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罗马尼亚前总理博克:中国是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3 14:43

【专访、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2017年6月8日,2017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在宁波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下的智慧交通与绿色出行合作”。

会后,观察者网对罗马尼亚前总理、克鲁日-纳波卡市市长埃米尔·博克进行了专访。

在专访中,博克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大为赞叹,他认为,在全世界范围,中国是最先领悟到科技的重要性的国家。拼车、电动能源车、共享单车,这种共享系统将发展得更快更好,因为这就是未来。

以下为采访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 请点击这里观看

博克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城市发展就是“未来”。在专访中,他多次提到“第三次产业革命”,他表示,在互联网发展上,中国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先意识到科技重要性的国家,不失为未来发展的领航者。

在专访中,博克还表达了对手机叫车的兴趣,虽然他坦言自己并不清楚到底是怎么个叫法(他说这是因为他在宁波并不需要自己付出租车钱……),但手机叫车这种理念,本身已是“智慧城市”的表现。

在谈到一带一路时,博克开心地表示,罗马尼亚也在丝绸之路上呢。加之克鲁日和宁波是友好城市,今后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便捷。

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和北约成员国,我们也问了博克对于英国脱欧及特朗普北约催债的看法。在他看来,欧盟是欧洲的“唯一途径”,而特朗普“是个简单粗暴的人,但在政坛,简单粗暴也挺好”。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也问了罗马尼亚针对中国游客签证的事。罗马尼亚旅游签证并不容易申请,所以大部分游客会选择拿申根签直接进入罗马尼亚。对此,博克坦言,这的确是罗马尼亚的政策错误,他也在与政府要员积极沟通,希望能尽快放宽签证政策。

翻页看采访全程文字版

以下为采访全程文字版

观察者网:博克先生您好,很荣幸能采访您。您一直提到要建设“智能城市”,您觉得中国城市智能吗?

博克:我们的未来将是科技的世界,无论我们怎么想,这都会发生。在创新与科技方面,中国走在最前沿,因为科技最终还是造福于人民,让他们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虽然我只有没几分钟的时间来欣赏宁波这个城市,但你能感觉到,这是个符合“智能城市”定义的地方。

你能看到路上有很多电动车辆,这是智能城市最好的例子之一,因为智能城市就该使用绿色能源——电动能源车辆啊,电动能源公交车啊,各种电动能源的交通,以优化公共交通、提升生活质量。

其次,我在这里还看到了自行车道和其他非机动车道。

仅这两个例子,我就能看出这个城市非常符合“智能城市”。

还有就是,这里是用科技手段控制交通,用科技手段控制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管理、同步城市照明等等,这也属于智能城市的范畴。

我不知道你们到底是怎么用互联网叫出租车的……

观察者网:你可以在手机上叫出租车。

博克:对对,我知道,但是在这里不需要我付出租车钱,所以我不知道到底是怎么操作的,但这种移动支付的模式就证明了你们在往智能城市方向发展。

在全世界范围,中国是最先领悟到科技的重要性的国家。拼车、电动能源车、共享单车,这种共享系统将发展得更快更好,因为这就是未来。不管喜不喜欢,这就是未来。

并且,人们需要更多宜居的城市、健康的城市、绿色的城市。

观察者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博克:对,这是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这些都会发生的,这就是我们城市的未来。我能看出来,这里的城市发展注重的就是“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未来。我认为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合作。

习主席3周前在北京峰会上提到的工程“一带一路倡议”,我觉得这是个巨大的机遇。不仅对中国来说,而且对其他的国家也是如此。

观察者网:罗马尼亚也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参与方。

博克我们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哦!宁波也是关键枢纽。对此我非常高兴,因为宁波和克鲁日是姐妹城市,两国今后的项目合作会更容易进行——不仅是公路铁路领域的合作,我们还可以在互联网基建领域合作,因为这才是未来。

中国有“互联网+”议程,欧盟有“数字化欧洲”议程,所以我们可以在互联网领域展开基建合作,毕竟这是第三次产业革命的范畴。

观察者网:在两国经贸合作中,罗马尼亚有计划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吗?

博克:当然。举个例子,在中国我没怎么看到罗马尼亚的红酒,我还挺意外的。这里有保加利亚红酒,有澳大利亚红酒,但为什么没有罗马尼亚红酒呢?这就是一个例子。所以我们需要先从罗马尼亚方面着手,努力生产更好的产品。宁波政府也在大力发展双边贸易,给了我们将自己产品带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所以,首先我们需要更加积极地开拓中国市场。

另一方面呢,罗马尼亚人很喜欢中国产品,不管去哪个商场,大家最先去买的都是中国产品,因为这已经算是思维定式了。因为在过去,罗马尼亚有很多很多的中国产品。在我小时候,当我拿到中国生产的礼物时,我特别高兴,因为这是我能拿到的唯一高质量的东西。所以在罗马尼亚,当他们看到“中国”这个词,他们就会直接联系到“物美价廉”。所以罗马尼亚对中国产品尤感兴趣,我们两国之间也可以在此领域深度合作。

观察者网:罗马尼亚作为欧盟成员国和北约成员国,在英国脱欧的风潮下,您仍对欧盟一体化保持积极乐观态度吗?

博克:我们别无他法。若想成功,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还是作为整个欧洲,唯一的途径就是欧洲联盟。欧盟分崩离析只会导致灾难性后果,只会导致更多纷争,欧洲会变得更加混乱。欧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让欧洲保持了至少75年和平的项目。在英国,有罗马尼亚公民在那里工作,(英国脱欧之后)他们会怎么样?他们的稳定、他们的工作和他们家人的安全,我们很关切。同时,在罗马尼亚也有很多英国公司,他们也想保住投资、保住工作,让一切继续。我们需要英国来一个聪明的脱欧,我们也要从中吸取经验。

英国为什么要脱欧?英国要脱欧是因为欧盟之都布鲁塞尔,他们做决定的时候,不再考虑欧洲人民的利益。欧盟与欧洲人民渐行渐远。至少欧洲人民看来,欧盟并没有在解决自己的问题。欧盟只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在乎人民的感受。所以要让欧盟更强大,必须要自下而上。

欧盟要想更强大更团结,就必须要深度改革。我认为欧盟强大也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利益,毕竟这是最主要的三大国际行为体。我认为一个强大的欧盟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利益,从经济角度看,以及从合作的角度看,都是如此。

观察者网:那么怎么看特朗普上台呢?

博克:我认为美国大选的结果反映了民众的意愿,必然如此,美国民众想要不同的政府,所以才会选出特朗普。他们早就厌倦了从前的那一套,他们想要新气象。但他仍然是民选出来的,这很重要。但特朗普是在维护美国利益,和所有国家的领导人一样维护本国利益,所以也不能怪他。

他要求北约成员国支付2%(的GDP)用于共同防务,如果你想被保护,就请付钱。毕竟北约又不是一个慈善机构。所以你想要安全,想要稳定,诸如此类,你就应该(向北约)缴纳一定份额的钱。因为迄今为止,从北约这个组织的角度来看,很多成员国并没有交钱,所以特朗普才会说:“行吧,你先交钱,不然我们也不会帮你们付的。”他很简单粗暴,有时是和其他政客很不同。但是在政坛里,简单粗暴有时也挺好的。

观察者网:中国游客申请罗马尼亚旅游签证时,需获得由罗马尼亚移民总检察局批准的邀请函,为何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如此严苛?

博克:你说得一点没错,我也和政府讨论过这件事。我希望我们会尽快放宽政策,更便捷地为中国游客提供旅游签证,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好。我提到过,在两国民众关系上——历史上,中罗两国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非常温馨,两国民众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我们也想藉此大力发展两国的合作。但是罗马尼亚政府一直告诉我说,“签证政策是欧盟定的,欧盟委员会卡着我们,因为我们是欧盟成员,欧盟不允许我们修改政策。”我说,那为什么中国游客申请德国和法国的签证那么快,但申请罗马尼亚签证却没那么简单?

不过情况正在改善,速度也稍微快了一点。但很遗憾,你说的情况的确存在。在旅游方面,现在的确有一点小障碍,甚至在商务签证方面也有些障碍。但我想很快就会有新的签证政策。

观察者网: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之间有签证互通协议,但保加利亚却对中国游客签证要求更宽松?

博克:保加利亚也是欧盟国家,为什么申请保加利亚签证就比罗马尼亚简单?这是我们的错,我们的错。我会和政府要员讨论这件事。我希望短期内,就能让签证政策更灵活简单。

观察者网:谢谢您,最后想问一个好玩儿的问题。如果中国游客要去罗马尼亚旅游,您推荐去哪里玩?

博克:当然是海边啦!我知道你们有海南省,很漂亮,但我们的也不错哦!或者,如果是冬天的话,我推荐去布拉索夫滑雪。如果你喜欢冬季项目的话,布拉索夫是个非常好的冬季度假胜地。如果你想欣赏好风景的话,我邀请你去罗马尼亚东部的摩尔多瓦,去感受罗马尼亚传统生活。那里有传统的宗教村落,你还能看到一些宗教仪式。

一切都要取决于你想要玩什么。你们年轻人如果想看现场演出的话,就请来克鲁日吧。我们每个夏天都会举办音乐节。现场有30万人参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