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严打泼酸:携酸视同带刀,泼酸或判无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8 16:26

英国近年泼酸事件频发,面对国内民声怨愤,英国终于出台相应政策响应。

据英国卫报8月4日报道,英国皇家检控署署长Alison Saunders发声:“在英国,携带酸类或者有毒液体的行为将被视为携带管制刀具同类罪行。”泼酸未遂或是已经构成人身伤害的泼酸行为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图为英国抗议者游行呼吁“泼酸”量刑无期监禁

在英国,泼酸已经不是偶发事件。有统计称,英国泼酸攻击率人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而泼酸事件大部分发生在首都伦敦,有英国媒体甚至把伦敦称作“泼酸之都”。

此前,据BBC向警方获悉的数字显示,2016-2017年,英格兰发生使用腐蚀性材料袭击案多达504起,与2012年相比翻了一番都不止。

单就伦敦地区来看,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有186起泼酸事件,2016至2017年同期增长至397起。

腐蚀性化学物品被当做攻击性武器用在抢劫、帮派暴力、无故袭击等犯罪行为中。日益严峻的犯罪形势让英国民众惶惶不安。

有评论者称,泼酸犯罪量刑过轻可能是泼酸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并呼吁加重此类罪行量刑。

英国皇家监控署署长Saunders向《伦敦标准晚报》表示:“我们意识到了此类犯罪的严重性,这可能会改变受害者的一生。”她还表示,检方的工作应该作为一种威慑力量存在,因此我们将携带酸类化学物质的行为等视为携带管制刀具,携带者最高可获刑四年。Saunders说:“我们将尽量给予法院最大量刑空间,因为这关乎生命。”

图为英国皇家监控署署长Alison Saunders

此前,英国内政大臣Amber Rudd曾于7月16日表示:“终身监禁”(指受害者一生难以摆脱创伤)不能只留给泼酸受害者。

7月13日晚,伦敦两名青少年骑着偷来的小摩托在街头向陌生人泼酸,90分钟内至少导致5人受伤。

图为7月13日泼酸事件后警方处理现场状况

而在今年4月,伦敦一对华裔夫妇推着两岁的儿子在街头散步时,突然遭人泼强酸袭击。一家三口均不同程度受伤,父亲脸部遭大面积“无法复原性腐蚀”。同是4月,一家夜总会发生泼酸事件,导致20人受伤。

责任编辑:王晓璇
硫酸 酸性 英国 伦敦 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