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总理被开除党籍 执政党将对政府提不信任案

来源:新华社

2017-06-16 11:35

据新华社16日报道,罗马尼亚执政联盟成员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主席德拉格内亚15日宣布,社民党决定开除总理格林代亚努党籍,并将于19日在议会提出对政府不信任案。

德拉格内亚说,社民党在当天举行的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全票通过上述决定。他表示,社民党正处在被围攻中,“格林代亚努已成为一个工具,是谁的工具不得而知”。

针对社民党最新决定,格林代亚努当晚在总理府举行发布会说,他永远是社民党人,当前政治危机完全因德拉格内亚对权利的欲望所致,德拉格内亚应负全责。格林代亚努再次要求德拉格内亚辞去党主席职务,并表示,如果后者辞职,他将随即辞去总理之职。

罗总统约翰尼斯15日通过发言人表示,罗马尼亚总理之职没有空缺。根据宪法规定,总理之职只有在自行辞职、被议会弹劾等法律规定条件下才终止。总统要求执政联盟立即解决执政危机,以避免国家政治动荡。

罗马尼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及自由和民主联盟党14日决定,不会继续对总理格林代亚努的政治支持。这一决定表明希望格林代亚努主动请辞。格林代亚努则拒绝辞职。

社民党赢得去年年底举行的罗马尼亚议会选举,随后与自由和民主联盟党签署联合执政协议,掌握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格林代亚努领导的政府于今年1月4日宣誓就职。(完)

(记者 林惠芬)

责任编辑:于文凯
罗马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