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英国对极端主义过度包容 为反恐不惜修改人权法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07 13:25

6月8日英国即将迎来大选。近3个月内遭受3起恐袭,滋生民众的恐慌心理,也使英国大选辩论的焦点从“脱欧”转移到“反恐”,影响着大选结果和英国未来的反恐政策。面对层出不穷的批评声浪,曾任6年内政大臣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昨天(6日)表示,为反恐不惜修改人权法案,向选民展示对待反恐的零容忍态度和强硬手段。

两大党就反恐互相指责

中新网6日报道,特雷莎·梅4日早上在唐宁街首相府外发表声明,公布其系列的反恐措施,以应对新型的恐怖主义威胁。她表达了对恐怖主义的零容忍立场,指英国各阶层民众并不愿意与恐怖主义正面对抗,“坦白说,我们的国家对极端主义是过度包容了,我们应该加大力度根除这问题,在官方和各阶层社进行。

针对特雷莎·梅的发言,分析人士认为,曾担任六年内政大臣的特雷莎·梅,或许是为自己在任期间无法落实反恐立法感到不满。她也可能意识到,英国本土穆斯林社群至今始终无法融入社会主流并形成一大社会问题。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中新网

工党拿特雷莎·梅的反恐策略开刀,工党领袖科尔宾批评保守党削减警员人数,又没有办法切断恐怖分子外来资金援助,指望“省钱反恐”。

科尔宾4日傍晚在竞选集会上说:“削减开支后,你就没有办法保护民众。警察和安全部队必须获取所需的资源,而不是削减两万警力。警察联合会已经向特雷莎·梅发出警告,但她却斥责这是反应过度。”

特蕾莎·梅:为反恐不惜修改人权法

6日,特蕾莎·梅为其反恐政策再加码。

英国《卫报》报道,特雷莎·梅6日表示,为了在没有足够证据提出检控的情况下也能够限制恐怖嫌疑人的自由,她将不惜修改人权法。

特雷莎梅还表示,希望加长已定罪的恐怖分子刑期,以及更容易地将恐怖分子嫌犯遣送出境;同时,英国政府将研究授予警察及安全部门更大权力,应对网上的极端主义活动,使恐怖分子在网上也没有藏身之所。

这些最新的干预措施,是工党指责特蕾莎·梅削减警察经费和情报失误之后提出的。特蕾莎·说,“如果人权法禁止我们这样做,我们将会修改这些法律,以便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卫报》还认为,特蕾莎·梅的计划可能涉及到进一步削减欧洲人权公约,以消除人权公约对士兵在未来军事行动中的限制。

执政党保守党此前承诺,英国将留在欧洲人权公约直至2022年,但特雷莎·梅当天的言论显示,如果有需要她将寻求绕过公约。

英国大选的主题:反恐还是脱欧?

《卫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特蕾莎·梅和工党领袖科尔宾的民调支持率已经相当接近。在此情况下,特蕾莎·梅试图将竞选的重心从反恐转移到脱欧和她的领导力上来。

新京报5日评论文章认为,从英国近几次选举看,影响大选结果的根本性因素是英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社会政策,安全议题排在靠后的位置。比如,多份民调显示,医疗、移民、经济和退欧是本次大选中英国选民关注的优先议题。近期保守党的领先优势从20%缩减到3%左右,主要是其提出的社会福利、税收等主张惹恼了中老年的中产阶级选民。此外,英国经济形势也引发民众担忧。2016年公投后的短期经济增长主要来自消费的推动,但由于物价攀升、工资增长放缓,消费对英国经济的推动力已显不足。接连发生的恐袭为梅加压、添堵,其连任首相也不再稳操胜券。

不过,新京报也认为,恐袭对保守党也有有利的一面。特蕾莎·梅六年内政大臣任期内,以手腕强硬著称。她在竞选中强调自己富有反恐经验,是提供“强大且稳定的领导力”的不二人选。曼城恐袭后,特蕾莎·梅的应对算得上有板有眼。此次伦敦遭袭后,梅坚持不改变大选日期,显示出“不向恐怖主义低头”的坚强态度。

责任编辑:廖志鸿
大选 英国 英国首相 人权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