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毒鸡蛋”蔓延至10个国家 比利时指控荷兰瞒报

来源:界面

2017-08-11 16:49

据界面新闻8月11日报道,欧洲多国曝出的“毒鸡蛋”事件继续发酵:丹麦发现了20吨问题鸡蛋,成为了第十个发现毒鸡蛋的国家;比利时则指责荷兰在去年11月就发现了问题,却没有告知各国。

BBC新闻8月10报道,丹麦食品安全机构周四发表声明称,共有20吨毒鸡蛋在该国售出。这些鸡蛋主要卖给了餐馆、咖啡馆和食品公司。

8月3日,因“毒鸡蛋”事件发酵,荷兰家禽饲养场的农民扔掉鸡蛋。(视觉中国 图)

比利时此前在毒鸡蛋中检测出氟虫腈。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可以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

丹麦食品安全部门在声明中呼吁民众不要恐慌,表示在丹麦出售的毒鸡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声明说,“样本检测显示鸡蛋中有氟虫腈的迹象,但浓度不高,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声明表示,“由于鸡蛋中含有非法物质”,当局已要求农产品公司下架问题鸡蛋。

截至目前,已有十个欧洲国家发现毒鸡蛋,最新发现的是罗马尼亚、卢森堡和丹麦。

同样在周四,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英国从可能受毒鸡蛋影响的荷兰农场中进口了70万枚鸡蛋,远超过预期的2.1万。

英国当局同时强调,这些鸡蛋会危害人体健康的可能性不大;但11种含有蛋类的食品,包括三明治和沙拉,已经从超市中下架。

此次丑闻中涉及的大部分毒鸡蛋都来自荷兰,还有部分来自比利时和德国。

荷兰是欧洲最大的鸡蛋生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周四,荷兰检方证实,荷兰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的两名负责人已遭到逮捕。

检方称,调查人员正在重点调查一家比利时供应商和另一家与该供应商合作的荷兰公司。

比利时当局也开展了突击行动,锁定了包括个人和公司在内的26个目标嫌疑人。当局同时还缴获了约6000升的“禁用物品”。

随着毒鸡蛋丑闻的持续扩散,欧洲各国开始互相指责:比利时被指没有及时向欧盟各国发布警告;比利时则指责荷兰瞒报情况。

比利时农业大臣迪卡姆(Denis Ducarme)周三出席议会听证时表示,荷兰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该国早在去年11月就发现鸡蛋中有氟虫腈。

迪卡姆称他在获得了这份内部文件之后就立刻与荷兰联系,同时还与欧盟委员会的农业专员通气。但欧盟专员“似乎早就知道这个信息了”。

对于比利时的指责,荷兰食品和消费品安全管理局回应称,荷兰当局确实在去年11月收到匿名线报,说有公司在用氟虫腈。但“当时没有证据显示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也没有证据显示鸡蛋中含有氟虫腈”。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表示,委员会将“持续跟进”比利时对荷兰的指控。

自从毒鸡蛋丑闻曝光后,荷兰已将超市中的鸡蛋下架、暂时关闭了近180家农场、还计划扑杀数百万只母鸡;比利时和德国也下架了数百万枚鸡蛋。

英国、法国、瑞典和瑞士食品安全部门已经开始清查鸡蛋的来源地,各国也对食用禽类展开了检查。

责任编辑:郭光昊
欧洲 荷兰 比利时 丹麦 鸡蛋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