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臣籍乌克兰女狙击手遭伪装成记者的车臣人刺杀 拔枪反击幸免于难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14 21:02

乌克兰内战双方的大规模交战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但是小冲突从来没有平息过,其中也包括暗杀。去年,新华社曾经报道过乌克兰著名亲俄记者被刺杀一事。现在又有记者出事了,只不过这次是杀手伪装成记者。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在内战期间加入乌克兰军方的著名车臣籍女狙击手——阿明娜·奥库耶娃(Amina Okuyeva)和她的丈夫遭到了一位伪装成记者的杀手刺杀,但是因为奥库耶娃携带了武器进行反击,这才幸免于难。有意思的是,杀手也是车臣人。

纽约时报新闻截图

奥库耶娃说:“杀手身材高大,衣冠楚楚。穿着黑色西服,讲话带有法语口音。”他在基辅与政治人士会面时,自称阿莱克斯·沃纳(Alex Werner),说自己是法国《世界报》(Le Monde)的记者。

从5月20日到6月1日,假冒的沃纳和这对夫妇在基辅的咖啡馆会面了三次,他声称自己打算写一篇深度报道。奥库耶娃回忆道,第四次会面前,他让这对夫妇开自己的车接他去法国大使馆,还说他在《世界报》的上司给他们捎了一件礼物。

见面后,杀手从装礼物的盒子里面拿出了一把手枪,向奥斯马耶夫开枪,有一枪击中了他的右胸。不过,奥斯马耶夫没有马上失去行动能力,开始与枪手搏斗,争夺手枪。奥库耶娃一直担心遭到暗杀,所以外套里面总是藏着一把手枪,手包里也总是放着一管止血用的赛菲凝(Celox)。在杀手和她的丈夫搏斗时,奥库耶娃射中了前者四次。两人都严重受伤,但都活了下来。

乌克兰内政部提供的杀手照片

奥库耶娃和她的丈夫奥斯马耶夫都是车臣族人,他们在乌克兰相当知名。2012年,俄罗斯政府指控奥斯马耶夫谋划杀害时任总理普京,奥斯马耶夫在乌克兰被捕,不过将他引渡到俄罗斯的要求被欧洲人权法庭阻止。

在2014年内战爆发之后,两人一同加入了一个由车臣人组成的分队,奥斯马耶夫从2015年起担任指挥官。奥库耶娃担任狙击兵,她戴着迷彩头巾,冲在前线。奥库耶娃称,成名是有风险的,“普京本人很想干掉我们。”

乌克兰当地媒体报道两人被刺,图为奥库耶娃和她的丈夫

乌克兰内政部表示,杀手真名是阿尔图尔·丹尼索尔塔诺夫·库尔马卡耶夫(Artur Denisultanov-Kurmakayev),来自车臣。

《世界报》在6月3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在那个时间点,报纸在乌克兰没有任何记者,员工中也没有阿莱克斯·沃纳。《世界报》强烈谴责为任何目的假冒记者或头衔的行为。

随后,乌克兰内政部和多名议员指责俄罗斯情报机构发动了这场暗杀。议员安东·杰拉申科(Anton Gerashenko)说:“对全世界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有证据证明,俄罗斯正在其他国家进行恐怖主义活动,而杀手可能会松口说出是谁以及为什么派他到这里。”

不过,乌克兰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SBU)表示,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确定假冒记者的杀手是俄罗斯特工,但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这是在今年以来第二位遭到暗杀的亲乌克兰人士,今年3月逃往乌克兰的前俄罗斯议员丹尼斯·沃罗年科夫(Denis N. Voronenkov)在基辅总理宫酒店外的人行道上被枪杀,沃罗年科夫的保镖击毙了袭击者。去年,记者帕维尔·舍列梅特(Pavel Sheremet)在基辅市中心一条大街上被汽车炸弹炸死,行凶者至今仍然逍遥法外。

同时,内战的另外一派,东乌武装也连连遭到暗杀,据《华尔街日报》先前报道,今年2月8日,绰号“Givi”的东乌军著名指挥官米哈伊尔·斯维莫尼什维利(Mikhail Tolstykh)在自己的办公室内被RPG暗杀。去年10月,另外一名顶尖的东乌指挥官,绰号“摩托罗拉”的阿森·帕夫洛夫(Arsen Pavlov)也在自己公寓内的电梯里被炸死,自2014年以来,至少有60名东乌武装组织的领导人在东乌控制的领土内被伏击杀害,或因此而躲藏起来。

被刺杀之前的Givi和摩托罗拉在一起@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力
乌克兰 杀手 内战 记者 纽约时报 车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