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去俄罗斯化”制裁RT、卡巴斯基等数十家俄互联网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11: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一直处于水火不容的态势。近日,基辅针对俄罗斯又发动一波新“攻势”,对俄罗斯数十家在乌克兰非常流行的互联网、文化媒体企业进行制裁,文化上“去俄化”的意图进一步凸显。

新华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15日签署总统令,对俄罗斯十几家媒体、社交网站及50多家IT企业实行1年到3年期制裁,其中包括“今日俄罗斯”(RT)国际通讯社、“红星”电视台、俄最大搜索引擎“Yandex”,“Mail.ru”邮件服务,和俄杀毒软件生产商“卡巴斯基实验室”等。

波罗申科当天在声明中说, “全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俄罗斯网络攻击,特别是在法国大选, 表明现在是果断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波罗申科(资料图)

这些俄企在乌克兰颇受欢迎,比如被禁的社交网络“Vkontakte”(相当于Facebook)和Odnoklassniki,这两家媒体在乌克兰互联网分别有53%和34%的市场占有率。

乌克兰此举除了对俄罗斯造成一些经济影响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在文化和历史与俄罗斯切割。

俄乌两国存在着广泛和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联系,俄语也在乌克兰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次对俄最新制裁,是基辅首次在乌克兰限制流行的俄语互联网服务,象征意义浓厚。

同一天,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将对制作和穿戴俄军象征“圣乔治丝带”进行惩罚。

乔治丝带在俄罗斯象征战场上的胜利。其中的黄色象征火焰,黑色象征硝烟。现在,在每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人都会佩戴乔治丝带以示庆祝。

5月9日,莫斯科举行盛大的"胜利日"阅兵式,普京佩戴乔治丝带


俄罗斯老兵佩戴圣乔治丝带(资料图)

波罗申科想要摆脱俄罗斯,拥抱欧盟的态度十分强烈。近日,他在乌克兰的“欧洲日”开幕式公开表示,“乌克兰已经变了,已经永远地脱离了苏联和俄罗斯帝国。欧洲和欧盟已经是改革、民主价值观和自由的真正代名词”。

此举引发俄方不满。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称,乌克兰的制裁是“赤裸而无耻地违反普遍接受的国际准则和义务”。

据俄外交部的消息,基辅迄今已对468家公司1228人(其中多数为俄罗斯人)进行制裁,这些人据称在乌克兰危机中充当某种角色。

俄新社报道, 17日,俄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也发推特抨击了波罗申科这一决定。他写道:“比禁用俄罗斯的网络资源对乌克兰人更有害无益的,大概只有波罗申科拒绝与俄罗斯实行免签制度了。”

巧合的是,俄罗斯《消息报》17日发布了该报对自行宣布独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袖伊戈尔·普罗特尼茨基的专访。普罗特尼茨基在受访时表达了自己对乌克兰反俄立场的不满。

普罗特尼茨基(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乌克兰 今日俄罗斯 俄罗斯 制裁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