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国大选:保守党选票越洗越少 科尔宾喊梅“下台”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9 12:28

2017英国大选结果出炉,保守党赢得下议院多数席位,但没有过半,无法单独组阁,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的情况。而据英国媒体报道,首相特雷莎·梅面明确表示:不会辞职。

《经济学人》封面:《特雷莎·没?》

英首相“豪赌”失败 在野党党魁喊话“下台”

前首相卡梅伦“留欧”失败后辞职,特雷莎·梅出任首相,积极推动脱欧。她于今年4月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希望在选举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以便有利于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

如果成功,她将正式加冕“全民首相”,并作为“脱欧首相”青史留名;如果失败,她或将输掉自己亲手设计的赌局,成为“短命首相”。

大选结果已出,梅姨这局输了。

特雷莎·梅@视觉中国

此次的大选,是要决出下议院650个席位,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将赢得组阁权,党魁出任首相。而这次大选没有党派的票达标,所以将出现“悬浮议会”。

蓝色代表保守党,红色代表工党


党派获胜选区分布

所谓“悬浮议会”,是指在议会制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取得绝对多数。而一旦出现悬浮议会,通常会由筹组联合政府、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等三种方式来解决。而保守党、工党如果和其他小党协商组成联合政府,过程可能需要许多天。

最新票数是这样的:

保守党(Con):315票

工党(Lab):261票

自由民主党(LD):12票

苏格兰民族党(SNP):35票

几个时前,工党党魁科尔宾在所在选区的胜选演讲中向梅喊话:该下台了。

科尔宾喊话特雷莎·梅:该走了

他说:“她任期的结果就是失去议会席位、选票、支持和信任。”“我认为这一切已经足够推动下一步的发展,为一个能够真正代表全体英国民众的新政府上台让步。”

首相拒绝辞职

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天空电视台(Sky)消息,特丽莎·梅已明确表示,拒绝辞职。

此前,梅在选区胜选演讲中也说过,英国需要一段稳定时期,如果她赢得多数席位,她将肩负起这个责任。

“此时,这个国家最需要的就是一段稳定的时期。”

“如果像各种信号显示的那样,保守党赢得最多席位,很可能也赢得最多选票,那么我们将义不容辞地确保我们拥有这样一段稳定时期,而这也正是我们将要做的。”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将在大选后11天后正式开启。


制作:观察者网/ 刘楚楚

责任编辑:徐书婷
英国 英国首相 英国人 大选 总统大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