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火灾调查:失火大楼早有隐患被忽视

来源:新华社

2017-06-15 12:08

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楼14日凌晨突发大火,火势从二楼一直烧到楼顶,整座大楼沦为废墟。中新网15日报道称,大火连续焚烧了十几个小时,截至目前已经导致12人遇难,70多人受伤。这座公寓楼共有120套住房,大约400至600名住户。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伤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目前暂不清楚起火原因。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一名住户的话称,起火原因可能是冰箱爆炸。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其他媒体和政府方面印证。

新华社15日援引英国媒体称,这座建于1974年、名为“格伦费尔塔”廉租公寓楼其实早有火灾隐患。住户多次投诉楼内的消防设备陈旧,该做的年检不做。虽然物业公司去年进行了楼体维修,但并未解决实质问题。

火势持续蔓延到楼顶(图片来源:推特用户Natalie_Oxford)

43年楼龄 物业公司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

“格伦费尔塔”位于伦敦西部的拉蒂默路,附近有著名的Westfield购物中心,以及出入西伦敦的交通主干道A40。这幢塔楼是政府福利房小区西兰开斯特小区的一部分,1974年由肯辛顿和切尔西地区地方政府建造。小区内有数幢类似的高层公寓楼。

失火的“格伦费尔塔”楼高24层,其中20层是居住单元,共120套公寓;社区共享空间占4层。楼内大约有400至600名住户。

中新网称,这栋建筑已有43年楼龄,管理公司一直被批评管理不善,罔顾住客安全。大厦的自动洒水器及中央警报系统据报在火警发生期间同时失灵。起火后逃出大楼的人说,不记得听见楼道里有火警警铃响,但可以听到各户居民家里的火警铃。

另外,2013年,住户协会“格伦费尔行动组织”发布了一份火灾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发现,公寓楼地下室锅炉房、电梯机房和一层配电间的灭火器已经超过一年没接受检验。一些消防设备自2009年后就没接受年检,有的还贴有检查不合格的标签。

新华社援引英国《卫报》报道,另一个住户组织2016年还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整座大楼只有一个紧急出口,临时大堂也积聚大量旧床褥等垃圾,阻塞逃生路线,一旦发生大火,出口被堵塞,人们只能困在里面等死,但管理公司没采取任何行动。

英国《卫报》报道称,“格伦费尔塔”居民说,管理方无视安全隐患

物业公司2014年曾开始为期两年的维修,耗资1000万英镑,对公寓楼外墙进行加固,增加保温层和隔热层,并更换了窗户、供热与排烟通风系统。但这并未解决公寓楼的火灾隐患。

中新网援引外媒称,附近居民1年前也曾提出警告,大楼改建工程期间任由垃圾堆积,恐酿火灾。

但维修结束半年后,前述住户组织继续在博客上发文抱怨说,物业公司没有任何改变,看来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文章说:“这个念头想起来很恐怖。但是我们意识到,只有发生灾难,才会凸显公寓楼的火灾隐患,只有一场大火才能带来改变。”

一场大火后的公寓楼(图片来源:中新网)

这栋公寓楼此前还有记录在案的电力问题,例如由于线路故障造成的电涌和紧急供电问题。住户此前还投诉过,公寓楼的消防区无法同时停靠消防局“标配”的4辆消防车。按照《卫报》说法,消防部门在应对高层大楼的火灾时,一般至少得派出4辆消防车。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4日宣布这起火灾是“重大事故”,对高层建筑的安全敲响警钟,将彻查这起火灾原因,回应住户提出的投诉。他说,失火大楼所在小区居民曾经提出的火灾隐患问题“十分重要,需要答案”。

家当烧毁,生还者:我失去了一切

大火烧毁了楼内居民的家当,据中新网报道,一名生还者表示,最重要是他活下来,“我失去了一切,我身上的就是我的所有”,但庆幸自己能逃出鬼门关。

图为撤离火场的一位小男孩神情落寞(来源:中新网)

事发于凌晨时分,不少住客身穿睡衣逃出大厦,有人投诉没听见警钟响起。他们纷纷致电联络失散家人,有附近民众带同食水及衣服前来,向无家可归的居民伸出援手。

一名住在17楼的男住户称,事发时并没响起火警,直至看见消防车出现在大厦外才知发生火灾。

生还者埃迪形容自己命悬一线,他听见邻居的烟雾传感器鸣响,以为只是正在煮食,因此未有理会,后来听见有人不断叫“着火”,他立即打开门,大量浓烟实时涌进屋内,“我的邻居大叫‘快走出去!’”

不少生还者批评当局没安排人员负责联络协调,未能向他们提供最新讯息,使他们无法得知家人生死。

责任编辑:李东尧
英国 伦敦 火灾 失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