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应与中国合作抓住非洲商机:中国是德国榜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13 07:35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1日刊登汉斯·施普罗斯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G20峰会之后:中国和“与非洲有约”》。文章称,二十国集团(G20)希望促进私有企业投资非洲并借此创造就业岗位。中国多年来通过在非洲南部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走在了前面。中国的对非投资是否可作为“与非洲有约”的榜样?

文章称,主要是德国经济界至今表现谨慎,只有约1000家德国企业进驻非洲,在国际投资者排行榜上远远落后。德国经济非洲协会的斯特凡·利宾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国家投入是绝对必要的。“恰恰是德国中小企业中谨慎的家族企业不会单枪匹马地进入非洲,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它们所冒的风险太大。因此我们需要划分公共和私人风险,我们的亚洲竞争对手早已如此实践多年。”

这里的亚洲竞争对手首先指中国。中国至少从10年前开始变成越来越重要的非洲玩家。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约有1万家中国企业进驻非洲。还有一些机构估测的数值更是几倍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报告中写道,在非洲站稳脚跟的中国企业不只是国企,还有中型企业和“大批小企业主”。

中国在非洲的多样化经济活动

文章称,德国全球与地区问题研究所的非洲问题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佩尔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模式早已不再只是“以基础设施换原材料”(比如以铁路换金属铜)。“如今中国的投资更加多样化,涉及全部可能的领域,比如酒店建设、旅游业、食品工业、农业生产、对当地产品进行再加工的加工业、冶金、修理厂,更不要说还有贸易领域。”

因此行业多样化和企业规模多样化成为中国在非洲经济活动的特点。但卡佩尔指出,中国和外国竞争对手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第三件事上,那就是长期战略思维。“可能很多西方企业根本不具备这种长期战略,因为它们每年都在评估自己是否赢利了。如果没赢利,很可能就会从中退出。”也正因如此,中国的国企和数千中小企业才会在非洲变得如此强大。

国家支持带来的优势

利宾批评说,中国企业可以仰仗的国家支持是德国企业迄今缺失的。中国企业“极其擅长提供带有国家财政支持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因此推动德国经济界走向非洲也应被视作“不言而喻的发展合作要素”——正如中国人那样。

利宾指出,虽然德国在很多事情上的行事风格不同于中国,“但我们仍可以向中国人学习”。中国用于促进对非贸易和发放相关国家贷款的资金明显多于估计的16亿美元发展援助,并将这些同样视为广义上的发展合作。“如果德国政府现在愿意采取相似方式,甚至同中国合作,将只会带来好处——不仅有益于非洲发展,也有利于德国经济,”利宾说。

与中国合作,但以什么方式?

文章称,两位非洲问题专家——一位经济界代表、一位学者——都认为中德两国在实施G20所提“与非洲有约”过程中存在合作的可能。不过两位专家看法不一:利宾首先希望德国企业获得更多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机会。卡佩尔则认为,中德两国应通过“促进就业的措施”对“与非洲有约”加以补充。这是“G20文件的一个薄弱环节”,相关计划不应只涉及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当地政府应提供经济促进和投资激励体系,使当地工业和外国大规模投资对接,”卡佩尔指出。

关于外国在非直接投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报告中提到“依旧存在挑战”。为使投资发挥最大作用,必须创造“合适的政策环境”。外国投资应有助于提高非洲当地工业生产能力,从而使非洲国家有能力抵御原材料价格的下一轮下跌。(编译/焦宇)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