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纪录片《地球脉动》被曝造假 片方予以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17 09: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还记得这个画面吗?

太平洋加拉帕戈斯岛上,鬣鳞蜥幼仔在蛇群的围追堵截中逃生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出自英国BBC纪录片《地球脉动》第二季,被英国电影学院奖评为2016年“观众必须观看的一个瞬间”。

然而据BBC6月15日报道,《地球脉动2》的一名制片人伊丽莎白•怀特指出,由于拍摄纪录片时,鬣鳞蜥幼仔和蛇群不太配合,因此播出的画面是由两个摄像机拍摄的镜头“缝合”在一起的,被蛇群围攻和最终逃生的也并非是同一只鬣鳞蜥幼仔。

对于这种说法,BBC予以否认。

BBC称,纪录片在拍摄时确实使用了两个摄像机,但这是为了呈现鬣鳞蜥幼仔和蛇群的不同视角,并不存在“缝合”一说。

此外,纪录片确实只拍摄了一只鬣鳞蜥幼仔的逃生历程。

BBC因拍摄过众多高质量的野生动物纪录片而赢得外界赞誉,但同时也不只一次被曝涉嫌造假。

2015年,BBC纪录片《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中一段智利南部“火山雷暴”的视频令人叹为观止。

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雷暴是合成的,两段视频非别取自2011年和2015年的两次火山喷发。

对此,该片制片人图彭斯•斯通解释:“这类现象现实存在,但难于裸眼观察或被单部摄像机拍摄完成。需要依靠特殊技术呈现和描述这类真实的自然奇观。”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在一次火山喷发中呈现惊人的视觉冲击,”斯通说,“我们使用了2015年早些时候拍摄到的火山延时摄影画面,闪电被加之于喷发出的云层上。”

附加的闪电是一名智利摄影师4年前使用长时间曝光拍摄手法获得的另一座火山喷发景观。

截图自纪录片《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

2015年,BBC纪录片《人类星球》中,《沙漠:熔炉中的生命》一集,有一幕讲述的是两名蒙古国牧民因自家骆驼遭狼群攻击,继而试图射杀一匹野狼。

但片中出现在沙漠镜头中的一匹“野狼”实际是在驯狼师指挥下“客串”出场

BBC也承认,出现在这一镜头中的野狼实际处于半驯养状态,拍摄这组镜头时,驯狼师就站在镜头外,指挥着这匹狼跑向自己。

图自纪录片《人类星球》

2011年,在纪录片《冰冻星球》中,BBC还合成了北极熊野外产崽的画面。

《冰冻星球》中有一个画面:出生不久的北极熊宝宝躺在母亲怀中低声叫唤。看过的观众都相信这是摄像师在严寒的气候条件下拍到的。

截图自纪录片《冰冻星球》

但事实却是北极熊在一家动物园内分娩,BBC配以野外背景,画面中的雪也是假的。

BBC当时的解释是,拍摄北极熊野外产崽“几乎不可能”。

摄制组打造的假洞穴 图自每日邮报

责任编辑:赵可心
BBC 纪录片 造假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