会顾问。

古拉尔女士和马克龙    

2017年2月,古拉尔宣布支持马克龙。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面就是古拉尔促成。

前国防部长任职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

2017年3月,前任国防部长、社会党重量级人物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 )宣布,总统大选他支持支持“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

勒德里昂是布列塔尼大区议会议长,也是政府强人,很久以来就是奥朗德总统的亲信。《法兰西西部报》透露,勒德里昂是马克龙唯一公开宣布希望其加盟自己运动的社会党大佬,而且可能受到“前进”团体的特殊待遇。马克龙很久以前就开始做他的工作,拉拢他。

勒德里昂在马里巡视法国部队。

勒德里昂是奥朗德政府少数几位获得选民认可的政治人物之一,任内法国武器出口业务备受赞誉。

5月17日下午,两任外交部长举行交接仪式。(欧洲时报记者张新  摄)     

法国新政府名单

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

部长:

国务部长、内政部长:科隆(ministre d’Etat, ministre de l’intérieur:Gérard Collomb)

国务部长、环保发展部长:于洛(ministre d’Etat, 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Nicolas Hulot)

国务部长、掌玺兼司法部长:白鲁(ministre d’Etat, garde des sceaux:Francois Bayrou)

国防部长:古拉尔女士(ministre des armées:Sylvie Goulard)

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勒德里昂(ministre de l’Europe et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Jean-Yves Le Drian)

领土和谐部长:费朗(ministre de la cohésion des territoires:Richard Ferrand)

社会团结事务兼卫生部长:布赞女士(ministre des solidarités et de la santé:Agnès Buzyn)

文化部长:尼森女士(ministre de la culture:Francoise Nyssen)

经济部长:勒梅尔(ministre de l’économie:Bruno Le Maire)

劳工部长:佩尼戈女士(ministre du travail:Muriel Pénicaud)

国民教育部长:布朗盖(ministre de l’éducation nationale:Jean-Michel Blanquer)

农业和食物食品部长:梅扎尔(ministre de l’agriculture et de l’alimentation:Jacques Mézard)

公务部门行动和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ministre de l’action et des comptes publics: Gérald Darmanin)

高等教育、研究及创新部长:维达尔(ministre de l'enseignement supérieur, de la recherche et de l'innovation: Frédérique Vidal)

海外事务部长:吉拉尔丹女士(ministre des outre-mer:Annick Girardin)

体育部长:弗雷赛尔女士(ministre des sports:Laura Flessel)

环保发展部长属下交通部长:博尔纳女士(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chargée des transports:Elisabeth Borne)

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属下欧洲事务部长:德·萨尔内兹女士(ministre chargée des affaires européennes Marielle de Sarnez)

总理属下国务秘书:

与国会联络事务国务秘书兼政府发言人:卡斯塔纳(chargé des relations avec le Parlement et porte-parole du gouvernement:Christophe Castaner)

男女平等事务国务秘书:希亚帕女士(chargée de l’égalité des femmes et des hommes:Marlène Schiappa)

残疾人事务国务秘书:克吕泽尔女士(chargée de personnes handicapées:Sophie Cluzel)

数码事务国务秘书:马祖比(chargé du numérique:Mounir Mahjoubi)

“元老”政府中的年轻人

本届政府部长平均年龄54.6岁,最年长者为69岁的内政部长科隆和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几位30出头的部长颇为醒目。

达马南和社会党元老AUBRY女士。  

公务部门行动和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Gérald Darmanin),34岁,毕业于里尔政治学院,历任北部加莱地区地区议员、诺尔省议员,担任上法兰西地区议会副主席、图尔宽(Tourcoing)市长。

希亚帕女士与马克龙。 

男女平等事务国务秘书希亚帕女士(Marlène Schiappa)34岁,历史学家Jean-Marc Schiappa之女,新生代作家。

马祖比参加电视节目。  

数码事务国务秘书马祖比(Mounir Mahjoubi),33岁,2016年2月被奥朗德总统任命为国家数码委员会主席,2017年1月辞职,加入到马克龙竞选阵营。(欧洲时报/ 周文仪、李婧詝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李丕
法国 马克龙 新内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