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调:中国成俄罗斯公民心中最友好国家 经济潜能巨大

来源:海外网

2017-07-26 08:53

据海外网26日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社会舆论基金会民调结果显示,对俄罗斯公民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最友好的国家。俄居民认为,在同俄罗斯拥有最友好和亲近关系的国家排名中,中国首次超过白俄罗斯排名第一。

俄罗斯边民“淘年货” 图片来源:中新网

此前,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16年4月10日报道称,据社会舆论基金会消息,2016年俄罗斯人心中认为最为友好的国家是白俄罗斯(68%)、中国(56%)与哈萨克斯坦(50%),自2014年4月以来,俄罗斯人就一直持这一观点。

2014年在回答《您认为,俄罗斯同哪些国家关系最亲密友好?》的问题时,54%受访者选择了中国。2017年前相关指数已经涨至62%。同时认为白俄罗斯是最主要朋友的公民比率从2014年的66%减少到2017年的60%。俄罗斯公民认为,排名第三的最友好国家是哈萨克斯坦,47%的受访者称其是对俄罗斯最亲近友好的国家。

俄公民首先指出的是中国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48%受访者表示,同中国的合作对俄罗斯经济最重要。同白俄罗斯的合作(29%)和同德国的合作(22%)分列二、三位。

22%的受访者认为,俄中两国人民拥有最多共同之处,更容易找到共同语言、达成互相理解。

俄罗斯客人与黑河学院教师共庆中国年 图片来源:中新网

当被问及《为什么中国对俄罗斯而言是最需要、最珍贵的合作伙伴?》,33%的受访者回答称,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国家,有很大的经济潜能,这很有前景。24%的受访者表示,俄中有紧密的经济合作和巨大的贸易额;8%认为,中国是友好国家,长久的合作伙伴;7%指出,中国是强大、伟大的国家。

俄罗斯公民认为,最不友好的国家排行如下:乌克兰(69%)、美国(67%)和德国(20%)。

民调于2017年7月初进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4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授予后者俄最高国家荣誉——圣徒安德烈勋章,表彰习近平主席在发展俄中关系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海外网 丁洋涛

责任编辑:张雅琦
俄罗斯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