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蜜月期已结束?马克龙支持率一个月下降10个百分点

来源:环球网

2017-07-24 18:00

据环球网7月24日报道,法国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民众满意度从6月的64%猛降到7月的54%。这样大的降幅几乎直追22年前希拉克总统两月间丢失15个百分点的纪录。有媒体甚至质疑“这或许是宠幸期的终结”。

法国总统马克龙 图片来源:中新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五月风光就任,但种种迹象显示他的政治蜜月期或许已经结束,军方、教师与地方政府群起抗议中央删减预算的政策。

报道说,今年三十九岁的马克龙矢言恢复法国在欧盟舞台的威信,他允诺尊重欧盟规范,将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以下,2017年预算将减少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5亿元),2018年将更多。

马克龙删减预算措施引发军方、教师及以市长联盟为首的地方政府反对。民调机构Ifop上周为《周日报》访查近两千名成人显示,法国人对马克龙的满意度从六月的64%降至54%。

报道分析指出,马克龙在世界舞台上强劲起步,在国会赢得绝对多数,但他就任以来并非完全一帆风顺。马克龙掌权后大砍军事预算,法军参谋总长皮埃尔•德维利埃气得用粗话表示反对,马克龙以三军统帅身分公开训斥德维利埃“家丑不应外扬”,名望崇高的德维利埃愤而递交辞呈,成为马克龙改革面临严峻挑战的象征。为了安抚军方,马克龙已承诺2018年度将提高军事预算。

马克龙与前任总参谋长皮埃尔•德维利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另外,马克龙支持一项收紧法国安全法的争议法案,且他在国会的绝对多数也引发集权忧虑。左倾《自由派周日报》指出,马克龙的作风“有点威权”,可能是因为醉心权力,并劝他“是时候成熟一点了”。

教师工会对于中央政府删减33100万欧元的高等教育与研究经费感到愤怒,相继以“无法接受、史无前例”来形容。地方政府也批评中央拟于2022年前节省130亿欧元开支的计划,这比地方当局预期的还要多出30亿欧元。

这个调查结果引来网友激烈争辩。有人说,之前的幻想正在变成噩梦,新总统愈加显示出铁腕专政。也有人批评说:“马克龙就是奥朗德继承者,一样的无能。”但有人表达了对马克龙的支持:“他成功打破传统政党的统治局面,又要揽起前任政府80亿欧元预算缺口的烂摊子,改革总会让部分人受损,法国人就是太能抱怨。”

(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责任编辑:张晗烁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政府 马克龙 支持率 民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