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拒绝法国总统马克龙限制中资提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6-25 16:58

中国投资者在欧洲“买买买” 的脚步越走越远,并购规模也屡创纪录。但是欧洲人面对这一发展却是悲喜交加:一方面担心敏感技术流失,知识产权不保;另一方面中方开出的诱人价码往往又难以抗拒。

参考消息网报道,6月22日,法国新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首次出席欧盟峰会。他希望兑现选举承诺,创建一个欧盟机制,限制外国收购重要行业,但提议遭到欧盟拒绝。中国就处在马克龙的“保护议程”的视野中。据说,“保护议程”支持自由贸易,但对能源、银行业和科技等领域的外购收购进行限制。中国正试图获得欧洲在这些领域的秘诀。

在回应马克龙希望给予欧盟更多权力,以限制中国对欧投资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到欧盟投资兴业,并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我们希望欧方能够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马克龙欲全方位推欧洲一体化 有议题影响中国利益

据新华社报道,在建立“保护性欧洲”的大旗下,马克龙在本次欧盟峰会上推动如下几项计划;设立“欧元区财长”和“欧洲共同防御系统”,“保卫欧洲共同边界”,“强化反倾销手段”,阻止外国收购战略性行业,收紧欧盟内部跨国工作规定,减缓低薪国的劳动力对欧盟其他成员国就业市场和社会福利的冲击。

6月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等待宾客@视觉中国

法国经济报刊《回声报》评论说:最近几届法国总统一上台首次参加欧盟理峰会都是火烧火燎地提出大胆建议,但往往都是无功而返。萨科齐曾经要求谈判一个简化的欧盟条约,没有成功;奥朗德曾经要求重谈财政纪律条约,也没有成功。所以,马克龙参加首次欧盟峰会的姿态较低但决心坚定不移。相对乐观的是:巴黎和柏林都对法德两国在欧洲建设中的轴心作用坚信不疑。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共同防务,移民,气候,反恐,商业保护”等重大问题观点一致。也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后,法德主导的欧盟改革将少一个绊脚石,可望更顺利。

《回声报》评论称,情况并不如此乐观。由于以上议题无疑都会受到不同成员国家的反对,所以马克龙建立“保护性欧洲”的愿望在欧盟内部面临重重困难。马克龙“保护性的欧洲”不论动谁的奶酪都会招致抵制,更不用说是好几个成员国的集体抵制了。

评论还说,有的议题甚至还间接影响到中国的利益,因为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对欧盟内部的投资跃升。比如说:由于担心欧洲正在失去对其先进技术的控制,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创建一个欧盟机制,限制外国收购欧盟内部重要战略性行业,对欧盟以外的投资进行审查。这一提议得到德国和意大利的支持,部分原因在于欧洲企业在中国没有得到类似的准入。而依赖中国投资的较小的东欧和南欧经济体,则拒绝对北京采取措施。

欧盟拒绝马克龙限制中资提议

马克龙限制中资的想法,受到了很大削弱。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转引路透社报道,从欧盟峰会传出的信息说:根据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而书写的欧盟峰会宣言草案相关内容受到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等国的反对,被推迟到以后的会议再做决定。在峰会闭幕宣言中,领导人未能拿出一项欧盟政策以审查来自第三国的战略投资。他们只是同意“分析”是否需要审查来自欧盟以外的投资。同时,这会在“充分尊重成员国管辖权”的情况下进行。这等于是削弱了马克龙提议的内容。

首先,西葡等中南国家都不愿阻止北京对它们的投资。一名欧盟消息人士说:“马克龙显然在推动他的提议,但其他一些人明显在抵制他的建议。”该消息人士说:“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等国急于得到中国人的钱来摆脱困境。”

其次,其他国家则对惹恼强大的中国或在国家经济政策方面给予布鲁塞尔更多权力持谨慎态度。约半数的欧盟成员国已有针对外国投资的国内法律,不希望通过立法再构建新的欧盟体系。

第三,马克龙的提议与欧盟倡导的自由贸易背道而驰。作为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的回应,欧洲正试图在自由贸易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瑞典等更加支持贸易的国家表示,限制中国投资是在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迈出的一步。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说,审查外国投资以确保公共基础设施或国防企业不会落入外国国有企业之手是合理的,但他还建议说,“我们希望避免的主要情况是,有人利用这个建议来掩盖其保护主义意图。”

再者,这将使欧盟同时和中美为敌。6月23日结束的欧盟峰会闭幕宣言没有直接提欧盟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和中国,但中美都存在于欧盟推动“自由和公平”贸易这一举动的“背景”中。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23日告诫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如果美国在贸易方面不公平行事,欧洲将针锋相对。与此同时,欧盟领导人还同意考虑审查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而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中欧峰会旨在显示欧盟和中国在气候变化上的盟友关系,但由于双方在贸易和钢铁过剩产能方面意见不一而蒙上了阴影。

在回应马克龙希望给予欧盟更多权力,以限制中国对欧投资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到欧盟投资兴业,并要求他们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我们希望欧方能够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中国投资东西欧兼顾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经贸关系方面,欧盟是我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我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2014年中欧启动投资协定谈判。欧盟是我国累计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从欧盟引进技术累计52467项,合同金额1972.4亿美元。

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欧盟与中国之间在贸易方面的分歧日益加大。在前不久举行的中欧峰会上,双方在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分歧严重。

参考消息网25日报道,“公平贸易好过丛林法则。”马克龙这样说道,暗指中国企业在欧洲的一系列重要投资。这些投资让德国等一些欧盟成员国感到紧张。

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加了77%,达到350亿欧元。而德国在其中所占份额最高,为31%。

中国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去年斥资46亿欧元买下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引起颇多有关高精尖敏感技术安全的顾虑,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中资在欧收购案之一。德国政府最终还是给收购计划亮了绿灯,原因是德国国家安全利益不会受到威胁。

除了德国之外,中国在欧洲另一个重要投资对象就是英国。2016年9月,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了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的。随着英国退出欧盟已成定局,北京和伦敦表示两国关系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而中国也是英国在退欧之后希望缔结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之一。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欧洲十大集装箱码头之一,是通往亚洲、东欧和北非地区的货运枢纽。2016年,中国中远集团(COSCO)收购该港67%股权的计划得到了希腊议会的批准,收购总金额近3.7亿欧元,此外中远集团还计划为港口建设再投资3.5亿欧元。

到目前为止,中国投资商在海外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就是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业巨头先正达(Syngenta)。相关并购交易在6月上旬完成。中国化工出资430亿美元。澎湃新闻称,截至到6月8日,中国化工拥有先正达94.7%的股份,下一步将推动先正达股票从瑞士交易所退市、美国存托凭证从纽约交易所退市。此前,中国化工还收购了德国特种机械制造商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i)。

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并不局限于西欧地区,中东欧地区也成为北京发起魅力攻势的对象。去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成立新的基金,向该地区注资110亿美元,其中包括与捷克签署的众多合作协议,其中一笔交易是中国华信斥资10亿美元收购横跨捷克与斯洛伐克的银行J&T Finance Group 50%的股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日益增加的投资规模和影响力制约了欧盟在涉华议题上采取统一的立场。

李克强总理与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右二)为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来源:新华社)

另一方面,许多中国海外并购行动因为欧洲和美国提高监管门槛而宣告失败。研究统计显示,去年一共有总价值750亿欧元的30桩中资海外并购交易案因为监管部门的阻止和外汇交易限制而告吹,这其中最受瞩目的应该就是中国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未果的案例,而且主要失败原因是奥巴马政府的阻挠。

责任编辑:廖志鸿
马克龙 法国 欧盟 对华限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