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将出兵遏制边境难民潮 孤立无援的意大利不干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7-05 15:42

据界面新闻7月5日报道,今年以来,大量北非难民沿地中海涌入已令意大利不堪重负,而奥地利此时却宣布拟在位于意奥边境的勃伦纳山口(Brenner Pass)部署兵力,以遏制逐渐失去控制的难民涌入势头。消息传出,意大利随即召回了驻奥大使,两国边境形势焦灼。

早在上周,奥地利便在南部边境派驻了四辆装甲车,奥利地国防部长多斯科斯尔(Hans Peter Doskozi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难民涌入意大利的势头持续不减,奥地利将派兵750人在勃伦纳山口设卡。

随着难民问题越来越严峻,实行各国间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的欧洲申根体系面临崩溃的危险。

这并非奥地利首次由于边境问题与邻国引发争端。2015年,奥地利曾在匈牙利边境设卡阻止移民涌入。据媒体报道,进入奥地利的难民大多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战乱地区,他们乘坐火车甚至步行来到欧洲,途经匈牙利进入奥地利。

外媒分析此次奥地利在意奥边境派兵与其今年10月份举行的大选密不可分。反对移民的极右翼政党奥地利自由党(Austrian Freedom Party)届时有望获得强势表现。

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统计,从今年起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85000名难民从利比亚沿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BBC的报道称,从利比亚到达意大利的最短路径仅有460公里,因此意大利成为了难民进入欧洲的首选地。而位于意奥边境的勃伦纳山口一直以来都是北非难民的热门据点。

面对形势不断恶化的难民潮,意大利请求欧洲其他国家出手援助接收一部分难民,否则意大利将关闭港口并扣押难民船只。

意大利内政部长明尼蒂(Marco Minniti)上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大利目前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些难民船上悬挂着欧洲不同国家的国旗,但他们能够抵达的港口却只有意大利。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针对意大利面临的移民形势,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系列行动措施,包括帮助利比亚加强边境控制,打击偷运团伙并与其他北非国家协作,以从源头上遏制移民。据悉这一系列计划将花费近八千万欧元。大赦国际组织对这些计划表示反对,其发言人称,将搜索和救援难民的任务交给利比亚海岸护卫队是不负责任且低效的,这样只会造成更多的难民伤亡。

据联合国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在超过10万名前往欧洲的难民中,已经有2237人在途中死亡。上月底,69名难民在从利比亚驶向欧洲的旅途中不幸遇难,包括一名8岁男童。

事件过后,意、法、德等国家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商议移民危机的解决对策,敦促欧洲国家对难民救援船只开放港口。在下周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的欧盟国家司法和内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上,各国将专门就移民问题进行讨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使科舍泰尔(Vincent Cochetel)在接受采访表示:“我们需要其他欧洲国家加入进来,与意大利一起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