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欧盟领导人面再对德国“开炮”:向美国倾销百万汽车 非常坏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7 08:45

北约峰会于5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期间赚足了眼球:先是在北约新总部大楼揭幕仪式上一手推开挡在自己前面的黑山总理,与他人交谈,接着又敦促北约领导人“公平分担”防务开支。不止这些,据新华社26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时,对德国及其在美国的汽车销售业进行了“炮轰”。

BBC:特朗普用行动证明谁才是北约的老大

据新华社报道,《明镜》周刊网站援引与会人士消息报道,特朗普在同欧盟领导人会晤时说:“德国人非常坏。”他还说:“看看德国人在美国倾销的上百万辆汽车,太恐怖了,我们要阻止这种现象。”据报道,特朗普的话遭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语气友善但态度坚定”的反对。容克表示,贸易自由对各方有利。

另据其他媒体报道,除了抨击德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特朗普还表示,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他的绝对优先任务。

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被众多外媒转载

美国“石英”新闻网称,今年1月,特朗普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曾表示,为了让生产商在美国开店,将针对在墨西哥组装的宝马汽车强加35%的进口税。BBC调侃称,“特朗普用行动证明谁才是北约的老大”。

《南德意志报》网站分析认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欧美之间有关贸易的分歧就开始暴露。欧盟对特朗普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美国优先”政策持反对立场,如果特朗普政府真如此前所言对欧盟出口商品提高关税,欧盟已准备好并将采取报复措施。

北约峰会在比利时举行 各国领导人拍“全家福”“一脸霸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表示,将针对德国对美国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采取措施。他曾批评德国宝马、戴姆勒、大众等汽车公司没有在美国生产更多汽车,并威胁将对它们在墨西哥生产并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德国政府官员对此警告说,对德国车企出口美国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将是“损人不利己”的做法。

特朗普似乎一直“不待见”德国,在大选中就没少批评德国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3月默克尔访美后,特朗普先说会晤“很棒”,但第二天就批评德国对北约和美国欠下巨款。媒体当时还注意到,联合会见记者时,特朗普不与默克尔握手,一旁的默克尔显得非常尴尬。

“特朗普为什么攻击德国?”据环球时报引述德国《图片报》26日总结以下多个原因:一、德国经济的成功,每月对美国贸易顺差60亿欧元;二、默克尔和奥巴马的友谊,默克尔与特朗普有很大的差别,一个是牧师的女儿,一个则是富贵的商人;三、德国的难民政策,反移民的特朗普在大选中就多次对此进行抨击;四、两国人心态不同,特朗普喜欢冒险,而德国人则喜欢保险;五、德国支持各个联盟,特朗普则认为一些联盟没必要;六、德国媒体对特朗普的负面报道;七、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柏林参加妇女会议时遭遇杂音;八、特朗普祖父在德国的过去……

26日,与会领导人齐聚北约新总部大楼交接仪式,准备拍一张大合影。几位领导人正聊着,特朗普一手把前面的黑山共和国总理马尔科维奇推到一边,自己站到了最前面。视频传出,立即在多个国家、多个语种的社交媒体上“炸开锅”。

而同样在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午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一起参加了在勃兰登堡大门前举行的民主主题讨论会。《图片报》报道称,奥巴马“像明星一样”受到德国观众的欢迎。奥巴马在谈话中谴责孤立主义和排外情绪,称“我们不能生活在一堵墙后面”,委婉地批评继任者特朗普。

G7峰会:约了,但是谈不拢!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周五在意大利西西里岛拉开帷幕的G7峰会上,关于自由贸易、气候保护以及难民危机等问题,成员国们与美国的态度显出很大分歧。是否会依照常规发表共同声明,前景并不明朗。

报道称,东道主意大利遭到了特朗普的冷落,后者以此表示反对一项涉及广泛的难民问题解决方案。此前特朗普还对德国的外贸顺差提出批评“不好,非常不好。”(bad, very bad)

德新社指出,因为特朗普的态度,为期两天的会议趋向崩溃。有批评人士谴责这名美国总统破坏G7峰会的功能与作用。

与会者最终在打击恐怖分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不久前曼彻斯特发生严重恐怖袭击,G7成员国一致决定举行内政部长会议。另外,G7还向社交媒体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更为积极地打击互联网滥用现象。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在气候政策上,美国依然在进行内部协调,因此巴黎气候协议未来的走向依旧没有答案。选战中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将会推出巴黎气候协定,不过上台之后尚未确定相关政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透露,德国和其他G7国家都向美国发出呼吁,希望后者不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她说:“我们举出了许多论据。”

峰会召开之前,特朗普曾批评德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峰会期间,欧委会主席容克证实特朗普的确发出了抱怨,不过他指出,特朗普并没有进行侵略性的炮轰,交谈是在具有建设性气氛中进行的。

按照以往,G7峰会结束时会发表共同声明。意大利表示,此次峰会,谈判代表不得不在夜间尝试在声明的问题上达成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预测这是一场艰难的谈判:“毫无疑问,这将是多年来最艰难的一次G7峰会。”

27日,七国集团峰会将举行扩大会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突尼斯等国领导人受邀出席,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与会。当天,峰会将在通过首脑宣言后闭幕。

除了特朗普之外,这次G7峰会上还有三张新面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梅,还有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他们都是首次参加G7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是最老资格。因为曼彻斯特恐袭案,英国首相梅计划在周五晚间返回英国。

责任编辑:张红日
德国 德国人 德国总理 特朗普 北约 北约峰会 G7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