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款男女童鞋 英国最大鞋履品牌Clarks被批“性别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2:09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英国最大的鞋履品牌Clarks(其乐)最近摊上事儿了。

由于被质疑性别歧视,该公司宣布从官网下架一款女童鞋,并公开道歉。

被下架的女童鞋名为“多莉宝贝(Dolly Babe)”,同系列的男款童鞋则叫做“领袖(Leader)”。

两款都是黑皮鞋,不过前者的的鞋垫带有粉红色心形印花,后者则是足球标志。

“对男孩,要培养成‘领袖’,对女孩的最大希望却是成为‘宝贝’?”

格林威治地方官员Miranda Williams率先提出质疑。

她在为双胞胎女儿网购鞋子时,发现了上述男女童鞋,随后她在社交媒体发帖,并引起舆论关注。

英国多名政客也在推特上批评Clarks。

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炮轰Clarks这样的大公司2017年仍有如此设计,令人难以接受。

工党影子内阁妇女及平等事务大臣卡洛琳·哈里斯形容这种设计是“公然歧视”。

格洛斯特郡议员Lesley Williams,也发推表示这是具有“冒犯性”的。

据BBC报道,就连一贯持传统观念的保守党议员雅各·里斯-莫格都公开批评:将一双女童鞋起名为“多莉宝贝”是可怕的,从各方面看都是错的,这简直是愚蠢。

Williams还指出,去年,Clarks公司就因为类似事件陷入争议,显然“他们并没有吸取教训”。

当时,一位来自威尔士的母亲Laura Greenwood指出,他们的女童鞋“非常不便,不切实际,容易磨损,跟男鞋的设计舒适、实用、耐用非常不同”。

而今年7月,另一名家长Jemma Moonie-Dalton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相关推文在当时有15000次转发。

她认为两款鞋的品质有差别,男童鞋的设计耐用、舒适、防水,底部设计适合跑步或登山。相反,女童鞋底部设计就逊色得多,脚跟没有保护垫,穿起来不舒适,也不适合英国天气下的户外活动。

“据我所知,所有孩子都爱跑爱跳爱玩。我想如果小女孩只是静静地坐在角落裡,看起来精致漂亮,总是小心翼翼避免踏进水坑,或者为了不弄花鞋子而避免跑步,是多令人心碎。”

面对一片声讨,Clarks公司发表道歉声明,表示无意冒犯,并称公司正努力确保其产品保持性别中立。

Clarks英国官网已撤下“多莉宝贝”,仍保留“领导者”,售价44英镑。而在亚马逊等其他网购平台仍在销售“多莉宝贝”。

其实,类似的“性别刻板印象”广告数不胜数。

去年,快消服装品牌Gap就陷入一场“性别刻板印象”的争议。

该品牌出了一款印上粉红色G字的女童T恤,定义为“交际花”(the Social Butterfly),而男童T恤却是“小学者”(the Little Scholar),印着爱因斯坦头像。

图自GAP官网

爱他美(Aptamil)奶粉广告里,女孩被期待长大后跳芭蕾,

男孩被认为会成为精通各种算法的数学家或身强体壮的登山家。

Weetabix早餐谷物广告中,女孩一定是爱粉色、爱玩粉红洋娃娃,

还会在日记上画小桃心的形象,

男孩则总是装扮成超级英雄,

没事就搞破坏……

不过,今年7月,英国广告管理局(The 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简称 ASA)出台新规:从2018年开始,性别刻板化的内容要从英国广告里被彻底剔除,广告中含有的性别刻板教育会让小孩子以及年轻人产生不正确的性别观。

英国自此加入反性别刻板广告的国家阵营,而这一阵营还包括挪威、西班牙、芬兰、爱尔兰、德国、印度、意大利、南非、加拿大和法国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性别 性别平等 性别歧视 鞋子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