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多地示威抗议救灾不力 数十人闯入市政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17 13:36

令无数人揪心的英国伦敦格伦费尔塔大火已过去三天,目前死者人数依然无法确认,后续处置问题也引发民众诸多不满。16日,数百名“忍无可忍”的示威者在伦敦肯辛顿-切尔西市政厅外举行抗议活动,数十人一度闯进市政厅。

据悉,抗议者的要求包括,立即安置灾民;立即提供资金补偿灾民损失;公开遇难者名单;调查其他和格兰菲塔楼有过同样外墙工程的大楼,确认其是否安全,并立即提供安全管控措施等。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警方16日证实,这场火灾已造成30人死亡,警方预计死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上升。CNBC援引英媒报道,最终数字可能达到“三位数”。

英国名主持凯蒂·霍普金斯发推特声援抗议民众

伦敦多地发生示威抗议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数百名示威者在伦敦肯辛顿和切尔西市政厅外举行抗议活动,高呼“我们要正义”、“我们要答案”等口号。其中数十名示威者一度闯进市政厅,与维持秩序的警察产生肢体冲撞。

英国BBC在6月17日的报道中描述了现场情况。

据BBC描述,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有一人在市政大厅示威,随后二十来人加入。

约下午4时30分,示威者开始冲上台阶,企图进入市政厅。

抗议现场(图截自BBC报道视频)

当地议会此前曾承诺会尽可能多地重新安置那些受火灾影响的民众,并为后者提供资助。而组织此次示威的穆斯塔法·阿曼苏(Mustafa Al Mansur)表示这一回应“未提供具体解答”,特别是关于公寓居民人数问题上语焉不详,内容“不堪一击”。

他告诉BBC记者,“民众对这些回答不满意,已开始沮丧。他们进入(市政府)主建筑楼,不过只在大厅里发言谈论。”

据法新社报道,抗议者的要求包括,立即安置灾民;立即提供资金补偿灾民损失;公开遇难者名单;调查其他和格兰菲塔楼有过同样外墙工程的大楼,确认其是否安全,并立即提供安全管控措施等。

许多人认为,这场大火并非意外,而是人祸。格兰菲塔楼去年进行的外墙整修工程,目前有人质疑没有使用防火屏障。

抗议现场(图截自BBC报道视频)

警察赶到示威现场,并围成一组路障。示威民众随后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除了市政厅,伦敦其他地方也不乏示威抗议者。

据BBC报道,位于北肯辛顿的克莱门特·詹姆斯中心(Clement James Centre)门外也是一派愤怒景象。数十名示威者冲向入口,现场一片混乱,组织者呼吁民众镇定。

也有大批民众在威斯敏斯特聚集,并游行前往唐宁街。游行人士不断喊着“为格伦菲尔寻求公义”(Justice for Grenfell)、“梅必须下台”(May must go)以及“你双手沾着血”(Blood on your hands)。

抗议民众(图/路透社)

愤怒的民众对特蕾莎·梅喊话“以你为耻”(图截自BBC报道视频

游行队伍顺着怀特霍尔街往下走时,被警察拦截在唐宁街外,在转向牛津广场前,示威者们先来场静坐抗议。随后,队伍走上摄政街(Regent Street),在BBC总部外静默一分钟后继续前往伦敦大理石拱门(Marble Arch)和诺丁山(Notting Hill),最终至兰开斯特大门结束。

英国首相回应批评,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英国社会民众对政府后续处理不满的愤怒之火蔓延到首相特蕾莎·梅身上。

特蕾莎·梅在伦敦大火发生逾10小时后,才首次正式回应事件,形容大火令她“深切哀痛”。

BBC报道称,特雷莎·梅并没有像反对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及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那般及时探视灾民,而是在火灾发生次日,才前往医院看望伤者。她这稍显迟缓的表态惹来众多批评,有人质疑其“害怕”幸存居民。

“她想要的是完全可控的局势,但在其中她并没有体现出仁爱,”英国前国防大臣蒲提洛告诉BBC记者。

“她本应该去那里跟居民们在一起。你必须准备接纳人们的情绪,而不是害怕他们,”他说道。

特蕾莎·梅接受媒体采访(图截自BBC报道视频)

周四被问及为何没有去看望居民或前往当地社区中心探视时,特雷莎·梅则辩称,她是想去事故现场听取紧急救援人员的简报。

特雷莎·梅15日前往医院看望伤者时,宣布拨款500万英镑用于购置应急物资。她表示,要对事故原因进行彻底调查,受灾民众提出的疑问需要得到回答。

特蕾莎·梅离开医院(图/推特)


特蕾莎·梅15日抵达火灾事后现场(图/PA)

特蕾莎·梅称:“受这起悲剧影响的每个人都应相信,在这可怕的时刻,政府与他们同在。对这点,我有信心保证。”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威廉王子也于16日前往安置中心看望受灾民众,并向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

女王看望受灾民众(图截自BBC报道视频)


英国媒体对火灾的后续报道

火灾或为“人祸”

政府未能在声明中给予详尽说明,英国媒体便“自力更生”,开始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观察者网6月16日曾报道,《泰晤士报》发现,几年前的大楼改造工程中,承包商可能为省钱而使用了易燃的外墙材料,从而让一起小小的冰箱起火,几分钟内演变成英国几十年来伤亡最严重灾难。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一份官方文件显示,为节省160万英镑,公寓的翻新工程被交给一家名为“莱顿和哈利建筑外墙”的公司。

莱顿公司去年夏天刚刚完成了外墙隔热层的铺设。他们据信使用的是一种名叫“雷诺邦德涂层铝板”的隔热材料。

相比阻燃版本,塑料版本大概每平方米便宜2英镑。整个格伦费尔大楼大概需要2000多平方米的材料,因此莱顿公司只从中节省了不到5000英镑。但这5000英镑造成可能成为了火灾的主因。

《每日邮报》指出,目前调查显示,整个事件的起因是四层住户家里的冰箱故障引起的室内火灾,但是隔热材料的易燃性导致火焰迅速沿着外墙蹿升到顶楼。

目前已调查到的信息


大楼着火现场(图截取自BBC报道视频)

据BBC报道,目前关于这场火灾,已得知的信息有:

1.警方暂时证实了6名火灾遇难者的身份信息;

2.其中一名遇难者死在医院;

3.消防队长表示,他们不奢望能发现更多幸存者;

4.共计24人仍留在医院,其中12人情况危急;

5.已开展刑事调查;

6.当地政府议会称,英国议会正对塔楼进行紧急调查;

7.英国红十字会发起呼吁,为受影响的人士募集资金。

另据BBC消息,星期二首批遇难者信息确认,其中一名为23岁的叙利亚难民穆罕默德·阿尔哈加里(Mohammed Alhajali),另两名分别为5岁的艾萨克·撒沃(Isaac Shawo)和24岁的艺术家、摄影师卡迪佳·撒耶( Khadija Saye)。

责任编辑:李泠
英国 伦敦 火灾事故 市政府 示威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