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欲为妻子设“第一夫人”官职 16万人实名请愿表示抗议

来源:一财网

2017-08-07 17:01

据一财网8月7日报道,除了百日新政严重受挫,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打算给自己的妻子布丽吉特安排一个“第一夫人”的官职,这意味着正在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政府将为此新增一项预算。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 图据网络

支持率降至历史新低

一边承诺要缩减公务员团队和公共开支,一边却要给自己的家人新增职位,马克龙的这一计划立即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近16万法国人签名请愿,抗议马克龙给妻子新增官职的做法。

最近的这次抗议发生在马克龙的支持率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7月的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再降7个百分点,仅36%的法国人称他们对这位新总统表示满意。在6月,这位最年轻总统的支持率已经跳水10个百分点。和此前两届法国总统相比,如今马克龙36%的支持率远远低于当时奥朗德的56%和萨科齐的66%。

不过给妻子官职并不是马克龙心血来潮的想法。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他就承诺会给法国总统的妻子一个官方的身份。“那位和你生活在一起的人应该有权利获得一个身份,并获得这个身份的官方认可。”马克龙在竞选期间曾这样说,并同时保证,“第一夫人”将不会领取官方发放的薪水。

“第一夫人”每年约花45万欧元

目前的法国宪法和公认的协议都没有给总统的伴侣一个正式的身份,只能让他们在自己觉得合适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但他们允许享用一间办公室、相应的工作人员和保安人员,这些成本并不包含在爱丽舍宫(法国总统官邸)的预算中。

虽然“第一夫人”不领薪水,但根据官方审计,上述这些隐形成本大约每年要花费4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6万元)。根据公开报道,前总统萨科齐夫人办公室一年的开支就达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74万元)。

如果按照马克龙的计划,给“第一夫人”新增一个官职,即明确其法律地位,就意味着要为此新增一项单独的预算,但也可以让其使用的经费更加透明化。

根据美国1978年颁布的法律,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亚(Melania Trump)拥有一个官方认可的身份,并且有一支由12名官员组成的团队为其服务,这已经是在特朗普削减了白宫开支的前提下。据此前公开报道,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团队有24人(一说22人),光是团队薪资总额每年需要160万美元。不过在欧洲政坛,不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丈夫绍尔(Joachim Sauer),还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梅(Philip May),都没有获得任何被官方认可的职位。

对如今的法国来说,该计划也发出了一个极不和谐的信号。马克龙正在准备实施他的“道德从政法律化”法案,其中就包括禁止议员雇佣各自的妻子和家庭成员。另外,他还做出了削减军费和个人住房补贴等多项公共支出的决定,并大幅裁减法国的公务员队伍。

超过半数法国人反对

参与请愿的法国艺术家和作者瓦莱特(Thierry Paul Valette)表示:“没理由总统夫人就有特权享受公共资金之外的预算。现在,布丽吉特已经有2~3个助理、2名秘书和2名警卫人员,足够了。”在他看来,任何决定都应该通过公民复决投票做出,而不是靠总统的一个命令。

“这是为了法国人民,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民众做出决定。目前,超过65%的法国人反对给布丽吉特新增一个特殊的身份。”瓦莱特补充说,请愿并不是针对布丽吉特个人或她能力的攻击,而是说,在禁止议员雇佣各自家庭成员的“道德从政法律化”法案获得国民议会通过时,人们不可能又平静地同意给总统夫人专设特殊的官职。

中右翼共和党人法斯奎尔(Daniel Fasquelle)提出,马克龙正在为自己的经验不足付出代价,“不管是在行为上还是在针对事件的发言中,他都没有胜任这份工作。人们正在看到,他的那些承诺没有被遵守,有些还突然转变了。”

除了这一遭到数万人反对的计划,在法国人结束暑假重返岗位的9月,马克龙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反对者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对马克龙政府的劳动法改革进行更大范围的抗议活动。

责任编辑:王海蓉
第一夫人 马克龙 法国总统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