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访法300周年马克龙邀普京来访:我们有300年外交关系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5-30 12:05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5月29日抵达法国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工作访问。

据中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会见了普京,双方就叙利亚局势、乌克兰问题等国际事务议题“坦诚、直接地”交换意见,呼吁加强在叙反恐合作,并同意依照旨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诺曼底模式”,尽快举行新一轮四国峰会。

29日普京抵达凡尔赛宫

1717年5月至6月,时任沙皇彼得大帝(即彼得一世)访问法国,俄法开始建立外交关系。当时彼得一世下榻之地正是凡尔赛宫。以学习法国政治经验为目的,彼得一世参观了法国皇室居所、基础设施和巴黎高校,并会见了一批法国艺术家、科学家。

这是一次对俄法两国都有重要意义的政治和文化交流活动。就在此次访问后的第四年,彼得一世率军战胜瑞典,成为俄罗斯帝国“大帝”,在推动俄罗斯完成现代化改革的同时,也令俄罗斯成为欧洲强国。

普京此访恰逢彼得一世访法300周年纪念,《欧洲时报》24日曾称,“时隔300年,法国将迎来俄罗斯的另一位‘大帝’”。“我尊敬俄罗斯,所以我邀请普京来访,这象征着两国300年外交关系,”马克龙28日就普京访法一事对媒体表示。

彼得一世(图片来源网络)

普京此次获邀出席彼得一世主题展览开幕式,据法广国际广播电台30日报道,29日马克龙陪同普京一同参观了彼得一世访法300周年纪念展览。

报道称,此次“彼得大帝:沙皇在法国(1717)”专项展览由凡尔赛宫与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联合举办,展品包括油画、雕塑、家具、雕刻、素描、沙皇私人图书馆藏书、肖像等。

马克龙此在竞选阶段也曾和普京之间不乏龃龉。据澎湃新闻报道,普京曾公开称赞马克龙的竞选对手菲永,并会见了马克龙的另一名对竞选对手勒庞;而马克龙则表示支持欧盟因乌克兰危机而施加给俄罗斯的制裁,并以“散布谣言”为由将两家俄罗斯媒体拉进了自己的采访“黑名单”。

今日俄罗斯(RT)报道,在彼得一世访法300周年之际,普京与马克龙在凡尔赛宫会晤

不过,随着马克龙当选,双方对彼此的态度开始变得务实。

据新华社报道,普京在马克龙当选后向马克龙发出的贺信中表示,“如今,欧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处于困难时期,法国公民相信你能领导这个国家……俄法克服互不信任、共同确保国际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而马克龙则在上周末参加完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后表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很多国际问题不能得到解决”,而自己则计划“与普京讨论所有的议题”。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马克龙与普京29日在凡尔赛宫会晤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记者会上普京与马克龙 @视觉中国

“两国经贸”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法国企业有意扩大与俄罗斯的经济协作。“法国商界继续在俄罗斯积极开展工作。请注意,500多家在俄法国企业在最近这段时间,在近几年没有一家因为各种困难,经济限制而离开俄罗斯市场。此外,我们看到法国朋友有意扩大经济协作。”普京说。

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法国对俄罗斯的直接经济投资增加,双边贸易额增长。

“乌克兰问题”

在备受关注的乌克兰问题上,马克龙态度较为和缓。马克龙希望缓解紧张局势,并召开由罗斯、 乌克兰、法国及德国四方参加的会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法双方希望激活乌克兰问题“诺曼底模式”会谈,关于这点将告知德国总理默克尔。

马克龙说,“我们商定,就在最近,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我将告知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希望激活‘诺曼底模式’会谈,欧安组织将参加会谈。”

2014年6月,德、俄、乌、法领导人在诺曼底登陆纪念日活动期间举行四方会谈,就落实有关乌克兰停火的《明斯克协议》进行磋商。此后四国举行过一系列首脑级和部长级会议,被称为“诺曼底模式”。

普京与马克龙在凡尔赛宫举行会谈 @视觉中国

“对俄制裁”

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跌至冰点,并相互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据法广报道,在刚刚于上周末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七国集团领导人一致表示,将可能对俄罗斯追加新的制裁。

关于对俄制裁一事,普京29日表示,对俄制裁根本不会对乌克兰调解有任何帮助,他呼吁法国媒体致力于取消世界经济中的任何限制。

普京称,“只有取消任何限制,自由市场,自由、公平、不受政治思维和市场调控工具限制的竞争才能帮助世界经济发展,还将促进很多问题的解决,比如提高就业率和国民生活水平。”

马克龙在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将创建一个俄法公民社会论坛。马克龙说:“我们还希望,两国公民社会代表之间拥有更加紧密的联系,进行建设性对话以及更多交流。目前德国与俄罗斯存在这种机制。我们希望也走这条路,让年轻人、经济机构、科研人员相互靠近,创建法俄公民社会论坛。我们将去实施,并将其称为特里亚农对话。”

“反恐议题”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曾表示,两国总统将计划讨论反恐问题。

据中新社报道,马克龙29日在记者会上就叙利亚问题表示,法俄两国在未来数周内可以展开合作。法方的首要关切是打击恐怖主义,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法国还希望在维护叙利亚国家完整的前提下推动民主化过渡。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方认为打击恐怖主义是当务之急。法方已提议成立工作组,就反恐问题展开务实合作。但是在叙利亚国家完整得不到维护的情况下反恐也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欧洲 俄罗斯 制裁 乌克兰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