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华侨遇害周年:巴黎华人仍遭抢劫 当地政府承诺的保护措施未兑现

来源:海外网

2017-08-08 20:04

2016年8月7日,旅法华人张朝林在法国巴黎的欧拜赫维利埃市遭3名男青年暴力抢劫至重伤,于8月12日不治身亡。法国司法当局近日宣布以“暴力抢劫致死”罪名,并因“情节严重的种族主义犯罪”将3名涉案人中的2人移送重罪法庭审判,另一人送交未成年人法庭处理。

当地时间2017年8月7日下午,旅法华人在张朝林遇害地点发起其遇害一周年纪念活动,希望以此向法国政府和民众表达华人群体反暴力、反歧视的决心和意愿。然而在时隔一年后,当地政府所承诺的保护措施并未付诸实施,居民仍然生活在遭抢的危险之中。

法国社会不要忘记华人因种族歧视而被害

据《欧洲时报》报道,张朝林去世后,旅法华人华侨反响强烈,多次举行悼念活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暴力、要安全”游行示威,要求法国政府改善地方治安。这次活动发起方之一、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告诉记者,举行此次活动是希望法国社会不要忘记张朝林是因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而被害。

“因为张朝林是华人,犯罪嫌疑人进而认为他有钱、容易打劫、犯罪风险较低,所以进行暴力抢劫。现在在法国还有很多这样的华人受害者,不安全感依旧很强烈。”王瑞说。

王瑞说,此次悼念没有设定任何讲话环节或口号,活动信息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在巴黎的华人,并通知欧拜赫维利埃市政府,希望大家自由前往纪念。记者注意到,从下午3点钟开始,已有多家法国媒体记者来到现场报道,并且有两辆警车及多名警员驻守在街道两头。

当天,有很多欧市居民自发前来悼念。法国巴黎华人维权中心会长曹华钦是张朝林案发后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人,并在医院陪伴张朝林直到最后时刻。曹华钦告诉记者,他今天来到现场,是不希望有第二个张朝林出现,不希望再有中国人遭遇同样的不幸。街区安宁、增加警力是华人居民最基本的诉求。

市政府承诺未兑现 当地华人仍面临遭抢风险

尽管同市政府方面的沟通仍在继续,但事隔一年,市政府所承诺的监视器还没装上,承诺增加的警力也没有看到。华人仍面对遭抢风险,对生活有严重的不安全感。旅法华人、媒体人雷丹宇表示,欧拜赫维利埃警察局方面统计的暴力抢劫案件受害者人数有所减少,但就华人社团所掌握的情况,该数字依旧居高不下,并且还有很多受害人没有报案。

据台湾“中央社”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巴黎北郊的欧拜赫维利埃市治安仍常遭诟病,尤其是华人特别容易被抢劫。住在这一带的华裔居民遇劫经验太多,满腹苦水,有人曾连续两周被抢。甚至有居民不让妻子孩子单独出门,就算是回家也必定去接。

去年8月7日,49岁华裔居民张朝林在离家不远的巷内被3名年轻人抢劫,过程中遭暴力殴打,送医治疗5天后不治。在出了欧拜赫维利埃-庞坦-四路地铁站,从大马路转进这条巷子,也会感觉到气氛就有点不同。

由于法国法律禁止针对种族和宗教倾向执行人口调查,因此无法得知该市的8万居民族群所属,但走在路上可以看到非裔、亚裔、北非裔等不同面孔,组成相当多元。

在各族群中,华人特别容易被当成抢劫目标,因为不少人认为中国人有钱,且身上常带现金,出了事又不太会报案。

华裔居民王瑞说:“我们很早就告诉警察局和市政府,情况很糟糕,有好几个团伙在打劫华人,而且手法很暴力,我们觉得有一天会出人命。后来,张朝林就不幸遇害。”

16岁的董姓少年一年多前从中国来到巴黎读初中,他上周在附近被抢走手机,靠着紧追不舍、堵在抢匪家楼下同时报警,才拿回来。

问起被抢当下的反应,少年回答:“这不是第一次,我上上周跟朋友出去,也被抢了。”也就是说,他连续两周遭劫,朋友还被打伤,而这两次事件都发生在白天。

出租车司机陈光荣的家也在这条巷子里,自他有印象起,附近就一直不安全:“我在这里住了十多年,每次老婆回家,我都必须过去把她接回来,不能让她一个人回家。”

住在这一区,被抢的风险到底有多高?“像你晚上拎个包走在这里,十有八九肯定被抢,就这么糟糕。”陈光荣以自己为例称:“我被抢过一次,我老婆被抢两次。”他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翻出几张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中的人是他朋友,遇抢时被殴打,脸和四肢都有大片瘀青,“怕吗?这还是个男人被打。”

虽然连男人都有遇抢风险,但陈光荣并不打算搬家,“我们不能怕一个地方就换一个地方,再说房子买在这里,这里有很多中国人,朋友多也比较方便。”

他说:“问题是警察不知道干什么用,(治安)应该是警察的事情。我不会让我的孩子们在这里上学,而是会送到远一点的地方。”

(综编/海外网 张霓)

责任编辑:黎娜
法国 巴黎 华人 华侨 抢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