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输血丑闻:数千人死亡 时过四十年才启动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4 10:56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前证实,针对一场发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造成至少2400人死亡的输血丑闻的调查将启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时数千名英国国民保健体系NHS的患者被输用了来自国外的感染了丙型肝炎和艾滋病毒的血液制品。

这被称为NHS史上最严重的灾难,很多受到影响的患者和家人并不知情甚至可能受到刻意隐瞒。特蕾莎·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应该知情,今天宣布将启动的调查将给他们答案,让他们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以及这是如何发生的。这是一场可怕的悲剧,且不应该重演。”

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发现,有大约7500名英国病人被进口血液制品感染。许多患者是由于患有血友病而不得不定期接受凝血因子治疗,而这种血液制品是由捐献或出卖的血液制成。英国进口的这些血液制品,其中一些被证明受到感染,而用于制造凝血因子的血浆大部分来自美国囚犯出卖的血液。

英国血友病协会负责人表示,政府几十年来一直否认相关疏失,且拒绝向受害者提供赔偿,这项调查将有助于提供揭露这些不法行为的证据。

据英国广播公司调查发现,任何在1991年之前接受过输血的人都有被传染丙型肝炎的可能,因为在那之前对血源没有此项筛查。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英国,所有的纳税人和有居住权的人看病几乎是免费的,这得益于英国在1948年建立的全民公费医疗制。其医疗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收入,其余的由人们缴纳的国民保险费、看病处方费、为享受及时的较高档次的医疗服务而支付的费用来弥补。

建立之初,NHS对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但NHS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资金不足和公立医院效率低下成为主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上世纪80年代,英国保守党政府决定对NHS实施市场化改革。在英格兰地区,这样的改革主要是把由政府主导的国民医疗服务医院信托,改为由患者主导的国民医疗服务基金信托。许多医院为了取得国民医疗服务基金信托资格,制订了自己的“达标计划”。

然而造成的却是,医院所做的一切只为“达标”,以捞到更多政府资金为目的,而不顾患者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何书睿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