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三军参谋长上任 “最高军政危机”落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0 18:18

据中新社巴黎7月19日报道,因国防预算问题引发的“军政危机”持续发酵,法国三军参谋长皮埃尔•德维利埃19日向总统马克龙递交辞呈。法国政府随后召开内阁会议,任命总理府军事办公室主任弗朗索瓦•勒古安特尔接任三军参谋长。

图中人物:法国前三军参谋长皮埃尔•德维里埃 图片来源:凤凰网

据法国媒体《地方报》报道,德维利埃与马克龙矛盾起源于今年的预算案中,法国政府要求军方削减8.5亿欧元开支。对此,德维利埃于7月12日在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公开表达强烈不满,批评这项要求不切实际,难以实现。一向以言辞坦率著称的德维利埃怒言:“我不会任由你们蒙骗。”

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于其抗议回应强硬。他在7月13日晚造访国防部时指责德维利埃公开挑起国防预算争议的做法很不恰当,并要求三军参谋长克制自身言行。他表示他将坚持削减开支的决定,并对在场军事将领宣称:“我是你们的老大。”

7月14日,尽管德维利埃与马克龙一同乘军车出席了香榭丽舍大街上的传统游行,但是面色十分不好。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16日,马克龙在接受法国媒体《星期日报》采访时,进一步向媒体表态,如果三军参谋长和总统意见不合,需要改变的是三军参谋长。

7月19日,德维利埃向总统正式递交辞呈。

他一份声明中说,自己信奉的军队模式在当前和未来可以保卫法国和法国人民,支撑国家的雄心壮志,但他现在无法保证继续维系这一模式。为此,他向马克龙请辞,后者也接受辞呈。

这是法国自1962年设立三军参谋长一职以来首次出现总参谋长辞职的情况。法媒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此次危机事态“极其严重”,是1961年法军将领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政变以来的“最高军政危机”。

“军队本应服从。因此,在实质上,总统有重申主权的权力,”法国武装部队的前负责人亨利•邦泰雅对《世界报》说,“但他采取的方式还有待商榷。” 他表示德维利埃维护军事预算“只是在行使自己的职责”。

德韦利耶于2014年开始担任三军参谋长,他成为法国第五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位辞职的三军参谋长。

德维利埃去职后,法国政府在随后召开的内阁会议上任命总理府军事办公室主任弗朗索瓦•勒古安特尔接任三军参谋长。现年55岁的勒古安特尔毕业于法国圣西尔军校,曾参与法国在卢旺达和前南联盟的军事行动。在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弗朗索瓦是“军队里公认的英雄”。

图中人物:弗朗索瓦•勒古安特尔 图片来源:中新网

弗朗索瓦将于当地时间7月20日正式就职,随后他将陪伴总统马克龙和国防部长帕尔利到法国某空军基地视察。

对于新上任的三军参谋长,国防部长称其“能力出众、经验丰富”,相信他“有能力应对军队将要面临的挑战”。政府的发言人也称其“年轻,军队经验丰富”。

报道称,在部长会议上,马克龙还向辞职的德维利埃致以敬意,称赞其敬业精神以及三年来为军队所做的贡献。

(记者 龙剑武)

责任编辑:于杨
法国 法国总统 马克龙 参谋长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