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布竞选纲领 美国从“朋友”降级为“伙伴”

来源:看看新闻等

2017-07-04 12:00

德国今年秋季将迎来大选,昨天(3日),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与其姊妹党基社盟推出了共同的竞选纲领。据看看新闻4日报道,在默克尔新的竞选纲领中,对美国的称呼从“朋友”降级为“伙伴”。

《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称,2013年,基民盟/基社盟的竞选纲领中将美国描述为“德国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朋友”,纲领还指出,德美关系是德国外交关系的基石。而在昨天公布的竞选纲领中,表述变成了美国是德国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伙伴,与此同时,对于德国与美国在国际合作中的“友谊”,也只字未提。

《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截图

纲领中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完全依赖他人的时代过去了,我们欧洲人必须比过去更加果断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7月3日,基民盟与其姊妹党基社盟推出共同的竞选纲领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将于9月24日举行,措辞的变化突显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柏林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出现恶化。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批评过默克尔的移民政策,称它“毁了德国”。入主白宫后,特朗普更是在北约军费、德美贸易地位等方面处处“刁难”默克尔。而上月他做出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更是伤透德国和其他欧洲伙伴的心。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仅有35%的德国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在奥巴马任期,这一数字曾达到57%,另对特朗普有信心的德国民众只有11%。

这并非默克尔第一次表示对美国的“失望”。今年5月末,默克尔在一场竞选啤酒集会上做出表态,称欧洲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完全依赖盟友解决问题,欧洲必须真正地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欧洲人必须为自己的命运奋斗。彼时,刚刚经历了北约峰会和G7峰会的默克尔已经意识到,德美关系已不再能为欧盟和德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G20在即 轮值主席国如何推动气候保护

本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作为本次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推动气候保护无疑是一项重要议题。美国此前已经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德国希望在这次峰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仍然备受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G20研究小组创始人约翰·J·科顿(John James Kirton)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本周的峰会上,默克尔将与全球各大经济体领导人进行艰难的谈判,她仍有希望在推动气候保护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科顿(资料图 来源:金融时报)

科顿称,默克尔若能相机行事,就能取得很多成果。

“让我们面对现实,巴黎协定本来就不是重点,就算所有缔约方,包括美国联邦政府,能够100%执行这一协定,它还是注定会失败。我们不可能完成它设定的2摄氏度温控目标,更别说1.5摄氏度了。我们都会热死,死于气候变化。”科顿说:“汉堡峰会需要做的,也是特朗普政府在国内没有做到的,即便在他退出巴黎协定之前也没能做到的,就是采取具体措施,包括监管措施,切实抗击和控制气候变化。”

科顿称,如果默克尔在汉堡峰会上可以专注于推动各国就一系列具体的气候控制措施达成一致,或者给这些措施冠以其他名字都可以,那她能取得很多成果,例如能源效率、改进清洁能源技术、建设清洁的基础设施等。

默克尔近期的公开言论已经明显表明她将支持《巴黎协定》及其执行。对于此次峰会公报中有关气候问题将如何表述,科顿表示,可以想象,这次公报里可能会出现这样一段话,说“我们这些致力于《巴黎协定》的国家一致认为,需全面执行协定的所有条款”。

科顿认为,汉堡峰会可能会像前几次G7和G20峰会对待默克尔和德国一样,不让特朗普影响集体意见。

“你甚至不需要沦为公报底部的一个脚注,虽然这也是有可能的。加拿大都曾经在2005年的G8格伦伊格尔斯峰会上成为脚注中的意见不同者。所以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但关键在于从汉堡峰会开幕那一刻起,特朗普有没有妥协的心情。”科顿说:“默克尔当然有能力、也有意愿找出共同的解决方案,尽量给足特朗普台阶下,但最终还是取决于特朗普本人,和他参加峰会时候的心情。”

新纲领提建立深层次的德法关系

在昨日发布的竞选纲领中,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还着重强调了与法国新政府建立更深层次的德法关系。

竞选纲领指出,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德法两国应该成为欧洲的驱动力,领导欧元区共同发展。

纲领称:“我们已经准备好与法国新政府一起,通过建立自己货币基金等方法,一步一步地进一步发展欧元区。”但是,该纲领排除了欧洲债务的共同化原则,并表示,只有欧盟国家坚持增长和稳定协议的规则,才有可能实现团结。

两党为选战搁置争议 纲领未提“难民上限”

虽然默克尔领导下基民盟与基社盟是姊妹党,但在难民政策上两党长期存在分歧。据德国媒体3日报道,周一新的共同竞选纲领中并未提“难民上限”。

德媒称,基社盟的党主席泽霍费尔曾公开批评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泽霍费尔提出,德国每年最多只能承受20万难民。他曾强调,如果新的联合执政协议不写明难民上限,他就不签字。但在默克尔的反对下,新的共同竞选纲领中并未提及“难民上限”。

默克尔与泽霍费尔(左)

默克尔的表态十分简洁:“我对于难民上限的立场,大家是知道的。”两人在座无虚席的柏林基民盟总部共同介绍竞选纲领时,泽霍费尔面无表情。

竞选纲领中仅有这样的措辞:“我们希望前往到我们这里的难民人数长期保持低水平。”这份76页的文件写道,2015年那样的状况不能再重演,各方均已从这样的状况中有所学习。

德媒分析,为了共同的选战利益,双方看来搁置了争议。如果胜选,默克尔将迎来她总理的第四任期。默克尔和泽霍费尔强调竞选纲领中双方的一致之处:计划中的“专业人才移民法”,将使相关人才移民德国更便捷。

按照该计划,如果能提供一份工作合同并且足以支付自己的生活费,那么就可以来德国。基民盟和基社盟都希望阻止以进入德国社会福利系统为目的的移民。

责任编辑:李东尧
默克尔 德国 美国 G20 G20峰会 特朗普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