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高官接受BBC直播指责媒体不够爱国 引发巨大争论

来源:微信公号“闻一哆”

2017-06-25 22:03

【文/闻一哆】前段时间,“爱国主义”因为一起“白人至上”主义者的谋杀案而在美国成为热点。最近,在英国脱欧公投一周年之际,“爱国主义”也成了英国人讨论的热点。

去年6月23日,英国举行了脱欧公投,在这一年时间里,卡梅伦辞职、梅姨提前大选但保守党失去多数地位、英国接连发生恐袭、各党派对如何脱欧争执不休……

在这样一个内外交困的局面下,据新华社22日报道,很多英国人在反思一年前做出的决定。

但是,英国下议院领袖、枢密院议长安德里亚·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却把锅甩给了媒体。

事情是这样的,6月23日,利德索姆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2台的晚间新闻的采访。

BBC晚间新闻23日节目截图

主持人艾米莉·麦特里斯(Emily Maitlis)问利德索姆,如何证明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上是有序进行的?

利德索姆刚开始时说,大家不要觉得欧盟和英国过不去,他们也是很想好好把这件事情谈出结果来的。

麦特里斯接连追问(图片来源:BBC视频截图)

但是,这个答案并不让麦特里斯满意,她重复了一遍这个问题,利德索姆回应说,英国已经开始和欧盟谈判啦,德国、荷兰等国的领导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呢。

利德索姆称现在是一个好的开始(图片来源:BBC视频截图)

但显然,这个回答还是不能让麦特里斯满意,她继续重复这个问题,并说,现在已经都一整年过去了……

而被第三次追问到同一个问题时,利德索姆则说,如果英国的广电媒体人能够有那么一些爱国心,事情会好办很多。

“要有爱国心哦~”(视频来源:BBC视频截图)

这句话却激怒了主持人,她马上提高声调反问道:“你是在指责我不爱国吗?”

利德索姆说,我什么都没有指责啊,只是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团结一致,把一年前做出的决定付诸行动……

然而,这段关于爱国的对话在英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英国不少人把利德索姆的言论和保守党奉行的“硬脱欧”、反对移民、迎合特朗普等政策联系起来……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作者J. K. 罗琳就在推特上说:

特朗普一个重要政策就是“爱国主义”包装的“美国优先”(图片来源:观察者网视频截图)

英国《独立报》则将此次采访描述为“用心险恶”……

《卫报》的标题是这样的……

除了英国名人和报刊对利德索姆的种种嘲讽,网友的态度也近乎一边倒……

有英国网友认为,利德索姆根本就没有一个靠得住的答案,才会出此洋相……

有网友很委屈,这么无能的英国政府还不许发牢骚啦?

还有英国网友质疑,要媒体表忠心?为啥政客不能诚实一点呢?

还有不明真相的美国网友……

更多的英国网友则质疑,这里的“爱国主义”和英国广播电视的中立性会不会有冲突……毕竟,按照英国的法律法规,广播电视媒体必须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能明显偏向哪一方或者哪一种观点……

以及,什么是英国的“爱国主义”?

还有人搬出了英国历史上著名文人塞缪尔·约翰逊的话:

当然还有调侃的英国网友……

也有少数英国网友认为这么说没啥问题……

还有网友为她辩解……

英国脱欧之后,打碎了不少英国人的欧洲一体化之梦,英国也因脱欧公投而造成严重社会撕裂……没能取得议会多数席位的保守党将把英国带向何方,英国民众或许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曹泽熙
英国 欧盟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